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谷歌主导手机AR生态 国内手机厂商如何破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1





  4月11日,华为在上海举办P30 Pro国行版发布会,现场展示了AR测量技术。随后余承东发微博称:“华为P30 Pro支持‘华为AR测量’功能,让大家戴上手机就可以去丈量世界。”相比去年在华为P20发布会上通过谷歌ARCore平台展示虚拟保时捷,P30 Pro的AR测量有了更多的华为色彩。围绕华为AR Engine开发平台,华为正在布局手机AR生态。与此同时,OPPO在4月13日举办的技术开放日宣布,旗下ARunit开发平台已支持即时定位与SLAM、多平面恢复、光照估计等功能,可助力开发者打造出突破性的全新AR应用。
 
  基于ARKit与ARCore,苹果、谷歌分别统领了iOS和安卓手机的AR开发平台,国内手机的AR布局大多基于谷歌ARCore。在苹果、谷歌的强势布局下,华为、OPPO等国内手机厂商该如何建立AR生态,抢占第三代计算平台先机?
 
  国内手机厂商布局AR平台各有侧重
 
  SuperData数据显示,AR移动应用程序将成为XR(VR、AR、MR)市场的强劲推动力。手机AR应用领域的整体营收将以每年翻一倍的幅度快速增长,有望在2021年突破170亿美元大关。随着苹果的ARKit和谷歌的ARCore每月用户量突破1亿大关,以及超过3000个支持该技术的应用程序,越来越多的开发人员正专注于增强现实的技术发展。
 
  《精灵宝可梦》等爆款游戏和苹果、谷歌的AR开发平台的走红,推高了手机AR的市场认知度,以华为、OPPO为代表的国内手机厂商逐步入局手机AR生态。其中,华为基于垂直整合能力布局AR,OPPO则通过横向拓展发展AR生态。
 
  与苹果将iPhone硬件能力和ARKit软件框架协同发展类似,华为布局手机AR的核心优势是软硬件整合。以最新发布的P30 Pro为例,P30 Pro的ToF传感器通过红外线光束的反射回传测量物体的距离和深度,让华为AR测量相比传统AR量尺增加了深度和体积的测算能力。在软件层面,华为于2018年6月发布AR Engine,推出运动跟踪、平面检测、光照估计、命中检测、手势识别、手部及人体骨骼跟踪、人体姿态识别等SDK功能,并针对麒麟芯片的DSP(数字处理信号)和NPU进行算法加速。华为AR产品规划经理符谋政指出,预计到2019年6月,支持华为AR Engine的手机数量将超过2亿台,为AR Engine的大规模商用部署提供条件。
 
  在开发者生态层面,华为推出了赋能AR/VR开发者的“耀星计划”,举办了VR/AR应用创新大赛,其中AR应用作品需接入华为AR Engine,打造创新APP。同时,华为还牵头制定了AR/VR的API接口标准,以完善开发者支持。
 
  2018年5月,OPPO联合商汤科技、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出ARUnit开发平台。相比支持单一操作系统的ARKit、ARCore与AR Engine,ARUnit的目标是提升设备覆盖量和开发兼容性。据了解,ARUnit同时支持Android、iOS、MacOS、Linux、Microsoft Windows四大主流操作系统,并通过与芯片模组厂商合作,推动ARUnit兼容更多的终端产品。2019年,OPPO预计ARunit将覆盖5000万台以上的手机终端。
 
  国内手机厂商如何走出自己的AR道路
 
  据统计,苹果于2017年9月发布ARKit之后,采用ARKit技术的App在半年内的安装量超过1300万。在2018年第二季度,ARKit用户达到6250万,App达到2200款。预计到2022年,ARKit与ARCore的装机量将达到34.2亿。
 
  苹果、谷歌迅速建立AR生态的能力,来源于操作系统。0glass创始人兼CEO苏波向《中国电子报》记者指出,手机AR平台有三个主要流量入口:操作系统、硬件终端和生态圈。而苹果和谷歌能迅速建立手机AR生态的底气,就是源于其掌握了操作系统这个最大的流量入口。
 
  面对苹果、谷歌的先发优势,国产手机厂商该如何在AR生态构建走出自己的差异化道路?
 
  苏波向《中国电子报》记者指出,增强手机硬件,尤其是手机摄像头能力,是发展AR生态的重要契机。摄像头是手机未来最重要的传感器,AR对世界的认知、理解、描述都依赖于摄像头。目前摄像头的功能集中于拍照摄像,但2022年以后,结合手机摄像头的AR会成为数据可视化的重要方式。如今,我国手机厂商在摄像头创新方面表现亮眼,例如OPPO、华为的“三摄+潜望式”摄像方案,能实现5倍、10倍、甚至50倍变焦,这意味着手机能捕捉到更远距离的图像,AR的采集和认知范围也随之扩张。
 
  “如果手机摄像头没有大的演进,手机AR技术也不会有显著的提升。未来,将(AR)软硬件匹配度做到最优的手机厂商才能拿到用AR构建生态圈的入场券。”苏波说。
 
  弥知科技联合创始人侯俊屹向《中国电子报》记者指出,国产手机可发挥本土化优势,开发更多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AR SDK,增强用户粘性。比如华为AR的手势识别、抖音的特效和跟踪、Face++基于人脸识别的SDK,都是自研的SDK,并没有基于ARKit或者ARcore,更加符合中国开发者的使用需求。
 
  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兴技术,手机AR的系统、软件、内容还缺乏统一标准。侯俊屹建议,国内手机厂商可通过制定和发展相关标准,在AR生态构建掌握更多话语权。
 
  VR/AR被视为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由于手机AR与第二代计算平台智能手机有着良好的承接性,AR开发平台也被视为催生下一代操作系统的契机。目前来看,每一代计算平台都有专用的操作系统。专家表示,占据手机AR平台先机的企业,有望通过率先切入下一代操作系统,突破谷歌、苹果的先发优势,领跑第三代通用计算平台。(记者 张心怡)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1月全国手机出货量达4686.4万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近发布的《2017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686 4万部,上市新机型达63款,同比分别下降5 1%和22 2%。
    2017-03-21
  • 我国主导制定的手机动漫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

    近日,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 621)。这一标准是由我国主导制定的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
    2017-03-22
  • 手机厂商频频卡位 轻奢款成下个红海?

    轻奢手机产生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富有阶级人群的增加对该类型手机产生了需求,第二就是智能手机产业经过十年发展,已经足够成熟,许多厂商需要走差异化路线参与竞争。
    2017-03-28
  • 国产手机17年要继续发力市场,更需增进后端支撑能力

    国产手机17年要继续发力市场,更需增进后端支撑能力

    2016年,国产智能手机在销量上节节攀升,华为销量1 39亿,OPPO销量近亿台、vivo销量7700万台,纷纷跑赢大市。在此热潮下,2017年,各大厂商摩拳擦掌,试图进行新一轮市场圈地。诸如华为,有坊间传闻其2017年就将销量目标定为1...
    2017-04-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