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电信运营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2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方向。人工智能产业也在近些年持续扩大,有预测,到2020年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万亿元。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也将加快电信网络的运营。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一场主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与网络智能服务前沿技术”的分论坛就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电信运营业转型升级展开了讨论。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桂清表示,中国电信作为三大主导运营商之一,就如何重构网络,打造简洁、敏捷、开放、集约的新型网络作了规划,网络重构预计将于2025年之前完成。通过智能化重构,新一代网络架构将实现多个目标:大幅提升网络能力和性能,创建强大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以业务和技术创新推进降本增效,支持提速降费,利国惠民;打造开放新生态,支撑“双创”新引擎,向用户提供丰富的网络业务;技术创新引领,支撑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从未来5G网络运营看,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前景涵盖了网络运营、网络配置、业务运营和支持三个功能领域。人工智能辅助的网络配置将有效推进5G自动化,业务运营能力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也将得到大幅提升,在工作调度系统、客户流失预测、服务生命周期分析等领域都将发挥重大作用。


  目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中国电信不仅在企业管理运营中引入了人工智能,还将新技术融入在消费级智慧家庭产品及提供给诸多行业客户的解决方案中;中国移动将在推进通信行业本身智能化和网络智能化上进行积极探索;中国联通则是将人工智能新技术用于现有网络、应用与服务升级上。“从电信运营业发展看,人工智能从几年前到现在仍然处于持续升温的状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明川表示,人工智能并不是单一的技术,不能仅从学术研究角度看,还要从产业应用角度看其发展。


  但杨明川坦言,在产业发展中,人工智能的应用会存在多个思考方向。“目前,我们多会仅从一个点去研究或突破某项技术,以期提升该项技术的能力。但从实用角度而言,如何从单一技术到不同技术相互组合发展才是未来应该考虑的方向”。“现在视频监控、语音翻译、人脸识别都可能涉及大量不同场景,如何解决多场景应用问题也是未来人工智能应用发展需要考虑的。”在杨明川看来,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对认知层还有所欠缺,同时,如何将人的智能和机器的智能有机结合,进行更有效更和谐的整合,都将是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晏澜菲)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助力网络安全 行业将步入高速增长阶段

    如今人工智能是火得一塌糊涂,不管是物流还是制造业,都要跟人工智能扯上点关系,否则就好像落后于时代了似的。
    2017-03-21
  • 产学研合作造就中国首款人工智能手机芯片

    中国华为公司在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首款用于移动计算的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华为参展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手机芯片是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寒武纪”项目团队共同开发,与普通芯片的区别主要在处理速度和...
    2017-09-06
  • 保险业首个人工智能客服试运行

    国内保险业首个人工智能语音客服“小慧” ( 1 0版)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共享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客户联系中心开始试运行,车险结案回访服务场景已通过实验室测试和信息安全评估。
    2017-09-12
  • 人工智能投资真热还是“虚火”?投资仍是小众行为

    人工智能投资真热还是“虚火”?投资仍是小众行为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形成颠覆行业和人类生活的强大能力,在图像处理、语音识别、服务机器人等诸多领域形成了诸多新商机,将给广大创业者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日前,中国NVIDIA(英伟达)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
    2017-10-09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