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羁押两周年:华为发声将继续支持其寻求正义和自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2





  在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软禁”在加拿大两周年之际,华为加拿大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表示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正义和自由。


  声明称,2018年12月1日,华为CFO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因美国政府提出的引渡令被捕。今天距离她被捕已经两周年了,华为仍然坚信孟女士是清白的,并相信加拿大的司法体系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鉴于此,华为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正义和自由。


  引渡案预计将至少持续到明年4月30日,孟女士的法律团队表示,当她交出电子设备和密码并回答边境服务局官员的问题时,却没有被告知即将被羁押,加拿大侵犯了她的权利。加拿大皇家骑警警员也在追问过程中被迫直接承认,是他用内容错误的宣誓书获得了法官的临时逮捕令。


  而在此前法庭公开的一份2018年12月1日的备忘录中,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告知他们,在当天晚些时候孟晚舟飞抵温哥华国际机场时对其实施羁押的计划。


  孟晚舟案显然绝非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美方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政治迫害,特朗普政府此后对华为的种种打压表现即证明了这一点。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关联公司列入所谓管制“实体清单”,禁止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购买产品和服务。


  今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修改直接产品规则,根据新规,使用美国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在向华为或海思等关联公司供应部分芯片时,必须先获得美国的许可。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围绕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加大了对其他国家的施压与游说力度,包括但不限于资助购买华为竞争对手的设备。


  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发声阐明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在12月1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美国政府炮制这一事件不是出于什么法律原因,其真正的目的是要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阻挠中国的科技发展,加拿大政府扮演了美方的帮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她指出,孟晚舟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却被无理拘押至今,我们对此表示愤慨,也再次予以强烈谴责。中国政府维护本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将会为此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我们再次敦促加拿大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到祖国。(蒋均牧)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