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正加速进入品质竞争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4





  刚刚过去的5月份,或将成为通信行业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时点。这个转折既来源自监管层的强力推动,又发轫于广大网友呼声,更是运营商同质化竞争后的必然结果。品质竞争,已经成为运营商的时代发展需求。


  一、为应对携号转网,运营商已经加速推进品质经营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5月21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11月30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携号转网。这是继4月初有媒体报道称12月1日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携号转网后,官方正式给出携号转网的时限。


  按照网络媒体的各种爆料,监管层推动携号转网的力度可谓空前,最终的目标就是要真正做到“号码在手,说走就走”。要实现这一目标,监管层必然会出台各种措施最大限度保障用户的自有选择权。


  从海南、云南、湖北等五个携号转网试点省市的试点情况看,各种签约捆绑,是运营商限制广大用户自由转网的惯用手法,而且结果也证实了这种玩法的屡试不爽。试点省市参与携号转网的用户规模之所以没有出现爆发式增长,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中就包括签约捆绑限制了用户自由选择权。


  现在已经有报道称,为了保障用户的携号转网自有选择权,监管层有可能要求运营商彻底放弃签约捆绑。也就是说,运营商必须为签约捆绑用户设置合理的退出机制。即便有签约捆绑,应用户要求,运营商也得允许用户已合理的方式退出合约。


  如果签约捆绑的护城河被彻底突破,对运营商来说,能够赢得用户青睐的唯一优势就是高品质。然而在业务同质化、网络同质化,而且服务品质差距也不大的今天,高品质正是运营商缺乏的。现在已经有运营商认识到了高品质的重要性,并开始了加速品质建设的步伐,特别是在签约捆绑面临被突破的情况下。


  这里我们有必要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那就是有合约在前的情况下,用户要求运营商拆除捆绑的法律基础是什么,用户的这种要求是否合法。我们认为,这本质上的法律依据就是“格式合同”的精神原则和法律规定。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百度了解“格式合同”对运营商的权利限制性要求,如此也就理解了用户要求的合法性。


  二、收入增长压力客观上要求运营商向高品质经营转型


  从2月份开始,运营商的月度收入开始出现在同比负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的数据显示,到4月末,通信行业营业收入和通服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0.1%和0.7%。


  实际上,2019年以来,运营商就是微增长。如果从环比增长后的累计计算,到5月末,通信行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大概率将是负增长,通服收入同比增长也将低于0.5%。其实有助于我们得出上述判断的基础就是流量同比增长处于下滑通道中。如果流量同比增长的趋势得不到改善,那么运营商的收入增长就大概率难以转正。


  有人将此归咎于提速降费,也有人将此归咎于恶性竞争。实际上,运营商收入同比增速不振,更主要的原因是同质化的恶性竞争。业务、服务和网络同质化下,运营商的竞争手段除了降价别无其他方法。


  在业务量增长受限的情况下,降价竞争的结果就是杀敌一千自损一千。这里面的道理也非常简单,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刘爱力先生用“一碗汤”进行过形象描述。


  监管层开展提速降费,其中也包括推动运营商品质提升的初衷。因为单纯的降费,很可能导致运营商的品质下降。现在看来,降费确实实现了,但是运营商的品质竞争并未如期而至。


  靠降费赢得短暂竞争优势的玩法已经完全失败,运营商现在收入增长即将进入负增长阶段,重拾品质竞争已经是不得不做,或者说是必须要做的工作。其中的迫切性,既关乎行业的持续发展,也关乎运营商高层的职位能否稳固。我们认为,对运营商高层来说,即便不为行业未来的发展着想,也要为自己的政治生命着想。


  收入增长压力给运营商提供了迫切向品质经营转变的动力。如果说携号转网需要运营商提升品质用以获取竞争优势是外在要求的话,那么收入增长压力给运营商带来的品质提升需求则是其内生动力所致。


  三、社会发展趋势要求通信行业提品质


  最高层的“去产能”政策早已在煤炭、钢铁等重资源消耗性行业实施多年,客观上推动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品质提升。虽然通信行业不属于重资源消耗性行业,但是当前通信行业实际上也处在产能过剩时期。我们既可以把运营商提供的普遍性服务理解为竞争优势,也可以把全面同质化的服务理解为供给侧产能过剩。因为运营商的竞争手段除了价格战,已经别无他法。


  最高层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的途径就包括去产能,并通过去产能提品质、增效益。从这个角度看,通信行业所处的环境正符合监管层的相关要求。即便通信行业不属于最高层“去产能”政策的关注点,运营商也应该主动学习产能过剩行业的“提品质、增效益”做法。


  在品质竞争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的情况下,通信行业当然不能游离于社会需求范围之外。然而,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观政策要求,运营商能否主动加压推进实现,从现在的情况看,即便有自我加压,运营商的这种加压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如果把提速降费和携号转网理解成监管层推动通信行业“提品质、增效益”的手段,或许大家就更容易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通信行业实施的方式不同于其他行业的原因。如此也就更容易理解运营商向高品质经营转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品质竞争的核心实际上就是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种发展思想反映到通信行业,就是真正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在赢得用户信赖的基础上,获得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特约作者 杜建民)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广东将删改通信行业六条霸王条款

    广东将删改通信行业六条霸王条款

    电话卡一经启用不予退货、用户无法享受服务企业免责、电信运营企业违背公告免责……遇到过这些通信行业的霸王条款吗?今后,这些霸王条款将从用户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签署的合同中删去。新快报记者从广东省工商局了解到,广东移动、...
    2017-09-30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