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三种样本角色已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5





  移动通信技术已经经历了从1G到4G共4个时期。2G实现从1G的模式时代走向数字时代;3G实现从2G语音时代走向数据时代;4G实现IP化,让视频成为主流。如果说4G改变了大众生活方式,那么5G将改变社会生产模式。


  2018年6月,5G独立组网标准冻结;12月6日,三大运营商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2019年1月10日,工信部宣布发放5G临时牌照,拉开我国商用的大幕。随着标准、频谱、网络设备到终端等各个环节逐步成熟,5G和百姓生活以及商用建网之间的距离愈发缩短,5G的三种样本角色也愈发清晰可见。5G就像新生婴儿一样来到世间,向大家招手示意,“大家好,我排行老五”。


  角色一:魔术师


  5G网络具有超强的连接能力,未来会将人与物连接、物与物连接,将每个人、每个家庭带入全新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5G就像魔术师,手挥魔术棒改变人们的生活。


  在4G时代,移动通信技术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快速互联,人们在消费互联网当中尽情冲浪,享受着互联网经济所带来的优质服务。而在5G时代,人们不仅可以继续享有已有产品和服务,更能通过万物互联体验到更多智能场景应用。


  在浙江杭州梦想小镇的肯德基店内,工作人员接到订单后,把快餐打好包,放进停放在外卖自取站的“5G无人机”,并选择配送地点,随后,无人机飞向目的地;在四川成都,“夜游锦江”航段成功实现5G+8K远程直播,观众通过屏幕可以看到演员的头饰、服饰、表情变化等细节,甚至能看到每一根睫毛;在上海,虹桥火车站成为全球首个用5G室内数字系统建设的火车站,可更精准地做到人流控制,为旅客提供更多问路、送餐等智慧化服务。


  在4G时代,智能开关、声光报警器、智能插座、语音机器人、温度控制器等智能设备已经应用到家居生活中,但是由于网络较慢,存在延迟、卡顿的情况,用户体验一般。相比之下,5G能传输更大流量,带动更多设备,从而让智能家居真正智能起来。


  目前,华为、小米、三星等手机厂商都已推出5G手机样机。业内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可能出现5000元左右的5G手机,5G手机大规模上市可能在明年。


  在5G资费方面,就目前中国移动率先公布的数据来看,与很多4G套餐相比,5G资费也没有预想那么贵。当然,这仅仅是公测版资费,最终各大运营商的最终资费套餐,还要等实际商用才能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人们享受5G服务要更换5G手机,而手机卡和号码不必更换。


  角色二:牵线红娘


  在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看来,目前,我国经济形态已经发展到了全数字时代,而在数字经济时代下,运营商不仅要做数字经济的载体,还要做全方面的使能服务,整合资源,聚焦行业,打造产业新模式,将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充分融入政务、教育、交通、医疗、环境、工业。


  由此看来,5G是未来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更是牵线搭桥各个产业的“红娘”。在已试点的省份中,5G已经崭露头角,为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推动5G商用的尽快落地,从去年开始,国内三大运营商就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雄安等地开展了5G试验,搭建小规模试验区。目前,5G商用成果也已在各个领域实现完美嫁接,遍地开花。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判断,5G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5G需要几年时间配套产业才能完善,其关联产业中能走到世界前沿的,一定是工业互联网。目前可以看到,“5G+工业互联网”的模式可以在精密机械装备、重型工程机械制造、船舶制造、汽车制造等领域进行突破,这些领域都具备实施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基础。


  而就目前来看,5G除了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外,也在医疗、教育、交通、体育、旅游等多个领域展开:我国心脏介入手术首次通过中国联通5G网络向巴基斯坦医疗工作者进行了视频直播;中国移动的“5G+VR”技术让大凉山的孩子同样可以“走进”成都名校的课堂;中国电信成功开通黄山风景区光明顶、玉屏楼两处5G基站,5G+VR全景直播现场通过5G网络环境实时传输景区画面,实现远程360°VR纵览黄山美景。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葛瑞德认为,5G能给我们带来更快速、覆盖更全面的连接,能够推进医疗、教育、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发展。智能连接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商业及工作方式。


  角色三:经济加速器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5G未来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史炜认为,5G是我国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基础,体现在5G的链条作用上。


  而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预计,2020年至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5G的普及应用将赋予经济增长新动能,支撑智慧社会新发展,拓展民生福祉新内涵,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业内人士称,2019年是5G元年。当前,我国5G发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作为一项跨时代的移动通信技术,5G将连通万物,实现万物互联,赋予经济增长新动能,支撑智慧社会新发展。(周振龙)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科院将研发5G芯片 多上市公司推进规模化应用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年该院将斥资3000万元,用18个月的时间,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以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
    2017-04-14
  • 工信部表示要加快5G研发实验

    在4月17日召开的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要加快互联网升级,强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应用技术的设计,加快5G研发实验。
    2017-04-18
  •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自今年以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加快推进步伐:从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7)上成为焦点,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5G技术研发和转化……专家认为,在全球各大移动通信巨头的全力推动下,未来...
    2017-05-11
  • 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

    根据CCSInsight的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较2016年增长2%。全球需求预计将继续以这一速度发展下去,从而使未来5年内的手机出货量达到惊人的100亿部。
    2017-06-04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