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已商用,5G元年大家果然都很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最近几天,在全球通信市场上,5G可谓是当之无愧的明星。当地时间4月3日23时,韩国三家电信运营商正式推出5G商用服务,抢在美国数小时之前拔得全球5G商用头筹。对此,各路媒体几乎无一例外地用“抢破头”等字眼形容韩美5G商用之争。事实上,最近这波5G“行情”可远远不止关乎“第一”的虚名,可谓是“波涛汹涌”,各国、各企业周密筹谋,摩拳擦掌,“大招”不断。很多人把今年称作5G元年,年初这波走势,也足以说明这一形容相当到位。


  5G今年扎堆商用


  就在韩国商用5G一天后,瑞士也加入了首批商用5G的军团。瑞士电信运营商Sunrise宣布其5G网络在4月4日商用,先期覆盖150座城镇,覆盖率在不同地区从80%~98%不等。有媒体称,瑞士事实上对于商用5G的时间点也是精心设计的,其目的就是希望保持在5G第一梯队。


  继美国运营商Verizon成为该国首个5G运营商后,美国运营商AT&T4月9日也宣布将其5G网络部署再扩展7个城市,加上之前的12个城市,AT&T在美国共有19个城市部署了5G网络。美国另两家运营商T-Mobile与Sprint将在今年下半年和今年5月商用5G。4月1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从今年12月10日起,启动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频谱拍卖,运营商可以投标高频37GHz、39GHz和47GHz频谱。特朗普再放豪言:“5G是美国必须赢的竞赛。我们不能允许其他国家在这个未来的强大产业上超越美国。”可以说,短短几天,韩国抢先商用5G的效果就已经显现。


  4月10日,日本总务省向日本四大运营商正式发放5G频段。日本总务相石田真敏称5G“将成为21世纪的核心基础设施”。


  而很多还没商用5G的国家,由于此前数年政府和企业准备工作做得充分,目前看来5G商用也近在眼前。根据此前公布的计划,目前已经明确表示将在今年商用5G的国家包括日本、加拿大、英国、西班牙、法国、墨西哥、波多黎各、智利、阿根廷、巴西等。


  此番5G的初次亮相,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网络覆盖有待提升,支持终端不够丰富等。各位看官是否感觉很熟悉?没错,和当年的3G、4G时代一样,都是类似的问题。事实上,每一代新的移动通信技术上市应用的时候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问题,难以避免。对于5G,此前各国运营商早已积淀数年,网络覆盖正在逐步改善,而今年大批支持5G的终端也将陆续上市。有分析认为,国内外的各大电信运营商都将2019年视为5G建设和规模商用的关键年份。新一轮科技浪潮有望以5G网络建设为开端,渐次进入终端放量、内容和软件繁荣阶段。


  而英国BBC也评论称,美国和韩国推出5G商用服务,为智能手机用户带来一波新功能,5G商用服务的推出意味着实现了一次“大跨越”。


  “5G第一”的激励效应


  更重要的是,5G商用具有里程碑意义,尤其是对于希望利用科技重振经济增长的国家来说,其意义非同一般。韩国是最典型的例子。韩国之所以如此注重全球“5G第一”的头衔,是因为该国素来重视科技,而且此前该国已经明确将5G视为刺激经济增长的优先项。


  4月8日,韩国政府举行“5G+战略”发布会,总统文在寅出席,足见韩国政府对于5G的重视。文在寅表示,基于5G的新型产业生态圈将给青年一代带来新的机遇,对国家来说则是掀起第二次创业投资热潮的机会,韩国的大转型才刚刚开始。文在寅表示,在5G商用化之后,将会产生许多充满挑战的领域,因此为了确保韩国在国际上的领导力,有必要将5G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文在寅强调,5G是韩国实现创新增长的基石,5G与各领域相融合可影响制造业和风险领域,使韩国整个产业实现创新,最终实现共同发展。通过创新的融合服务,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化工厂、智慧城市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代表性产业将得到全面发展,而通过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的融合,制造业的生产率将大幅提高,产业结构将实现创新。他表示,建成世界首个5G商用网络,向全世界展现了韩国的潜力和无限可能性,也宣告着韩国正在跃升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中心国家的事实。


  文在寅介绍,政府将推进国家层面的5G战略,打造世界一流的5G生态圈,为此政府已树立了到2026年占据世界市场15%、创造60万个优质就业岗位、实现730亿美元出口的目标。他还表示,政府和民间将共同投资3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00亿元),到2022年打造基于5G的新产业和服务。


  很多人质疑是否会因为虚名而导致5G匆忙上马。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韩国主管通信业的政府部门)的一位官员对媒体表示,“全球第一”的头衔也许会鞭策韩国移动通信产业,促使其更好发展。正如文在寅在4月8日的活动上所说,“世界第一”意味着韩国标准可以成为世界标准,继1996年在全球最先实现CDMA商用化、1998年最先实现超高速网络商用化之后,韩国标准第三次成为世界标准的大门已经开启。他同时表示,全球为5G早日商用化展开激烈竞争,韩国只是领先了一步,现在是时候向“世界第一”发起挑战。(记者 晓镜)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科院将研发5G芯片 多上市公司推进规模化应用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年该院将斥资3000万元,用18个月的时间,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以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
    2017-04-14
  • 工信部表示要加快5G研发实验

    在4月17日召开的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要加快互联网升级,强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应用技术的设计,加快5G研发实验。
    2017-04-18
  •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自今年以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加快推进步伐:从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7)上成为焦点,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5G技术研发和转化……专家认为,在全球各大移动通信巨头的全力推动下,未来...
    2017-05-11
  • 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

    根据CCSInsight的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较2016年增长2%。全球需求预计将继续以这一速度发展下去,从而使未来5年内的手机出货量达到惊人的100亿部。
    2017-06-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