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电信网络”赋能未来电信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2





  AIIA(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9月27日在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发布了《电信网络人工智能应用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
 
  据介绍,白皮书从人工智能技术与电信网络结合的角度,展示人工智能在电信网络应用的研究现状,发掘人工智能在电信网络的应用场景,对处于萌芽期的电信网络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进行梳理。白皮书分析了人工智能在电信网络中应用价值、应用范围和应用方式,汇总了相关标准化进展,并从电信运维支撑、电信业务拓展和网络通信管控等三个维度对可能的电信网络应用场景进行了阐述。
 
  《白皮书》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种通用赋能技术,可以服务于各行各业。运营商借助完善的网络和云基础设施和全程全网的业务提供能力,借助人工智能发展的契机,一方面可以对运营商电信业务进行人工智能赋能,拓展业务能力和提升业务质量,另一方面积极拓展面向垂直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渠道,是助力运营商实现综合信息服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契机。实现跨越多个垂直市场的服务组合后,电信运营商将需要开辟新的市场渠道,最大限度地提升收益。这些渠道基于特定的垂直行业、地点或零售场景,缺乏服务开发能力。
 
  《白皮书》还认为,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电信网络中虽然目前仅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发展空间和作用巨大,已经成为电信业持续关注的重要方向:
 
  (1)对电信网络内部来说,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挖掘分析大量运营数据中隐藏的信息,可以用于辅助运营商提升运营和服务效率,提升网络运营和服务质量。
 
  (2)对电信网络外部来说,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增强业务能力,拓展多元业务。基于业已成熟的图像、语音、语义智能技术,促进电信业务多元化,拓展新的业务形态和市场空间。
 
  (3) 长期来看,人工智能是实现网络智能化的目标和愿景的重要手段。人工智能技术自身经过 60 多年的积累,各种技术路线、算法、思想仍处在不断的演进,同时电信网络技术也处在不断的变革和创新的前沿,两者的结合必将拥有巨大的创新空间。随着人工智能与网络各方面结合的深入,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网络中不可或缺的基本组成,从物理层到业务层,从数据面到管理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为电信网络的发展带来长远的影响。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