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的成功,改革创新在细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2





20210302210627141.jpg

  ▲ 莫干山民宿


  历经一次次迭代,“改革创新、敢闯敢拼、勇于担当”的精神让浙江德清莫干山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首部乡村民宿地方规范标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拍,全国首个服务类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洋家乐品牌),首个民宿学院等。改革创新也让莫干山的乡村旅游在全国独树一帜,始终保持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敢试错、敢担责、敢拼敢闯,莫干山成名的背后,是用绣花功夫打磨的一个个细节。德清通过改革,推动农村人、地、财等核心要素高效配置,促进了产业发展,并带动县域经济走上现代化服务业规模化发展之路,形成发展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德清样本”。


  2014年,已经离家在外打工24年的沈蒋荣回到了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仙潭村。彼时的他没有想到,7年后,经过改造后的老房子成为莫干山度假区内一床难求的网红民宿“莫梵”;彼时的他也没有想到,年轻时做梦都想逃离的家乡,如今已成为全中国人民心中理想生活方式的场所。


  # 01


20210302210720141.jpg

  ▲  莫干山的民宿点缀在山中


  莫干山的复苏离不开一个叫高天成的外国人。2007年,高天成在莫干山镇劳岭村山九坞开了首家“洋家乐”——裸心乡,一下子让莫干山火了。因为“民宿热”,竹林环绕的莫干山脚下也成了香饽饽,村子里更是来了不少城里人。


  “你们家的老房子卖不卖啊?不卖租给我也行啊。”沈蒋荣的手机经常接到外地打来的电话。“他们都看中我家的老宅,想租去改造成民宿,当时一年租金3万元左右,租期20年。我琢磨着,外面的人愿意投入两三百万元,用20年的时间赚钱,这个生意不简单。”身为生意人的沈蒋荣敏锐地嗅到了商机,他有些心动,“能落叶归根,回到自己的家乡发展当然是好事。”


  “一回来,我发现困难也不少。虽然村里零星开了五六家农家乐,但更多壮年劳动力还在外面,房屋破旧坍塌得多,房前屋后荒草丛生。城里人冲着‘洋家乐’来莫干山,看上的就是这里的环境和舒适、安全、现代化的居住方式。”沈蒋荣下定决心,“要做就做精品和高端。”


  沈蒋荣首先花了9个多月的时间修了条从自家下山的路。在这个过程中,他体会最深的就是政府主管部门对做民宿的重视和支持。“当时开民宿,政府为我们补贴安装监控设备的费用,还为民宿的厨房配备消毒柜、安装隔油池。在指导建设和运营的过程中只有一条要求,就是要把生态环保放在第一位,共同守护这方水土。”沈蒋荣说。


20210302210758141.jpg

  ▲ 游泳池已成为莫干山民宿的标配


  “我们在院子里建一个小型的游泳池,既能在酷暑时供住客消夏,也为临水而居的房子增加几分意境。当主管部门来验收时为难了,如果按照游泳池的标准核验,水质安全、救生防控等标准都不合格。最后,大家开了一个现场会,因为此处不对外营业,仅对内使用,于是将泳池暂定为‘储水池’,也可以作为消防储备。”说起此事,沈蒋荣印象深刻,因为这一汪水,令他的“莫梵”备受游客欢迎,暑假时几乎天天满房。同时,也带动“游泳池”成为莫干山民宿的标配,为后期的消防安全降低了隐患。


  莫干山的民宿产业发展能有今天,与政府敢于担当不无关系。在德清县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要培育“洋家乐”为代表的旅游新业态。莫干山民宿产业开始走精品化、高端化路线。同时,第二批浙江省“十百千万”大花园建设工程——十大标志性工程、推进百个重大项目、创建千个美丽示范、带动万亿元有效投资的“十百千万”项目等为德清县和莫干山旅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 02


