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率先在雄安全域开通5G网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1





  5月10日,以“联通5G?·共见未来”为主题的雄安5G创新发展合作大会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举行,正式宣布中国联通已在雄安新区完成5G规模部署,覆盖三县县城区域、白洋淀核心景区并开展相关网络测试,成为全国首个城区5G网络全域覆盖城市,中国联通5G?战略在雄安正式落地。多位行业专家、领军人士代表出席此次盛会,就5G应用热点话题展开高峰对话。中国联通总经理李国华、副总经理范云军出席大会。


  李国华在致辞中指出,目前雄安新区即将进入大规模发展建设的新阶段。中国联通将保持与雄安新区管委会、产业链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一是进一步优化完善新区国家级通信骨干网络、智能城域网建设,夯实5G网络、“双千兆”网络及物联网建设,实现京津冀网络一体化;二是做好雄安新区党政军及驻地通信服务保障,支撑新区“政府上云”、“企业上云”,积极参与面向未来城市的通信网络、大数据、物联网等标准规范研究与制定;三是主动推进环保、教育、医疗等智慧应用的落地,尤其是5G创新业务的应用示范;四是以中国联通智能城市创新研究院为基础,以未来城市、5G应用、量子、北斗、自主可控数字城市等联合实验室为依托,聚合产业合作伙伴,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的实践应用。


  雄安5G网络建设硕果累累


  中国联通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全力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在集团层面成立雄安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先后设立雄安新区分公司、产业互联网公司、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智能城市研究院;在与雄安新区管委会战略合作协议的指导下,中国联通积极推进实施网络能力提升、信息服务升级、智慧城市应用、合作共赢纽带等“四大工程”上,各项工作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已经完成雄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节点建设;建成“双千兆”网络和覆盖全区的窄带物联网;实现雄安新区全域5G覆盖,在冬奥张家口赛区开通了5G网络;建成新区首个量子加密通信项目——京雄量子加密干线;同时落地示范5G+VR 360°景区旅游、无人机“天地一体化”生态监测、智慧护林等,并开展了智慧停车、智慧灯杆等众多物联网应用示范。


  据悉,雄安5G核心网围绕数据中心部署,规划专用通信云,构建“区域+本地+边缘”三层架构,兼顾集中化、属地化、业务体验。5G网络将不仅仅带来网络速率的提升,更将加强5G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城市中的应用,在社会治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安全生产、健康医疗、生态环保、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多项5G创新应用亮相现场


  大会现场设置了5G应用展区,有5G量子通信、5G云桌面、5G工业互联网、5G AR安防等众多5G应用项目可供观众驻足体验。其中,5G+北斗高精度定位项目可依托5G大宽带、低时延等特性,借助边缘计算、网络切片、5G定位等关键技术,在网络侧实现定位融合算法,实现秒级同步网络以及复杂场景下米级的精度定位,把传统基站百米左右的定位精度提高了2个数量级。


  5G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验区内,搭载5G终端CPE和360°+4K摄像头的六翼无人机能够实时监测水质状况并进行指挥调度,现场参会嘉宾通过佩戴VR眼镜便可实时观察到现场的水质情况。


  作为中国联通“7+33+N”网络部署中5G覆盖的7个城市之一,雄安新区已正式迈入5G发展高速期。中国联通将与产业合作伙伴携手共建数字智能城市生态共同体,打造全国数字智能城市标杆,助力雄安新区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联通首家产业互联网子公司在广州成立

    中国联通首家产业互联网子公司“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和“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研究院”29日在广州正式成立。
    2017-03-30
  • 5G来了,爱立信携手中国联通在商用网中开通首个1Gbps站点

    近日,爱立信携手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在现网中开通国内首个5G试点,并实现全球首个基于双频段无线点系统的1Gbps现网传输测试与演示。中国联通将用户体验放到首位,致力于提升网络质量和网络先进性。此次部署的5G试点,灵活支持5...
    2017-04-26
  • 中国联通首个5G新空口外场测试站点正式开通

    记者近日从中国联通获悉,广东公司携手中兴通讯6月24日在深圳率先开通了首个5G新空口(NR)外场测试站点,并完成相关业务验证,其中单UE测试速率达到2Gbps。首个外场5G新空口基站的开通,标志着5G时代即将开启。
    2017-07-04
  • 中国联通混改带来启示:“互联网+”混改有望大行其道

    中国联通8月20日晚间公布了其混改方案。从中国联通公布的方案里,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领域的大鳄,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赫然在列。众所周知,国内互联网企业是不差钱的,它们参与中国联通的混改带来的启示非同小可,...
    2017-08-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