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进行时 应用仍存在三方面不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1





  我国IPv6规模部署取得重大进展。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了《开发IPv6功能,增强网络设施能力》主题演讲。邬贺铨介绍,我国IPv6用户快速增长。据数据统计,2020年8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3.65亿,占互联网用户之比达40.32%。


  目前,我国IPv6的发展已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需要注意的是,我国IPv6的发展与此前制定的2020年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正确认识由此带来的机遇和可能存在的挑战。


  IPv6规模部署正在进行时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以及产业链的努力下,目前,我国IPv6的发展已然走在了世界前列。


  2017年,中办、国办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文件后,IPv6在国内的发展进入关键节点。今年3月,工信部《关于开展2020年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优化提升IPv6网络接入能力,全面扩大数据中心IPv6覆盖范围,到2020年底IPv6活跃连接数达到11.5亿。


  根据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全球IPv6地址分配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在全球IPv6地址资源拥有量排名中,美国位居第一,中国第二,德国第三。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国IPv6地址分配总数为47885(块/32)。全球IPv6用户平均占比为27%,我国的IPv6部署应用程度目前位居世界前列,可见IPv6在我国真正被使用起来了。


  在推进 IPv6 规模部署上,三大运营商作为主力军,可谓不遗余力,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一是IPv6网络改造全面完成。目前30个省LTE网络全部完成改造,移动网络实现端对端贯通全面开启IPv6服务,同时,互联网骨干网全面支持IPv6承载,城域网基本完成IPv6改造,14个骨干直连点已实现13个直连点的IPv6互联互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教育网和科技网累计开通IPv6网监互联带宽6.39Tbps。


  二是IPv6网络流量显著增长。LTE网络的IPv6流量占比增长迅速,截至2020年7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LTE核心网总流量达4372.06Gbps,IPv6流入流量平均占比,从去年的1.7%左右跃升至10.25%。其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IPv6流量占比分别达到11.74%、10.07%和8.93%。2018年以来,我国城域网的流入流量则从50.65G跃升至4.72T。


  IPv6是万物互联的“底座”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技术底座。


  在2G、3G、4G时代的技术底座是IPv4和MPLS,因为这些时代根本不需要有那么多终端联接到网络。但是,在5G和云的时代,技术底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IPv4的地址已经不够用了,而且,如果只是通过IPv4进行NAT转换实现终端和云的联接,联接双方无法随时随地直接双向互访,NAT设备本身的性能瓶颈也直接影响了联接的效率,IPv6的理念是“一粒沙子一个地址”,天生匹配万物互联。


  我国在2017年启动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专门成立了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作为顶层设计的指导,就是要全面推进IPv6在各行各业的部署,实现万物互联。


  IPv6相对于IPv4最大的特点,除了地址变成了128位,其次就是基于IPv6可以实现网络可编程。IPv6支持各种扩展头。这些扩展头让IPv6流量在网络中变得更加透明,网络可以识别业务并且智能地处理。


  比如,网络设备看到切片扩展头,就能够给这些业务分配这些扩展头对应的QOS资源,看到网络测量扩展头,就知道填写数据包到达和离开的时间,看到SRv6的扩展头,就知道流量送到哪个云,是时延最低的云,还是端到端带宽最大的云。


  应用不足,IPv6道阻且长


  虽然国家已经在大力发展IPv6,国内IPv6规模部署获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邬贺铨院士同时也指出,仍有很多不足,概括起来大概有三点:第一,目前网站及应用大多数是IPv6首页可达,更深层次的链接还未支持IPv6访问。直播、游戏等流量集中的应用,核心内容支持IPv6访问的较少;第二,在流量中占比更大的视频多数是在固网上使用,而较多的家庭网络关尚不支持IPv6;第三,CDN和云平台的升级比例不高。


  随着5G、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智能化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目前,IPv6网络性能与应用需求矛盾依然突出,为此,业界在IPv6基础之上创造性地提出了“IPv6+”,“IPv6+”以SRv6、网络切片、随流检测、新型组播和应用感知网络等技术。中国电信云网发展部总经理冯杰建议,推动IPv6单栈及SRv6技术标准及设备的成熟,创新应用模式,并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加大试点和商用。


  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联接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只有万物和各行各业的智慧大脑能随时、随地的高质量的联接,才能保证各行各业的生产力有一个质的变化。万物互联是量变而万物智联是质变,从量变到质变,从IPv6到IPv6+,基于万物智联我国才能真正迈入智能化的社会。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信部加快部署IPv6升级工业互联网成发展重点

    工信部加快部署IPv6升级工业互联网成发展重点

      IPv6部署加速跑,相关产业迎来爆发期。工信部日前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到2018年末,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全国范围LTE核心网等IPv6改造,鼓励典型...
    2018-05-10
  • 工信部六措施落实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

    工信部六措施落实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厅字〔2017〕47号,),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升级步伐
    2018-06-07
  • 2025年中国IPv6用户规模将居世界第一

    2025年中国IPv6用户规模将居世界第一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了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及专项督查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基础电信企业要力争提前完成自营APP改造,内容分发网络改造要适度超前,云服务企业特别是大型云服务企业不仅要及时...
    2018-08-08
  • IPv6规模部署电视电话会都说了啥?

    推动互联网从IPv4到IPv6的演进升级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IPv4协议运行已经超过30年,早在2011年年初ICANN就公开表示,全球IPv4地址已分配完毕。
    2018-08-25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