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明确取消流量漫游费时间表:争取今年7月1日前实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7





  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移动电话需收取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如果从这个时间节点算起,漫游费已经有24年的历史了。
  不过,漫游费的一切即将成为历史。
 
  今天,工信部在其官方微信刊文称,“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C114注:加大提速降费力度,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广大用户尽早受益,我部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抓紧落实,尽快做好实施准备工作。基础电信企业表示,此项工作涉及用户面广、套餐种类多、各省差异大,需要开展套餐与合同的梳理和调整以及系统改造等工作,企业将全力以赴,加班加点推进工作进程,争取今年7月1日实施。”
 
  坚决贯彻落实取消流量漫游费
 
  此前,三大运营商各自做出回应,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要求,加大提速降费力度,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其中,中国电信表示,将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能信息服务,为“建设网络强国、打造一流企业、共筑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中国移动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相关要求,全力以赴、抓紧推进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以及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等措施要求落地实施,推动“互联网+”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同时,认真做好客户服务,加强产品和业务创新,以实际行动降低客户通信消费成本,促进薄利多销,让客户和企业切实受益,为客户、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联通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提速降费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把提速降费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2018年,公司将继续深入落实聚焦创新合作战略,着力推进互联网化运营,打造“五新”联通,强力推进与战略投资者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建设精品网络、创新营销模式、降低资费水平,以实实在在的企业行动,让亿万用户共享行业发展成果。
 
  取消流量漫游费或早于7月1日
 
  此次,工信部的回应更是为取消流量漫游费提出了明确时间点。而根据之前取消手机语音漫游费的经验,三大运营商基本会提前于确定的时间点完成。
 
  据了解,在取消手机语音漫游费时,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在去年9月1日便正式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比原计划的10月1日提前一个月完成。
 
  这次三大运营商提前完成取消流量漫游费工作也或将成为可能。
 
  从国家层面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无疑为运营商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范围。随后,工信部提出7月1日的时间点等无疑在敦促运营商加紧完成取消流量漫游费工作。
 
  在市场层面上,一方面,不限流量套餐,互联网卡等已经拉低了全国流量价格,缩小了本地和全国流量间的差距,为取消流量漫游费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取消流量漫游费呼声高涨,取消流量漫游费已成为未来趋势。而三大运营商为了获取客户也正不断降低全国流量资费价格。在此基础上取消流量漫游费可以说是顺势而为。而且,有了取消语音漫游的经验,运营商在取消流量漫游费过程中将会更加容易。
 
  在通信家园论坛中便有腾讯网卡将在3月1日本地流量升级为全国流量的相关宣传内容。
 
  不过,三大运营商在取消流量漫游费之前需要好好考虑组织架构问题,避免各个地方公司因为竞争出现的内耗现象。(张海龙)
 
  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长途漫游费取消在即 花式流量套餐暗藏消费陷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随后三大运营商宣布,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2017-05-18
  • 欧盟运营商已取消手机漫游费 联通/移动/电信还会远吗

    6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的一项法律规定,在国外使用手机接听电话的用户无需支付手机漫游费用。新规定意味着,在欧盟境内旅行的公民将可以在移动设备上打电话、发短信、浏览互联网,与他们在国内支付的价格相同。
    2017-06-15
  • 三大运营商9月1日起将取消国内漫游费

    昨日,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宣布,今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同时,中国电信还将降低互联网专线资费以及国际、港澳台资费。随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也相...
    2017-07-28
  • 三大运营商宣布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年内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2017-08-30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