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光纤光缆如何谋求"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07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光纤价格大幅下跌,光纤光缆产能过剩下的价格战拉开帷幕。历史经验表明,光纤价格的下跌,必将在某种程度上引发光纤光缆行业的质量问题。因而,在5G时代正在全面开启的当下,作为网络基石的光纤光缆如何保证5G高质量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对于整个产业链而言,如何保证光纤光缆产品质量的稳定,如何构建高质量的5G网络,如何以持续技术创新拥抱未来5G商用……是挑战,也是机遇。


  日前,由FTTH亚太区理事会、英国CRU和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年FTTH亚太大会在“中国光谷”举行。会上,来自全球电信运营商、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宽带服务提供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等业界各方的数百位嘉宾共聚一堂, 就5G时代光纤光缆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


  5G规模商用条件即将成熟


  “今年下半年,5G将具备规模商用条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在会上作出了这一判断。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下半年相对成熟的5G手机将上市。对于未来5G发展而言,更大的挑战不来自技术,而是商业模式。


  5G将成为引领数字化转型的通用型技术。他认为,5G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开启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使能器。


  敖立介绍,面向5G,中国宽带发展有四大重点工作需要推进:一是启动“双G双提、同网同速”行动,继续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和4G网络建设覆盖,推动中国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络能力双双达到千兆,百兆用户比例和4G用户渗透率双双大幅提升,农村宽带网络与城市网络达到同等水平。二是推动“网络降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中小企业精准降费,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漫游费的大幅降低。三是加快“5G商用部署”,推进标准、研发、实验和安全配套工作,加速推进产业链成熟,加快5G业务应用创新。四是提升用户网络体验,加快固定宽带千兆应用推广,不断优化4G覆盖,推进网络带宽扩容以及网站业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


  目前,我国正在力推5G试点示范。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立祥在会上透露,武汉市正在推进5G网络建设和组网试验,今年将实现重点区域5G连续覆盖预商用,建成5G基站5000个以上,2020年实现5G全面商用,2021年实现5G市域全覆盖。


  “5G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普睿司曼集团专家Jan Schindler在会上表示,光纤普及让我们更加聚焦5G,随着全球5G多业务网络的出现,未来将不断涌现新的服务,5G业务将在不同领域中出现,比如4K视频等。他同时坦言:“5G时代需要低延时、大容量、高速度,这给光纤网络带来了挑战。”


  5G建设撬动光纤市场


  虽然目前我国光纤光缆市场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光纤价格也出现大幅下降,但是业界普遍认为,5G将拉动光纤市场需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高军诗表示,虽然目前综合业务接入光缆网已覆盖大部分的住宅用户,现有综合业务接入光缆网也可用于5G建设,但中西部综合业务光缆网还需网格化,剩余的未覆盖区域(自然村、中心城区住宅区)还需要完成覆盖。


  同时,通信网络的维护用光缆的消耗也不容忽视。高军诗表示,按照每年5%左右的基站迁移量估算,每年将会产生千万芯公里光纤的需求。同时5G的深度覆盖也需要光缆网的优化或增加“厚度”。


  对于5G对光纤的具体需求,高军诗认为最大的需要还是体现在前传上。5G采用高频段,覆盖范围小,因而采用高密度组网方式且需要更多的站型。目前,5G前传有三种组网方式,分别是DRAN、CRAN小集中和CRAN大集中。DRAN指的是将CU和DU合一,AAU按需拉远;CRAN小集中指的是CU和DU分离,DU按需部署在不同机房,AAU按需拉远;CRAN大集中指的是CU和DU分离,DU集中部署在同一机房,AAU按需拉远,可允许拉远的AAU比较多。


  高军诗说,5G时代采用AAU拉远模式更加具有网络建设优势,即CRAN模式。4G时代D-RAN建站模式已不再适合5G大规模超密集天线部署要求,因此CRAN组网将成为5G无线接入网的主要架构。


  对于光纤光缆市场需求的增长,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王光全认为,5G和智慧城市是重要驱动力。未来网络接入数量的增加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光纤接入,包括固定接入和移动接入。具体而言,5G基站接入数量将是4G的1.5倍,同时还将产生巨量的小微基站,并将部署光纤化室内分布,而随着5G开启万物互联时代,还将催生海量的物联网接入,同时在智能安防等应用场景,对于光纤也有新的需求。


  王光全认为,随着光纤资源越来越多,如何实现高效管理成为网络运营者关注的重点。目前,光纤基础网络还是“哑资源”,受限于无源特性,只能人工进行周期性的盘点,近似“黑盒”,管理效率低下,且极易出错。统计数据显示,由于人工管理不当,运营商近30%的光纤资源处于闲置或者不可用状态,难以满足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


