全球互联网加速迈入智能融合新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6





  从互联网发展周期看,移动互联网浪潮已消退,全面进入稳定增长阶段,而在资本力量的催化下,业务生态持续创新拓展,“智能”与“融合”演化为新时期互联网发展的核心特征。全球互联网正加速迈入智能融合新时代,具备全维感知、自然交互、融合线下、智能服务等核心特质的“新型智能硬件”与“智能互联网+”,成为智能融合时代引领发展竞争的战略性业务,预示着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总体战略方向。在新型智能硬件方面,智能家居、车联网、虚拟现实已是全行业竞逐焦点。在智能互联网+方面,全球产业界正积极抢占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
hulianw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进入稳定增长阶段
 
  我国移动互联网应用生态规模优势显著,移动应用整体规模保持平稳快速增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互联网应用监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我国本土第三方应用商店移动应用数量超过232万款,苹果商店(中国区)移动应用数量超过170万款。我国本土第三方应用商店聚合的应用数量规模巨大,超越苹果商店(中国区)。
 
  从各领域应用发展来看,游戏领域在应用数量和下载规模方面均保持领先水平。截至2017年6月,市场中游戏类应用规模超过116万款,领先于其他类别应用;在下载规模方面,系统工具类应用以超过1194亿次的下载规模位于各类别应用第一位。
 
  从移动应用开发数量的区域分布看,北广上为国内移动互联网应用研发创新方面的第一梯队,合计占比高达55%,北京以24%的应用开发数量占比位居第一。
 
  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产业格局远未固化,创新应用快速进入TOP100。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应用监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移动应用市场中包含直播功能的App已超过5.6万个,并在过去两年保持了30%的增速;下载规模达到99.1亿次,同比增长了214.6%。此外,共享单车近期大热,其App分发次数已超过5000万次,其中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占据绝对领先地位,月活用户突破千万,快速进入领先移动应用榜单。
 
  从连接到智能  智能融合步入新时代
 
  互联网服务业发展历经前互联网时代、门户时代、搜索时代、Web2.0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从互联网各阶段周期的竞争本质上看,除前互联网时代聚焦于“内容/功能”外,“全面拓展/优化连接”已成为贯穿各时代业务竞争的核心主线。空前繁荣的互联网业务,根据不同的逻辑关系、通过信息流关联在一起,互相交织成一张复杂的业务网络,擘画出互联网业务的整体产业图景。从表象上看,虚拟世界中互联网应用流量连接体现的是各种互联网业务间的组织逻辑关系,反映的是纷繁复杂的全体互联网业务借助应用间URL等流量交换方式构成的整体组织。从内核上看,虚拟世界中互联网应用流量连接图层,实际上是内在的虚拟/真实融合世界中基础逻辑关系的映射外化展现,主节点体现的是互联网应用当时发展状态下的基础逻辑关系。每一次周期递进都在引入该周期核心要素特征进而开拓新的主要逻辑关联的同时,推动进一步强化/优化催生出原有逻辑关联的新形态,这些新开拓、新升级的逻辑关联即外化为新周期下引领全球互联网应用产业发展竞争的战略性业务。
 
  从“聚焦内容/功能”“聚焦链接”到回归计算本源,进一步解放人脑的人工智能成为互联网探索的重心。工业革命本质是机器替代人的体力,把人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信息革命的本质是机器替代人的脑力,把人从越来越复杂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信息革命以计算机出现为发端,从大型机、小型机、个人电脑、移动智能终端、云计算至超级计算机,计算能力快速提升,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机器的基于布尔代数的“初级”计算能力已远超人类,并依摩尔定律轨迹持续升级。互联网产业继而萌发,开启了“连接”时代。时至今日,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20亿人,全球消费者与服务已被广泛连接,聚焦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将成为下一步产业拓展连接的着力点。在当前这一产业周期节点下,回归计算本源成为信息革命新一轮螺旋进化的必然逻辑选择,能部分替代人脑“高级”计算活动的人工智能,成为整个信息产业、特别是最为活跃的互联网产业下一步的探索着力点,智能服务成为互联网下一演进阶段周期的核心要义。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快速进步,互联网正凭借不断接近人类智慧的人工智能,为全体互联网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服务,大幅提升业务体验,并在进一步协同智能硬件的基础上,重塑互联网产业发展图景。
 
  新智能融合时代  新型智能硬件和智能互联网+
 
  “智能”与“融合”演化为新时期互联网发展核心特征,全球互联网加速迈入智能融合新时代,精准满足真实世界中真实个体的需求、实现虚拟与现实无缝融合的智能化服务,成为新的基础业务逻辑。
 
  在新型智能硬件方面,车联网已成为国内外互联网产业竞争热点,市场潜力巨大,汽车将成为继手机产业之后的第二大移动互联网入口,实现车内、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网络连接。百度量产无人车2018年即将面市,Gartner预测无人车2020年将突破6000万辆,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560亿美元,2025年有望实现所有汽车联网。不仅如此,适用于家居、办公、城市管理领域的服务机器人与智能机械手臂技术也日趋成熟,在模仿人类动作、表达人类情感、仿真人类手指精细动作等方面有显著进步,正以年均40%的增长率快速增长。在传统智能终端领域,谷歌在其开源Android手机系统中加入机器学习功能,用卷积神经网络开发手机语音识别系统;华为等领先手机厂商更进一步引入专门人工智能芯片,预留机器学习存储空间,传统智能手机产业正快速吸纳新周期特征要素实现升级演化。
 
  在智能互联网+方面,领先互联网企业正依托自身核心技术和产品,着力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智能生态系统。互联网企业基于消费互联网积累的用户优势和数据资源,快速拓展物流、制造、医疗等产业互联网领域。阿里巴巴基于电子商务和云计算能力,为海尔、五矿等企业提供交易、物流、金融等服务,与中石化合作搭建石化专有云,倒逼接入淘工厂的服装企业发展柔性制造。腾讯推出觅影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产品,通过机器筛查和医学影像分析,辅助诊断食管癌、糖尿病、肺癌等疾病,应用效果显著。不仅如此,互联网更进一步向物理实体门店延伸,继感知、交互、服务边界之后,线上与线下的服务载体也开始融合,进一步拓展了“融合”概念范畴。而在传统互联网业务领域,谷歌使用深度学习技术改善传统业务,大幅优化提升搜索引擎、Android手机指令识别、Google+社交网络图像鉴别、语言翻译、垃圾邮件截取等传统业务体验。Facebook则全面拥抱虚拟现实技术,全力打造面向沉浸式交互的新形态社交体验,传统互联网业务正加速引入新周期能力要素全面升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王跃 路博)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通大数据业务考虑成立合资公司 引入互联网企业

    4月26日,2017浪潮云数据中心全国合作伙伴大会间隙,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总架构师范济安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联通大数据等信息化业务考虑引入外部资本成立合资公司。
    2017-04-27
  • 上半年电信流量暴增136.8% 密度大区域已现网速下降

    据工信部昨日公布,我国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增速稳步提高。1月-6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0991亿元,同比增长53 5%。电信业务收入完成6454亿元,同比增长5 6%。
    2017-07-21
  • 工信部:3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前10 提速降费意义大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表示,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带动我国相关企业的竞争力持续增强。目前我国89家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总额达到7 4万亿美元,比2016年...
    2017-07-26
  • 工信部印发《移动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

    工信部印发《移动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指南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基础标准较为完善、主要产品和服务标准基本覆盖、安全标准有效保障、符合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形成标准技术水平持续提升、...
    2017-08-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