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名录知多少:看数据、听故事、寻标准、展未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年伊始,多地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明确指出,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革命文物名录的公布,到底遵循着怎样的标准?有哪些文物入选?对下一步工作有何指导价值?近期,本端记者在多地进行了调研采访。


  看数据——数量丰富,类型多样


20210122090736645.jpg

  黄 卓  制图


  首批革命文物名录的公布,是各地梳理本地革命文物家底的过程,也是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的必要前提。


  元旦刚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一批山东省革命文物名录,全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97处,可移动珍贵革命文物3233件(套)。山东是全国较早公布革命文物名录的省份之一,革命文物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再次印证了山东悠久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革命历史。


  宁夏首批公布的革命文物名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0处、国有单位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2035件(套)入选。当地革命文物的特色是分布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农村,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类型多样,包括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时期的遗存。


  山西是革命老区,留有许多见证历史的实物遗存。山西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范围主要包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此次,山西省文物局公布的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7处、珍贵文物4478件(套)。


  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延安精神发祥地,境内遗存大量革命文物,涵盖了党中央、边区政府机构、重要会议旧址,各行业机构旧址、国际友人旧居,战场遗址、烈士陵园、碑刻标语等各种类型。近日,陕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正式公布,共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75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6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0703件(套)。据陕西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概括起来,陕西省革命文物呈现出时间跨度长、地域分布广、文物类型丰富、革命文物价值高4个方面特点。革命文物时间跨度从辛亥革命一直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均有分布。


  听故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每一处革命遗址的背后,都有一段峥嵘岁月;每一件革命文物的背后,都有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此次入选宁夏首批革命文物名录的将台堡革命旧址,代表了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闪光点。1936年10月21日,红二方面军长征进入西吉县境,在平峰镇与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等会面。次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与二军团和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二师在将台堡胜利会师,结束了伟大的长征,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将台堡会师是一个名垂青史的重大历史事件,在中共党史、军史、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极其光辉灿烂的篇章。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将台堡革命旧址向红军长征纪念碑敬献花篮,为将台堡革命旧址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20210122091005929.jpg

  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  秦 毅 摄


  陕西的众多革命文物可以说是党的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通过它们,当年的革命场景得以为世人还原、重现,诸如延安革命旧址、马栏革命旧址、西安事变旧址等革命文物,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发展的关键历史节点和重要历史时刻呈现出来。1935年至1948年,党中央在延安13年,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成为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并不断走向胜利的辉煌时期。位于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内的领袖旧居及洛川会议旧址、桥儿沟革命旧址、鲁艺革命旧址、郝家桥革命旧址等一大批人们耳熟能详的革命文物,记录了陕西对中国革命发展历程所起的重要作用。


  山西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中的中共太原支部旧址,其价值十分突出。中共太原支部是山西第一个中共地方党组织,也是北方地区较早建立的地方党组织之一。1924年5月,中共北京区委员会委员长李大钊派高君宇赴晋,在太原省立一中组建了中共太原支部,李毓棠、张叔平、傅懋恭(彭真)先后任书记。中共太原支部的建立在山西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此,山西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党的领导,揭开了山西发展进步的崭新篇章。


  寻标准——科学严谨,多方征询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指出,分批公布全国革命文物名录,建立革命文物大数据库,推进革命文物资源信息开放共享。各地公布革命文物名录的背后,遵循着怎样的标准?


  据了解,山东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以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和山东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数据为基础,经专家评审筛选,征询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等部门意见,并组织各市对本区域内革命文物进行复核,最终形成公布名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本次名录公布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和《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旨在摸清家底,梳理保护现状,进而为正在编制的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夯实基础。


  山西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王志军介绍,山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包含的都是已定级、史实清楚、革命属性较强的文物,收录工作虽然庞杂却比较有条理。暂未公布的多为未定级、史实不清楚的文物,是下一批收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


  宁夏为保证革命文物名录的顺利公布,颁布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的方案》,编制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革命文物保护规划》;加强组织领导,由自治区文物局牵头组织,抽调自治区党史研究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宁夏博物馆等的专家,专门负责革命文物名录审核把关,并鼓励文博单位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为名录公布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展未来——资政育人,服务大局


  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只是第一步。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是今后各地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重点。


  为全面掌握陕西革命文物基本情况,2020年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开展了陕南革命文物专项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完成,共调查文物点632处。这是陕西省文物局增设革命文物保护处后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陕西在省内全面专项普查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资源后,再次针对陕南开展革命文物调查、规划和保护合作协同推进的一次有益尝试。


  “可以说,陕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的公布直接从陕南革命文物专项调查中吸取了成果。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因素,接下来将在适当时间开启针对陕北、关中地区的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工作。”陕西省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宁夏提出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讲好革命文物故事,推进红色旅游。积极推动陕甘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整体建设,规划推介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一批革命文物宣传产品和文化创意产品,建立革命文物与周边党校、党政机关等单位共建共享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各有关部门、单位形成保护合力,不断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王志军介绍,2019年,《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发布,确定了今后山西将重点实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文物主题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工程、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和国防教育示范展示工程。相关方案明确,到2022年,山西将建成革命文物大数据库,建设全省革命文物全景展示平台,推进山西重点革命文物密集区内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展示利用水平明显提高。


20210122091645929.jpg

  位于山东省临沂县蒙阴县的刘晓浦、刘一梦革命烈士纪念馆。 苏 锐  摄


  为给《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于2019年12月启动1949年以来全省最大规模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实地摸底调查。1月12日,山东省革命文物调查工作总结会在济南召开。王廷琦在会上介绍,下一步,山东将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文物安全,在摸清底数基础上进行抢救性保护,争取将革命文物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制定片区保护行动计划,创造性地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要扎实推进革命类纪念馆建设,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让调查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挥革命文物应有的价值引领作用,推出百姓喜闻乐见的展陈,统筹资源,争取各方支持。要坚持统筹协调,抓好风险防控,相关展陈不要满足于一般性陈述,挖掘精神内涵,把握价值导向。(执笔:苏锐,参与采写:郭志清、秦毅、崔娜)


2021年1月19日《中国文化报》第8版刊发特别报道

《看数据 听故事 寻标准 展未来——聚焦各地发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背后的故事》

20210122091845590.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