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蹚出文旅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2





  干打垒是用泥土堆积起来建造的房子,解决了当年大庆油田会战期间几万大军安全过冬的问题,保证了石油开发的顺利进行。这些慢慢淡出人们视野的泥土房,现被大庆油田打造成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要景观。


  走进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红旗村干打垒旅游景点,几十栋干打垒静静矗立,正像当年石油工人的默默坚守。据大庆油田文旅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国内很多游客慕名前来,包括家人陪伴的耄耋老人、带着孩子的年轻夫妇、参加研学的中小学校师生、进行艺术采风创作的艺术家,还有参加过会战、住过干打垒的老石油人……


  红旗村干打垒旅游景点是大庆油田打造的上百个文旅融合项目中的一个亮点。大庆油田党委宣传部部长辛伟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庆油田以传承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出发点,深度整合大庆历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和唤醒油田文化资源背后的潜在价值,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务实和奋斗的精神面貌进行文旅建设。


  No.1 文创产品“油”味十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庆油田设计推出了精装本日历《国之大庆》,记录了大庆油田60多年开发历程中的大事,既是精美的文创产品,也是一本油田发展纪念册、油田传统案头书、岗位建功写实簿。


  近年来,大庆油田先后开发出一滴油系列、饰品系列、书坊系列、邮品系列等20多个系列800多种文创产品,每件产品都“油”味十足,将抽油机、井架、安全帽等石油元素融入其中,在突出设计感和艺术性的同时,凸显大庆油田的特点,受到游客欢迎。


  2019年10月,从甘肃玉门来的老两口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老两口告诉销售人员张庆华,他们退休前也是石油工人,希望购买一件有意义的纪念品。张庆华为他们推荐了一滴油系列,即用王进喜在大庆打的第一口油井生产出的石油加工制作而成的文创产品。两位老人非常喜欢,在13款一滴油产品中精挑细选了一件带回家。


20210302230837460.jpg

  ▲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工作人员在整理文创产品


  大庆油田的文创产品最早就诞生于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近年来,该馆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迎进来”“文化+科技”等方式进行全方位营销。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王颖表示,文创产品的开发,在注重市场性的同时,更要激发传承性,使其绽放出独特魅力。


  一次,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孩子来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展厅,销售人员向孩子推荐了与真抽油机很像的抽油机橡胶钥匙扣,并对孩子说:“你可以把钥匙扣挂在书包上,跟幼儿园的小朋友介绍抽油机是怎么工作的,告诉他们你来过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你今后也要当铁人那样的英雄,好不好?”小朋友高兴地点头,拿着钥匙扣一蹦一跳地离开了。


  大庆油田的文创产品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现已形成专业的开发设计销售团队。大庆油田文化集团先后设计开发了保温杯、靠垫、鼠标垫、笔袋、书签等上百种贴近生活、蕴含故事的文创产品,在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也让观众和游客把传统精神带回家,让大庆油田的红色文化传播得更远。


  No.2 体验项目让优良传统深入人心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承好,近年来,大庆油田不仅建设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文化陈列馆、大庆油田科技馆,拍摄了影视剧,出版了大量书籍,更把体验项目作为推动文旅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运作。


  2019年8月,大庆油田接待了长庆油田的一个9人团队,为其安排了1205钻井队、松基三井、铁人一口井等重要参观点和约10项体验项目。游客体验了盖干打垒的过程,吃了会战菜,参与了人拉肩扛、破冰取水、缝缝补补做新衣等项目。参观完毕,领队感慨地说:“体验游让我们感受了重走铁人艰难路、重回会战创业时的庄严和厚重,一种担当发展使命、为祖国不懈奋斗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20210302230939264.jpg

  ▲ 参观者体验“破冰端水”活动

20210302231005604.jpg

  ▲ 参观团队在二号丛式井平台听讲解


  相比语言讲解和灌输,让观众和游客亲身参与体验互动更能震撼心灵。经过60多年的发展,大庆油田积累了大量的工业文化资源,以及与之相伴的许多奋斗故事。大庆油田把这些变成旅游故事、设计成体验项目,让广大参观者通过沉浸式参与体验,将大庆油田发展史和大庆精神牢记于心。针对部分参观点距离较远、车程较长等实际问题,大庆油田文旅中心导讲员充分利用车上时间,带领游客忆传统、讲故事,播放历史影像资料,并根据车程长短有针对性地设计了会战故事代代相传、知识问答等车内互动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大庆油田打造了变废为宝、石油工人技能大比拼、蒙眼摸料等15个重点体验项目,以及火眼金睛、绕口令等8个车内互动游戏项目,使参与者能够亲身参与、亲手制作,深入了解石油会战传统,感受会战年代的艰辛。一位调研过大庆油田的旅游专家表示,优秀的精神文化不能只是印在书本上、停留在课堂上、躺在展馆里,而应动起来、“活”起来。在大庆油田,讲述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传递一份记忆、一种情怀的文旅项目带给参与者无法复制的多元体验,让丰富的历史文化根植人心。


  No.3 把散落的珠子串起来


  大庆油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鄂金太表示,尽管大庆油田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但许多参观点一度处于“野生”“散养”状态,存在服务设施不健全、设备不完善等现象。为此,大庆油田开始了补短板、串珠子式的运作。


  大庆油田有国家、省、市级文化教育基地65家,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家以及已备案、未定级的文物保护单位14家。大庆油田将这些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体系,积极打造文化旅游亮点品牌。同时,从深挖石油会战传统故事着手,以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为中心,东至松基一井、西至杜尔伯特98抗洪纪念馆、南至葡萄花油田的葡7井、北至采油六厂的喇72井,向周边辐射150公里,对46家教育基地、工业遗址进行深度挖掘,在坚持内容完整、史实准确的基础上,打造了中四队、缝补厂、回收队、葡萄花炼油厂遗址等几十个旅游景点景区。


  大庆油田还根据文旅资源特点和市场需求,设计推出了包括历史文化游、油田风光游、油田工业游、油田研学游等在内的17条旅游线路,形成了以传统精神为主要学习内容、融入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元素的红色文化游体系,收到了良好效果。


  例如,“岗位责任制的灵魂是岗位责任心”这句名言,出自大庆油田水务公司西水源水厂一名普通员工之口。大庆油田对这句话追根溯源,并以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进行阐释,让这句话更具鲜活性和感染力,作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一个重要符号深入人心。


  大庆油田文旅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合作为前提,不断寻找客源,扩大影响力,逐渐打开了大庆油田文化旅游市场。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累计发团200多个,参与人数过万。辛伟强说,通过文旅建设,大庆油田的历史文化被更多人了解和熟悉、被更多人传承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正持续激发正能量,焕发新力量。(张建友)


  (本文配图由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提供)


  2021年2月25日《中国文化报》第2版刊发特别报道

  《大庆油田蹚出文旅路》

20210302231109575.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