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退网?先解决这几个问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时光太匆匆,技术正繁荣。短短十几年,我们见证了移动网络的飞速发展。2G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现在,该到它谢幕的时候了。尽管谢幕仪式举办得如何还未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运营商若能使2G平滑退网,将有助于提升4G市场份额、抢占5G市场先机。

2G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近日,有媒体发布关于“联通开始关闭2G网络”的报道,引发极大关注。中国联通发布微博回应此事,称将有序推进2G网络减频工作,2G网络退出服务是大势所趋,为让广大用户充分享受到网络升级换代带来的消费红利,中国联通正全面推进2G客户向4G网络的消费升级工作。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要与 “古董”们一一说再见了,譬如漫游费,譬如2G网络。


  为何要让2G退网?


  第一,2G退网符合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淘汰通信业落后产能,将移动通信网络“去库存”、转型升级,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运营商的服务能力与质量、持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


  第二,在国际上,2G退网已成大趋势。基于2G网络的用户、应用越来越少,产生的利润较低,维护成本却很高昂。将GSM的低频段频谱资源重耕用于4G、5G网络,也是运营商的共同诉求。目前,美国AT&T,加拿大Telus、Bell、SaskTel,澳大利亚Optus、Telstra、Vodafone,新加坡M1、Singtel、Starhub,香港和记,台湾TWM、T-Star、CHT、FET等运营商均已关闭了2G网络。此外,瑞士运营商Sunrise将于2018年年底关闭2G网络,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也将在2020年关闭2G网络。


  第三,通信网络已成为国家发展的基础性产业。4G移动通信网络已经全面普及,5G网络的部署也在进行之中。推动2G客户使用4G网络,有助于让广大用户享受到技术更新、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


  2G退网之路怎么走?


  2G退网,并不能一步即达终点,还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用户心理需引导。一些2G用户担心再也找不到如此低价的手机卡。很多老年人只需要使用语音业务,对话费、手机价格很敏感,而2G套餐、2G手机的价格确实便宜,市场需求仍然存在。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4.2亿户,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11.3亿户,那么2G用户数为2.9亿,这个数字依然庞大。要把所有2G用户转为3G、4G用户,需要运营商加强引导。


  终端网络需迁移。一旦2G网络关停,基于2G的手机或其他终端都将失效。由于2G网承载着很多物联网应用,其中包括一些医疗监控和安全警报设备,因此,在关闭2G网络前要提前做好通知,推荐用户转用NB-IoT网络,这也是运营商正在大力发展的网络。


  VoLTE需加强。2G建网最早,采用低频段,虽速率较低,但网络覆盖比3G、4G网络更完善,语音业务在一定程度上还需要依赖2G网络。在4G网络中,被寄予厚望的VoLTE(基于IMS的语音业务)尚未真正普及。目前,2G占据着900MHz和1800MHz等优质频谱,2G退网就可以把优质频段让给4G、5G,提升4G网络覆盖率,使VoLTE的通话体验更加顺畅。(梁晨)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G时代 要怎样说再见?

    2G时代 要怎样说再见?

    近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近期将对现网的2G网络进行改造升级。”短短百余字的公告拉开了我国2G网络告别历史舞台的序幕。
    2018-04-19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