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商业新模式 运营商如何赋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6





  5G技术如何赋能商业?第三届“绽放杯”智慧商业专题赛线上研讨会近日落幕,业内专家畅谈5G智慧商业新模式,一致认为, 5G智慧商业新生态必将成为商业发展的新趋势。在此之前,中国电信与华润置地联袂打造的全国首家5G+MEC智慧商业项目已然落户安徽合肥万象城。5G改变社会,5G新基建加速,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


  什么是智慧赋商业?


  智慧商业的实质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创新人类商业模式及管理手段,提高社会整体效能的商业形式。


  为进一步推动5G应用商业落地,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正在举办,中国电信集团联合中国信通院等单位承办本次大赛的智慧商业专题赛。7月20日下午,智慧商业专题赛赛前“5G新商业,赋能新消费”主题线上研讨会圆满落幕。


  据了解,中国信通院5G应用创新中心副主任杜加懂讲述了5G技术如何引领消费变革,他不仅从政策层面传达了国家对于5G的重视,还从技术层面讲述了5G如何为消费带来升级;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解决方案经理张宽分享了5G赋能智慧商业的典型应用场景;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天翼云VR负责人王浩讲述了VR技术赋能新零售的案例,如中国电信联合成都宽窄巷子打造VR逛街,用户足不出户即可打卡网红景点……


  无论是技术还是商业,7位嘉宾一致认为,搭乘5G技术顺风车,将线上与线下链路打通,形成5G智慧商业新生态,必将成为商业发展的新趋势。


  全国首家智慧商业项目落地


  电商运营商如何赋能智慧商业?7月9日,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与大悦城控股北京大区通过云视频会议方式,签署5G+MEC智慧商业综合体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在智慧商业、数字零售、人工智能等领域深入合作,联合打造一批具有产业引领示范作用的5G+MEC智慧商业综合体。


  5G+MEC是中国电信推出的一项新网络技术,可实现低延时、大带宽的高速网络服务。


  在此之前,厦门电信联合宝龙一城于5月31日启动了福建首家5G+MEC智慧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


  全国首家5G+MEC智慧商业综合体则于6月24日落户合肥万象城。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首次利用5G+MEC+XR数字孪生技术,依托天翼云构建5G云网+平台+应用的智慧商业生态,助力实体商业加速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项目通过5G直播、线上VR云逛街等方式,为购物中心和商户进行客户引流;整合中国电信消费金融及渠道终端产业链资源,拉动5G终端及线下体验消费;实践B2B2C一体化模式,联合购物中心及商户打造5G会员权益体系,切实提升差异化客户服务能力。


  商业发展新趋势


  智慧商业之所以受到追崇,在于其不仅能实现人脸识别、客流动向分析等服务,而且能实现万物互联、虚拟现实等购物新场景,丰富购物体验,助力入驻商户数字化转型。


  智慧商业模式下,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精细化管理,利用科技打造全新消费体验场景,既能解决“运营难题”,又能吸引更多客流。


  有专家分析认为,未来的5G智慧新时代将迎来全新社会商业形态,由此带来的“智慧5G商业生态”红利将彻底颠覆传统商业模式。


  技术进步带来智慧商业发展空间无限,大数据是智慧商业的“神经”,智慧物流是智慧商业的“血脉”,O2O将成智慧商业的主要形态。


  当前,网购已成中国消费者的日常,也使中国成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9》显示: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持续引领全球,服务能力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网民规模已超9亿人,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5125.65万人。


  但对购物中心而言,在面临线上电商激烈竞争的当下,则需利用5G加速智慧商场转型,提升线下商业体的竞争力。华为DIS产品线总裁彭红华希望室内的5G建设能成为智能楼宇的基础设施,就像水、电一样的必备品,让客户进入商场里面就能体验到便利的通讯服务。


  2020年是智慧商业机遇之年,5G赋能,商机无限。(唐刚)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科院将研发5G芯片 多上市公司推进规模化应用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年该院将斥资3000万元,用18个月的时间,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以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
    2017-04-14
  • 工信部表示要加快5G研发实验

    在4月17日召开的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要加快互联网升级,强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应用技术的设计,加快5G研发实验。
    2017-04-18
  •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自今年以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加快推进步伐:从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7)上成为焦点,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5G技术研发和转化……专家认为,在全球各大移动通信巨头的全力推动下,未来...
    2017-05-11
  • 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

    根据CCSInsight的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较2016年增长2%。全球需求预计将继续以这一速度发展下去,从而使未来5年内的手机出货量达到惊人的100亿部。
    2017-06-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