20210302210839141.jpg

  ▲ 莫干山庾村广场


  “政府敢担当,服务前置,勇于尝试”也是莫干山西坡民宿集团(简称“西坡”)创始人、莫干山民宿协会会长钱继良的最大感受。


  2009年,钱继良在劳岭村一口气租下了8幢房子改造为民宿。“如果说有些人租老屋做民宿是为了满足还乡的情怀,我敢拿下8幢房子,是因为我看好乡村发展的未来。”谈到乡村振兴,钱继良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钱继良是地道的德清人,和许多人一样,年轻时,为了寻发展,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到城市去打拼。“2008年、2009年我不断下乡,并在山里前后待了大半年,长期的亲近乡土改变了我很多,我怀念小时候简单朴素的生活。”


  “‘裸心谷’打开了德清人的眼界,也直接提升了德清民宿的品质和档次。”提到在德清发家的裸心谷,老钱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他认为裸心谷的出现,为莫干山民宿打了个好样,莫干山的民宿直接跨越了农家乐的阶段。“莫干山采用‘外来引领+返乡创业’的模式,奠定了莫干山民宿的行业高地地位。”老钱说。


  2013年,莫干山的精品民宿有40多家,2016年突破了100家,目前有1000家以上,85%是由返乡创业者经营。


20210302210946956.jpg

  ▲ 莫干山民国图书馆


  老钱在莫干山积攒的10多年民宿运营经验,让西坡不仅孵化了自己的设计公司和软装公司,也让“西坡”品牌走出莫干山,在全国造就了西坡千岛湖、西坡中卫、西坡象山、西坡江山、西坡婺源等品牌。文化产业的现代构建,缺的就是品牌,如今莫干山不仅成为民宿行业的“黄埔军校”,更被打造成民宿代言人,是品质保障的代表。许多从莫干山起家的民宿运营方,如今已经走出莫干山,在京津冀、西北、长三角等地区落地开花。


  在莫干山民宿产业兴起的过程中,当地通过产业带动“人、地、财”3个核心要素的合理配置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成为带动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比如,老钱和西坡尝试与当地村民合作,成立了西坡山乡“果园计划”,带动当地村民的梨园、板栗园、桃园等农产品的推广与增收。沈蒋荣也与大家抱团取暖,不仅分享经验,互相介绍客群,还通过举办“村民同吃百寿宴”“百家民宿闹元宵”等活动增进邻里乡亲的情感。当地民宿行业协会还自发构建了民宿学院,为行业发展培养人才;部分连锁民宿内部还成立了管家学院,为企业的长久发展培养管理人才,这些都是当地民宿产业围绕“留住人”所做的探索实践。


  浙江工商大学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易开刚认为,乡村振兴千头万绪,但基础是经济发展,即产业兴旺。只有产业兴旺,才能集聚各种发展要素,改变城市单向的“虹吸效应”。德清通过改革,推动农村人、地、财等核心要素高效配置,促进了产业发展,并带动县域经济走上现代化服务业规模化发展之路,形成发展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德清样本”。


  # 03


20210302211039141.jpg

  ▲ 民宿莫干山居图


  短短十几年,莫干山的旅游发展从“黑马”变为“骏马”。有人认为,德清和莫干山的成功,归因于旅游资源禀赋好、区位优势好。其实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2007年以前,德清县和莫干山的旅游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莫干山在湖州市甚至在浙江省也是居于落后的第三梯队。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凌云看来,莫干山的成功得益于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提供服务,面对不论是返乡还是外来的创业者,都能一视同仁地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面对旅游发展中遇到的土地、消防安全、控量提质等瓶颈问题,当地政府不推诿、不退缩,真抓实干,真正从企业角度考虑,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想办法,为企业做好服务。


20210302211118211.jpg

  ▲ 莫干山裸心堡


  “德清县建立了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专题项目推进工作协调会,专门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德清县副县长、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洪延艳表示,对列入县“重大项目百亿工程”的旅游项目,强化督察考核,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其中,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规合一”“农地入市”“坡地村镇”试点、宅基地“三权分置”等多项改革,强化旅游项目的土地要素保障。例如,醉清风度假村是全国首个“农地”入市试点项目,裸心堡是浙江省第一批坡地村镇点状供地项目,破解了长期以来旅游用地规模大、供地难的问题。