  数据中心互联也是不容忽视的需求。王光全表示,网络云化带来数据中心大规模建设,全球云基础服务保持高速增长,中国市场更是迎来了全面爆发期。他认为,数据中心给承载网络带来了极大的互联带宽需求,随着网络云化趋势和比例逐步增多,数据中心的互联需求也会急剧增加,这主要体现在数据中心互联、城域网互联,如边缘DC间及本地DC间的互联,以及跨骨干网互联,如区域DC间及本地DC间的互联等。


  对于产业未来发展,王光全给出了几点建议:一、5G承载应遵循固移融合、多业务综合承载的大原则,实现光纤光缆和局房等基础设施及设备的有效资源共享,打造融合统一的基础承载网络。


  二、5G网络与网络云化相辅相成,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及光互联需求仍将非常旺盛,内部、城域和骨干互联。


  三、超密集组网的5G建设,包括宏站、数字化室分及小微基站,将带来巨量的光电线缆资源消耗,尤其是光纤。


  四、如何有效利用FTTx建设的光纤光缆等基础设施资源,将成为运营商5G和智慧城市低成本建设的差异化竞争利器。


  五、光纤是5G时代万物互联的最好媒介,但不是万能的,有些场景下需要结合WDM等传送技术,充分释放频谱资源。


  “高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


  “5G时代需要更高质量的光纤。”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在会上提出了这一观点。他认为,未来5G以及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更加稳定强大的网络支持,高品质的光纤光缆,是构建强健基础网络的必备条件。


  庄丹表示,承载着发展民族光纤产业历史使命而生的长飞公司,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持续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优质品牌代名词,产品品质、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影响力等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作为同时在中国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的企业,公司近年来经营业绩不断提升,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113亿元人民币,棒纤缆主营业务增长继续保持领先,数据中心集成业务、通信网络工程建设等相关业务也取得大幅提升,公司瞄准海洋经济大发展过程中的海洋光电缆机会点,正式进入海缆业务,同时,持续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路线,加紧海外产能布局,加强海外销售服务团队建设,做大做强海外业务。


  庄丹表示,在当前的亚太及全球市场,FTTH光纤宽带覆盖率不断提升,5G在中国与全球市场亦开始进入建设阶段,这都使得智慧城市、智能汽车、移动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正逐步走入我们的生活,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呼之欲出。长飞自成立以来,一直将质量放在首位,坚持质量先行、始终追求卓越,并承诺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未来,长飞公司将继续秉承“智慧联接、美好生活”的使命,将全光网络送达更多家庭,为人类沟通搭建更畅达的桥梁。


  在5G对于光纤产品的具体要求上,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光纤科学家Raadjkoermar Matai在会上从光纤预制棒、拉制技术等不同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


  第一,5G时代光纤预制棒尺寸将发生较大的变化。Matai表示,2002年前后,在市场需求的推进下,业界开始研发新一代光棒,光纤预制棒的直径不断扩大,从80毫米增至150毫米,再到目前的214毫米,能拉制8500公里长的光纤。未来,光棒拉制光纤长度将超过10000公里。


  第二,光纤拉制的技术得到进一步改进,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一、直径为230毫米的预制棒拉丝炉技术和工艺已准备就绪。二、低氦工艺助推拉拔速度的提升,目标为3500米/分钟。三、开发UV-LED技术以减小电力成本。四、采用高Nd拉拔工艺,特殊涂覆配方延长线缆使用寿命。五、设计最佳的拉拔环境,提升拉拔防断的能力。六、设计并采用低损耗拉拔工艺。


  值得一提的是,业界将继续降低光纤产品的衰减系数。Matai表示,超低衰减光纤能有效降低网络建设成本。(记者 黄舍予)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科院将研发5G芯片 多上市公司推进规模化应用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年该院将斥资3000万元,用18个月的时间,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以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
    2017-04-14
  • 工信部表示要加快5G研发实验

    在4月17日召开的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要加快互联网升级,强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应用技术的设计,加快5G研发实验。
    2017-04-18
  •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自今年以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加快推进步伐:从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7)上成为焦点,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5G技术研发和转化……专家认为,在全球各大移动通信巨头的全力推动下,未来...
    2017-05-11
  • 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

    根据CCSInsight的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较2016年增长2%。全球需求预计将继续以这一速度发展下去,从而使未来5年内的手机出货量达到惊人的100亿部。
    2017-06-04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