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看运营商智慧家庭领域发展前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9





 2020年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本报告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及人大代表提案中与智慧家庭行业发展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分析,并形成总结与启示,以期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和借鉴。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提速降费、5G应用拓展受关注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次,并且史无前例的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报告回应大众关切,体现了强烈的民生导向。与智慧家庭领域相关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


  二是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三是推进消费回升,改造提升步行街。


  四是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发展居家养老、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五是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对运营商智慧家庭领域发展的影响,主要包括:


  一是降本增效成工作重点。一方面,网络提速降费已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作为“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举措,意味着运营商流量资费方面的营业收入将进一步缩减。另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等,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现金流压力。收入收窄、支出增多,促使各企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降本增效,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


  二是产学研用进一步融合。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的要求,运营商在智慧家庭领域要加强与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合作,从连接、操作系统、网络、安全等产业链全局自主可控出发,以互联技术标准、轻量级智慧家庭操作系统和全场景沉浸式智能感知技术为抓手,共同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


  三是渠道触点进一步拓展。“步行街改造提升”及“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的表述,为智慧家庭产品线下渠道的发展带来了政策支撑,运营商在后续渠道建设中,应积极探索智慧家庭领域产品、业务在步行街等高流量新型渠道的运营模式。


  四是业务发展迎来新机遇。《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支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及发展居家养老等多样社区服务”内容的发布为运营商在智慧社区业务的发展及养老市场的拓展提供了新机遇。


  五是跨区域合作持续加速。借助区域协同发展的政策红利,运营商应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加强与区域内例如清华、北大、浙大、北邮、重邮、阿里达摩院等相关院校、科研机构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交流,积极关注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智慧家庭领域相关技术新机构建设,集聚创新优势,通过共建创新平台、开展交流活动,探索跨区域合作,推进智慧家庭产业发展。


  聚焦人大代表提案

  智慧家庭国家标准、社区养老服务成重点


  一是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成为人大代表最关注的七大问题之一。截止5月25日12时,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约9000件。其中。推进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成为代表关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刘贵芳提出:农村地区老龄化严重。推广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模式,要解决颐养结合问题。建议把居家社区健康养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二是构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国家标准体系引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建议,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头部企业为主体,构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国家标准体系,实现我国智慧家庭产业在全球的持续引领和以家庭为基础的国家公共安全。


  人大代表提案对运营商在智慧家庭领域发展的启示,主要包括:


  一是关注社区养老。积极抓住国家发展养老市场的新机遇,打造智慧养老相关产品。


  二是关注智慧家庭标准建设。积极寻找智慧家庭标准的切入点,主导或者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推进家庭场景领域标准建设。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家庭是最小社会组织单元,是关系国计民生最大规模的载体,肩负着国家稳定、长治久安的重要任务。智慧家庭的发展水平正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这一任务进展最直接的体现。通过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及人大代表提案中与运营商智慧家庭领域发展相关内容的深度分析,可见智慧家庭行业标准的制定、智慧社区业务的发展及养老市场的拓展等课题受到国家及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这也为后期相关工作的推进奠定了政策基础。深入智慧家庭领域的运营商、各大企业,应充分借助两会中提及的产学研融合、步行街改造、区域协同发展提升等政策利好,积极拓展渠道触点,提升创新能力,赋能智慧家庭市场高质量发展。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