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智能手机“内外兼修”寻海外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2





  各大手机品牌不约而同选择在3月发布新机,粗略统计来看,在3月进行新机发布的国内外厂商逾十家,从千元机型到旗舰机型均有涉及。


  总体而言虽然今年第一波手机新品的密集发布并未出现任何具颠覆性的创新亮点,但对于国产厂商来说,外在“刘海屏”的跟进、内在人工智能AI加持的进化呈现出了一番新局面。此外,在国内智能机市场渐趋饱和的当下,国产手机寻求海外市场的征程也在持续。


  “刘海屏”将全面爆发


  在追求真正100%屏占比的全面屏手机道路上,“刘海屏”是其中的一个过程。


  自去年全面屏流行开来后,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抓住了屏幕“做文章”,其中苹果的“刘海屏”独树一帜。尽管褒贬不一,但当时金立董事长刘立荣便作出预测,2018年第二代全面屏将会有非常多创新的技术处理,“刘海屏”会流行起来。以近期发布的OPPOR15、vivoX21、华为P20等机型来看,大小不一的“刘海屏”外观确实成为了国产厂商“跟风”的首选。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异型全面屏的布局,OPPO早在去年1月就已开始筹划。通过公开资料显示,OPPO的包括半长方形、半椭圆形、半圆形等多种异形全面屏的设计在2017年9月便通过了专利申请,这个节点早于iPhoneX的上市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争论安卓机“刘海屏”抄袭苹果与否并无很大意义,在追求真正100%屏占比的全面屏手机道路上,“刘海屏”是其中的一个过程。前置摄像头、听筒、天线等元件距离实现完全“隐藏”还是下一步需突破的技术难关。其中可以看到指纹识别模块的“全面屏化”已被vivo率先解决。“刘海屏”背后,屏幕指纹版机型不仅支持人脸识别,还可以实现手指接触屏幕进行解锁,避免了机身背面开孔的“尴尬”,这也被看作了是真正全面屏到来前的重要一步。


  众多新机中,”刘海屏“显然占据了一席之地。不过,以小米为代表的厂商还未随波逐流。用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的话来说,其意在引领中国设计达到新高度。然而,有网传消息称,将于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小米7除搭载红外人脸识别技术外,“刘海屏”也将是板上钉钉。显然,在这波大潮中,作为过渡环节,国产手机厂商“刘海屏”的更大面积集中爆发将会出现。


  AI加持常态化


  未来手机将变成人和现实世界以及数字互通的渠道,人工智能技术必不可少。


  除全面屏外,去年还是人工智能AI爆发之年,从这一波新机的表现来看,不仅高端旗舰机拥有AI加持,千元机的AI属性也已成为“标配”。


  以联想集团为例,移动业务作为打造未来AI版图的重要一环,手机产品自然有所跟进。以其日前发布的联想S5来看,AI双摄、AI乐语音功能一应俱全,且在售价方面仅为999元起。


  而对于旗舰款机型来说,AI的进化也有所表现。此次vivoX21屏幕指纹手机内置的人工智名为JoviAI,其通过软硬结合的方式为用户开启智慧体验。在硬件层面为人工智能神经运算提供保障的基础上,系统层面JoviAI引擎可以智能预测用户的应用行动,提前部署资源,调度系统资源。同时,JoviAI还可用于游戏优化、驾驶模式等多场景体验。


  此外,AI语音助手也纷纷出现在新机上。小米MIX2S的解决方案是嵌入了“小爱同学”,完整内置了小米AI音箱的能力,熄屏唤醒、6大类近百项语音操作技能同时具备。努比亚V18加入了名为“小牛语音”的AI语音功能,除语音查找联系人、搜索应用等基础功能外,其还主打语音实时转文字,便于将文字内容及时分享日常应用中,摆脱繁琐查收、输入过程。


  “明年会进入5G时代,该时代与过往的不同在于将迎来千兆互联,从过去手机是人和数字世界的沟通,变成了人和现实世界以及数字互通的渠道。千兆时代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进行交互,这需要的巨量信息处理性能是目前传统的智能芯片不能支持的,人工智能技术必将提上日程。”vivoX系列产品经理韩伯啸对媒体表示。


  可见,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AI不仅会是手机的“标配”,从浅层到深层的应用、以及更好在各个场景中“落地”还将成为各手机厂商争夺的下一竞争点。


  争夺海外市场


  面对国际化进程,东南亚市场和欧洲市场都将成为国产手机的必争之地。


  5G大潮来临之前,手机内外的革新固然重要,但在国内智能机市场接近饱和的状态下,消费者的换机欲望似乎很难被激发。此时海外市场被各大厂商陆续瞄准,这在三月国产手机厂商们的发布会便可见一斑。vivo于发布会前期签下印度明星阿米尔汗作为品牌形象大使;在小米MIX2S发布现场,看台中部集中的一批外媒人员不在少数;华为P20系列则直接将发布会地点定于了法国巴黎。


  事实上,通过小米去年的触底反弹不难看出,海外市场为其贡献的力量之大。根据调查机构IDC调查数据显示,小米在2017年四季度销量增96.9%,市场占有率跃升至7%,排名世界第四位。其中印度市场功不可没,根据调查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以25%的市场占有率力压三星,问鼎印度市场的第一。


  面对国际化进程,东南亚市场成为了国产手机厂商的首选战场。不仅是小米的重心所在,OPPO、vivo、荣耀也在暗暗发力。“东南亚市场的机会在于电商的逐步兴起,对比中国市场,东南亚有10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近期对媒体表示,“欧洲市场作为品牌高地也是我们所看重的。”再聚焦到近期华为的巴黎发布会,也不难看出其在欧洲市场的决心,近年来华为在整个西欧的市场份额已经增至12%。且有业内人士称,华为想在国际市场更进一步,欧洲市场是关键,尤其在“缺席”美国市场的情况下,欧洲更大市场份额的争夺十分必要。(记者 吕途)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产手机17年要继续发力市场,更需增进后端支撑能力

    国产手机17年要继续发力市场,更需增进后端支撑能力

    2016年,国产智能手机在销量上节节攀升,华为销量1 39亿,OPPO销量近亿台、vivo销量7700万台,纷纷跑赢大市。在此热潮下,2017年,各大厂商摩拳擦掌,试图进行新一轮市场圈地。诸如华为,有坊间传闻其2017年就将销量目标定为1...
    2017-04-06
  • 国产手机遭遇屏幕断档危机

    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的国产手机厂商,却仍未能摆脱外资企业的产业链钳制。4月11日,有消息称,苹果90亿美元与三星签订两年AMOLED面板供应合作,导致手机AMOLED屏大部分产能被三星和苹果瓜分,引发了业界对国产手机高端化发展的担忧。
    2017-04-12
  • 4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市场占有率超九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4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数据显示,4月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在九成以上。2017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112 8 万部,同比下降3 3%;上市新机型116 款,同比下降35 6%。1-4 月,国内手机...
    2017-05-15
  • 国产手机血拼营销 明星广告费涨100倍

    随着暑期的来临,手机厂商围绕年轻人开展的战斗一触即发。调研机构Trendforce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华为、OPPO、vivo三家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4 7%、17 6%和13 4%。
    2017-07-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