  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朱海平介绍,在旅游管理机制方面,德清成立县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县旅游发展。县政府与莫干山管理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不定期召开专题联席会议,推动莫干山山上山下联动发展;率先成立旅游巡回审判庭、旅游警察大队、市场监管旅游分局,实施民宿安全网格化管理,构建了“1+3”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出台了国内首部地方民宿管理办法,创新实践了民宿联合审批验收机制,破解民宿审批管理缺失问题;对旅游投资项目实施预评价机制,从源头上把控,提高项目引进质量。


  # 04


20210302211157141.jpg

  ▲ 依山傍水的莫干山民宿


  随着民宿的增多,周边慕名而来的自驾游客越来越多,带火了莫干山周边旅游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烦恼。一到节假日,交通拥堵、环境容量受限等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部分自然村、住户道路可进入性差,停车场和停车位划分管理不规范,旅游高峰期水电需求加大……这些都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人民文旅·蜗牛景区管理集团景区工程师李国征还记得,2017年一次小长假期间,慕名而来的游客陡增,短时间内3000多辆私家车把上山下山的路堵得严严实实,止步于车内的游客度假的心情坏到了谷底。“我们通过改善度假区内的空间布局与标识引导,提供相应的换乘服务,提升游客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大大提升了村庄的承载能力,在没有大拆大建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地引导游客分散到各条线路中,互不干扰,自得其乐。”发现问题症结的李国征和他的团队找到了解决办法。


  同时,为了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德清县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由政府出资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实施主要路段外立面改造提升、市政工程改造、全域亮化等工程,确保整体风貌统一协调。通过实施道路交通互联互通工程,完善交通标识系统,畅通城镇道路微循环。通过推动旅游厕所革命,让公共厕所和公共空间步行可达。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美丽田园、美丽步道、美丽河道、美丽水库、美丽森林建设,让德清成为一道美丽景观带。


  # 05


20210302211236141.jpg

  ▲ 新市古镇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无数旅游目的地你追我赶、此起彼伏,产品越来越好、形态越来越新,若不及时跟紧市场,优势也会变成弱势。”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志方表示。


  2018年3月12日,德清县发布的《德清西部地区保护与开发控制规划》中,明确规定了德清各个分片区的民宿项目可新进床位数,对市场进行强有力的管控。规划中明确,莫干山的景区控制区内不再新建民宿,南路村与四合村等部分地区还有535个床位盈余;佛堂村、筏头村、东沈村与勤劳村等有670个床位数盈余等。


  保护是发展的前提。“规划是根据水源地的承载量测算出来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德清的民宿产业已经趋于饱和,需要科学合理地设置保护要求及发展方向。”朱海平说,从那时起,莫干山当地政府也顺势从市场规范监管的角色开始向着引导产业布局的方向递进升级。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在前不久举办的2020年莫干山民宿大会上指出,莫干山优越的自然人文资源,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骏马”常有,“千里马”不常有。如何实现度假区长盛不衰、可持续发展?


  “必须要有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去主动应变,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思维去主动破题,要有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和绣花功夫去主动创新,全面剖析顺应旅游发展形势,全面适应旅游消费需求和旅游度假习惯,及时开展研究、探索和实践,因地制宜、超前谋划地做大做强做好乡村休闲度假这个大文章,努力实现度假区长盛不衰、可持续发展,使莫干山成为中国乡村度假发展的样板地、先行区,真正成为一匹纵横山水间的‘千里马’、中国旅游的‘常青树’。”杨建武说。


  前不久,莫干山成功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处于新发展阶段,莫干山当地党委、政府也以此为新起点,开启新篇章。周志方表示:“未来,我们将按照把莫干山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的要求,强规划、推项目、促融合,加快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民宿高品质发展样板区、国际化乡村未来社区,将莫干山全力打造成富有文化底蕴和鲜明特色的世界级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李琤)


  ( 文内图片由德清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


  2021年2月23日《中国文化报》第4版刊发特别报道

  《莫干山的成功,改革创新在细处》

20210302211351160.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