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务收入增幅缘何创两年来新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6





  日前,工信部发布今年1~4月通信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1~4月,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5376亿元,同比增长125%。电信业务收入完成4431亿元,同比增长4.5%,增幅为2016年以来的新低,量收“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基础电信企业增量不增收的态势更加明显。记者查看历史数据发现,2016年和2017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增幅分别为5.4%、6.4%,一直处于稳步回升的态势;可是到了2018年1月,电信业务收入增幅突然猛跌至4.7%,2月、3月略微升高至4.9%和5.1%之后,4月居然创了两年来的历史新低,仅为4.5%。这到底是何原因?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左铠瑞博士。
 
  左铠瑞对记者说,今年电信业务收入增长放缓是肯定的。主要原因是,作为电信业务收入主要来源的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增速,从去年开始虽有所放缓,但还是保持在20%以上的增幅,但在今年年初,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增速直接降至14%左右,对电信业务收入增长影响较大。这客观说明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基本处于饱和状态,目前新增的用户基本都是第二卡槽用户。
 
  近日,三大运营商均发布了4月运营数据。移动业务方面,中国移动首次出现4G用户负增长的情况,4G用户净减242.7万户至6.69亿,移动用户净增数也出现了明显下降;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净增数、4G用户净增数占据三家之首;中国联通的4G用户净增数出现回落,但4G用户总数逐渐接近中国电信。
 
  左铠瑞补充道,今年7月将全面取消流量“漫游”费,短期之内运营商的ARPU可能不会出现大幅下降,但是会明显影响ARPU未来的增长空间。所以,从全年的趋势来看,电信业务收入增长将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运行。
 
  另外,对于前四月电信业务收入增幅创新低的原因,有专家认为基于其他两点原因:一是中国移动给用户在套餐内赠送的固定宽带业务,许多都是今年3月份到期,有不少用户在4月没有进行宽带续费,造成收入下降;二是中国联通推出的流量不限量套餐等业务的延续,对中国移动的收入冲击较大。按照以往的规律,每年3月或4月的数据,都容易出现较大波动。
 
  不管怎样,增量不增收,体现了我国基础电信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出的网络提速降费政策要求上付出了较大努力,取得了明显成绩,为全社会作出了贡献。未来,基础电信企业想要实现好的发展,须加快转型步伐,尽快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记者 罗凯)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