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标准落定,但这仅仅是个开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4





  不久前,国际标准组织3GPP确定了5G独立组网标准,完成了5G第一阶段标准化工作,5G商用近在咫尺。正如3GPP TSG RAN主席巴拉斯·伯尼所言,“R15 SA标准的冻结仅仅是个开始”,那么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推动标准车轮不断向前
 
  3GPP透露,将进一步完善R15规范,继续明确细节及修复标准漏洞,推动5G产品和服务的商用部署。R15完成后,3GPP将进入R16阶段,届时将定制更加完整、完善的5G标准。根据计划,2018年7月~2019年12月是R16阶段时间表,重点是拓展5G新的业务能力,到2020年满足IMT-2020的全部需求,特别是围绕5G未来生态系统建设,满足不同行业的个性化需求。
 
  在3GPP R16及未来版本中的演进中,  5G NR(新空口)增强型移动宽带的性能提升是重要内容之一。R15中已经明确了5G NR的基础技术,但3GPP仍在继续提升核心技术,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据了解,多个旨在进一步增强移动宽带的R16项目得到3GPP的批准,包括连接态终端功耗优化、NR-NR双连接、网络干扰管理、多输入多输出(MIMO)和多传输点提升(主要面向5G NR,兼顾LTE)、移动性增强(5G NR和LTE)和面向NR的自组织网络。
 
  全球统一的标准有利于运营商之间的核心网互操作以及运营商和设备厂商之间的互操作,为实现商用级设备开发和部署奠定了基础。在标准化过程中,高通在为3GPP提供新的创想与指引方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投入了巨大努力去推动实现5G NR的商用,其中包括推出符合3GPP 5G NR规范的原型系统,与众多系统厂商和全球运营商进行了业界领先的互操作测试,并把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用于业界众多移动运营商与终端厂商的5G测试和产品设计中。
 
  众所周知,5G NR互操作性测试是支持终端、接入网和核心网之间互联互通的基础,也是5G走向商业化和大规模部署的重要一步。标准冻结后的一周,高通联合大唐移动,基于3GPP R15标准,合作开展3.5GHz频段上的5G新空口互操作性测试。测试将使用大唐移动提供的基站和高通提供的用户终端,两者均符合3GPP 5G新空口规范。这次互操作性测试能够加速于2019年启动的5G新空口商用部署。
 
  此外,在3GPP内部,高通是定义5G一致性测试框架的厂商之一,该框架是于2019年实现5G预商用的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拓展垂直行业应用
 
  5G不仅是通信技术的演进,更是业务模式的变革。专家表示:“5G时代网络架构和核心网发生了巨大变化,能够更好地满足服务垂直行业的业务需要,这是5G变革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如何拓展5G生态系统,让更多垂直行业的企业加入到推动5G发展的相关工作中,并发挥他们的潜力也是全产业的努力方向。
 
  据悉,3GPP大会批准了一系列5G第二阶段新项目,其中就包括面向工业物联网的5G NR专用网和URLLC、  基于5G NR的C-V2X支持更先进的使用场景、5G海量物联网等。
 
  在我国,主管部门重点推进了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应用。在刚刚结束的IMT-2020(5G)峰会上,工信部明确提出加快5G应用拓展,鼓励支持企业推进5G在工业、能源、交通、医疗、环保、智慧城市等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拓展5G发展空间,为全面商用奠定产业基础的要求。对此,高通技术副总裁李维兴介绍说,在今年年初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上,高通就演示了业界首个利用5G NR支持1毫秒超低时延的无线PROFINET工业以太网,这将为工业互联网带来巨大价值。在车联网领域,高通去年9月就宣布了支持R14版本C-V2X的9150芯片组,并和多家合作伙伴进行了演示,到R16时,将会出现更多的应用场景,以支持未来自动驾驶的使用需求。
 
  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创新推动技术的车轮滚滚向前,新的开始也意味着新的契机。正如李维兴在IMT-2020(5G)峰会上所言:“我们相信5G创造未来,5G是未来的基础,高通的贡献是创造5G的基础。和国内业界一起合作,是我们重要的宗旨,希望跟业界一起成就新的创新。”(记者 那什)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主导制定的手机动漫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

    近日,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 621)。这一标准是由我国主导制定的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
    2017-03-22
  • 工信部住建部联合检查光纤到户国际标准执行情况

    为进一步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光纤到户标准实施,工信部和住建部两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17年光纤到户国家标准执行情况联合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分为省级检查和两部联合抽查两部分。
    2017-03-27
  • 云计算产业进入2.0时代 重要环节标准正加紧制定

    云计算产业进入2.0时代 重要环节标准正加紧制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巡视员李颖在会上说,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云计算已从最初的概念导入进入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新阶段,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云计算引发了软件开发部署模式...
    2017-04-24
  • 加速5G 中移动抢跑传输网标准

    加速5G 中移动抢跑传输网标准

    为了赶上“5G外场试验”的进度,中国移动率先提出5G传输网标准研究计划。7月25日,在接受知名通信媒体“中国通信网”采访时,中国移动表示“将在今年制定有关5G传输的企业标准”。
    2017-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