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5G 手机企业摩拳擦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2





  5G的列车还未驶来,手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就开始摩拳擦掌。


  近日,高通公司在北京举办2018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宣布5G领航计划,并在会上发布了5G可调谐射频前端解决方案。该套方案可以让国内的手机厂商抛弃原有的基于RF前端的采购方式,转向5GRF前端+调制解调器的系统级解决方案采购,通过一揽子方式降低手机厂商的终端设计难度,并且达到即将上马5G网络的技术需求。


  高通公司的5G领航计划引得众多手机厂商的关注。联想、OPPO、ViVo、小米、中兴等手机厂商集体站台,意欲共同加速商用顶级5G终端在2019年的推出。同时,高通公司还与上述手机厂商签署了20亿美元5G可调谐射频前端部件订单。


  高通的阳谋


  2018年的冬天有点冷,高通公司也感受到了“寒冬”。最新消息显示,目前高通公司正面临欧盟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反垄断罚款,同时还身处竞争对手恶意并购的漩涡之中。身处如此境地,高通公司迫切需要支持。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我国历来被高通所看重,特别是在3G以后,高通公司斥巨资研发芯片,抢占市场先机,同时积极发力我国市场,受到了我国企业的一致肯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是高通公司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为高通公司贡献了60%的营收,而在我国排名前4位的手机厂商中,除了华为手机采用自家海思芯片外,OPPO、ViVo、小米等公司的大部分手机型号均采用高通芯片。其中高通是小米的战略股东,ViVo则与高通有长达十年的合作。


  目前,5G正处于爆发前的黎明期,高通公司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5G不仅是新一代的移动技术,更是一种全新的网络,可以有效地支撑、促进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高通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手机芯片制造厂商之一,对于5G的渴求非常强烈,目前已经掌握并发布了多项有关5G的技术和产品,未来几年也会着重研发5G相关技术。


  据悉,2017年,高通公司发布了骁龙X50LTE调制解调器模块,增加了6GHz以下和毫米波网络频段的支持,并把最高下行传输速度提升到了1.23Gbps,以此为敲开5G网络世界的大门做准备。


  事实上,5G网络高速、低延时的特点将会给智能手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包括重新定义社交网络、更好的临场感,更加真实可靠等。同时,5G可以延伸到汽车、物联网等更广泛的领域,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在高通看来,5G不是一个简单的通信连接技术,而是一个统一的连接平台,将为各个行业赋能,这些都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正是基于此,高通公司携手我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发起“5G领航计划”,旨在加速5G在我国发展的进程,更好地支持包括我国智能手机产业在内的其他产业发展。


  手机厂商的“心思”


  高通公司5G领航计划得到了众多手机厂商的拥护。OPPO副总裁吴强表示,“OPPO与高通公司一直以来都是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此次基于5G技术再度深入合作,也将对手机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推动5G商用手机的更快到来。通过‘5G领航’计划,5G可调谐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将为OPPO提供完整的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助力OPPO为全球用户创造全新的5G移动科技生活体验。”


  此外,小米、ViVo、OPPO、联想4家公司均与高通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4家公司表示,有意向在3年内向高通公司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20亿美元的射频前端部件。


  为何高通公司在手机行业具有如此影响力?实际上,在手机领域,要想获得市场认可,就必须抢占市场先机,而芯片的作用排在第一位。IT知名时评人张书乐表示,高通公司在手机芯片领域已处于霸主地位,业内甚至流传着“只有高通的骁龙芯片真正到位,手机厂商们才敢开发布会,推销自己的旗舰机。”“这就像英特尔、微软在PC领域的影响力一样,高通在手机领域的地位目前为止还无人能撼动。”张书乐表示,作为产业链下游的手机厂商不得不跟紧上游厂商特别是龙头企业的步伐。


  除此之外,手机厂商们借助新的技术趋势引领新一轮市场增长也是不变的招数。通信市场刚刚起步期,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厂商引领了第一波市场浪潮;移动互联网时代,苹果、小米、OPPO、ViVo也站在了“风口”。而在5G还未到来时,手机厂商们就希望提前抢占市场。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间,手机厂商一直受益于移动互联网浪潮和人口红利,业绩一路飘红。不过,自2017年以来,乐视手机倒闭、金立手机资金链出现问题,曾经排名国内销量前4位的“中华酷联”也仅剩下不到两家企业的日子好过点。


  多家市场调研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事实。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我国手机市场一直以高速增长的态势发展,但2017年,我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却出现了首次下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更是指出,2017年我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11.6%。而下降的原因不外乎市场已经饱和新产品日益雷同。这些都是没有新的技术驱动的重要体现。


  而对于5G智能手机,消费者则表现出了强烈的渴望。高通公司近期开展的5G消费者调查显示,60%的中国受访者有意愿在5G智能手机上市后进行购买。这也可以看出,手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何会如此渴望5G的到来。


  谁的机会


  在手机芯片领域,虽然高通公司在手机行业的影响力巨大,但并非没有对手。过去几年,联发科公司一直是高通公司强有力的挑战者,国内手机厂商中魅族一直是其铁杆粉丝。此外,联发科还拉拢了金立,同时OPPO和ViVo也不断加强与其合作,实力不容小觑。


  除了联发科外,手机企业也加大了研发力度,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手机芯片。目前,华为已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海思芯片,小米推出了澎湃芯片再加上三星的Exynos处理器,手机芯片领域的竞争可谓激烈。


  不过,5G的市场巨大,不是哪一个企业就能独吞。此外,手机厂商在使用芯片上并不“专一”。比如,三星公司不仅出售手机芯片给其他厂商,同时自己还采购高通的芯片,类似的情况在小米和华为公司也有体现。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则必须加大差异化竞争,少犯错误。


  “目前的手机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金字塔形态转变为T型形态,排名前五位的手机厂商市场占有率超过了整体市场的80%,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家厂商希望吃掉他人的市场份额都非常困难。”吴强表示,头部企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竞争会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手机企业不能犯错。(记者戈清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科院将研发5G芯片 多上市公司推进规模化应用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年该院将斥资3000万元,用18个月的时间,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以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
    2017-04-14
  • 工信部表示要加快5G研发实验

    在4月17日召开的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要加快互联网升级,强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应用技术的设计,加快5G研发实验。
    2017-04-18
  •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自今年以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加快推进步伐:从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7)上成为焦点,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5G技术研发和转化……专家认为,在全球各大移动通信巨头的全力推动下,未来...
    2017-05-11
  • 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

    根据CCSInsight的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较2016年增长2%。全球需求预计将继续以这一速度发展下去,从而使未来5年内的手机出货量达到惊人的100亿部。
    2017-06-04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