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好好:爱戏曲、敢担当的“好女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7





20210317195231184.jpg

  谷好好


  谷好好的微信名叫“好女子”,这是她本人名字的拆字游戏,也是她数十年来对自己的要求和期许。


  许多年前,一个一心想学舞蹈的女孩子撞进了昆曲的大门,从此把一生的时光和智慧奉献给戏曲。从文武不挡的昆曲名家,到上海昆剧团团长,再到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的角色始终在改变,但她对戏曲的感恩与热爱、初心与使命,从来没有改变过。


  从杜丽娘到扈三娘


  1986年的谷好好是一个想跳舞的小丫头,梦想是当舞蹈家,而她的同学、当今的知名舞蹈家黄豆豆,原本是想唱戏的。可是命运阴差阳错,黄豆豆考上了上海舞蹈学院,而谷好好被上海戏曲学校录取了。“那时的戏曲学校说能‘三包’,管吃管住管学费,毕业后还包分配工作,我是冲着‘三包’来的。”谷好好说,她起初并不爱昆曲,是戏校8年学习时光让她渐渐爱上了昆曲,“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先生亲自坐堂招了我们,还有郑传鉴、王传渠等传字辈的老师和今天依旧活跃在舞台上的国宝级老艺术家们来教我们,学习经历至今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进入戏校,谷好好学了6年闺门旦,后来才改了刀马旦,她笑称,自己从杜丽娘“叛变”成了扈三娘,这既是个性使然,也是机缘巧合。“我从小就豪爽仗义,一看到刀马旦、武旦,心里就想,嘿,这活像是我干的事儿。”于是,谷好好就这样决定了。


  在戏曲行里,转行当是一件大事。8年学戏、第6年改行,是很冒险的。谷好好没有理会许多人质疑的声音,向王芝泉老师毛遂自荐。“那时候王老师有5个学生,都很优秀,但没有一个学生可以继承她脚掏翎子的绝活,当时的我左右腿都能掏翎子。”于是有一天,谷好好耍了个小机灵,偷偷“埋伏”在练功房,等老师一来就拦住她,自报家门:“王老师,我叫谷好好,是唱闺门旦的,我听说您想找个能脚掏翎子的学生,我会。”谷好好的质朴和真诚感动了老师,1992年,谷好好借到武旦组学戏,艺术命运从此改变。


  谷好好早已是昆曲舞台上的名角儿。她感到,如果不是当初6年的闺门旦学习积累,就不会有后来“百变刀马”的美誉。“我在舞台上塑造的王昭君、扈三娘、杨八姐、白素贞等角色都融入了闺门旦的色彩,塑造角色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更要留给观众无穷的魅力,用合适的艺术手段塑造鲜活的人物才会留下永恒的记忆。”谷好好说。


  从艺术家到管理者


  1994年,谷好好进入上海昆剧团工作。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是学戏辛苦,到了90年代则是没有观众、没有演出,整个行业处境困苦。不少谷好好曾经的同窗因为各种原因离开昆曲行了,但谷好好没有想过离开。“我知道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要博得机会的眷顾,我需要加倍的努力。”在默默努力、坚守的许多年中,练功房就是家。2001年5月20日,谷好好成为“昆三班”第一位举办个人专场的青年演员。非常巧合的是,当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昆曲入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个消息在上海的正式公布就在我的个人专场演出上。好像冥冥之中有一种缘分,注定我将为这份事业坚守一生。”谷好好说。


  2013年,谷好好又多了一重身份,她接过上海昆剧团的担子,走上管理岗位。“当时的我忐忑纠结,心中压力山大。”谷好好说,那时她刚获得梅花奖,年龄也不到40岁,正是舞台上的成熟期。作为一名武戏演员,艺术青春已经开始了倒计时。况且,在戏曲圈,对演员做团长的赞许声并不响亮,好演员未必能当好团长。尽管有着种种顾虑和纠结,谷好好还是勇敢选择了担当。“我是因为对昆曲的热爱,做出了这个选择。”谷好好深知,一花独放怎比春色满园,在自己能够为昆曲多回报一些的时候,不能退缩。


  谷好好刚刚接手上海昆剧团的时候,情况并不太乐观,每年不过五六十场演出,市场号召力也有限。谷好好的破局之策是培养人才。“我们要有好角儿,才能打造好的剧目,观众追捧的不就是好角好戏吗?”于是,上海昆剧团为不同年龄层的演员、艺术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方案,既普遍培养,又突出重点,同时借助文华奖、梅花奖、白玉兰奖等平台,把中青年一代推向全国的舞台。谷好好出人出戏的计划逐渐显出成效,黎安的《景阳钟》、吴双的《川上吟》、沈昳丽的《紫钗记》……观众记住了一位位上昆名角儿和他们的拿手好戏。


  从昆剧团长到“中心”掌门


  “好女子”是辛苦换来的,不论改行当还是当团长,谷好好始终是个敢挑战、敢担当的人,她的职业生涯也总是出现新的挑战,催促她为戏曲做出更多贡献。


  2016年,谷好好接到任命,担任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的掌门人。中心包含京剧、昆曲、沪剧、越剧、淮剧、评弹6家全国知名的国有戏曲院团,还包括在建的戏曲专业大剧场宛平剧场及长江剧场。“又一次角色转换带给我新的思考,怎样发挥各院团的亮点、特色,如何看到不足、补齐短板,从而打好京、昆、越、沪、淮、评组合拳?”谷好好深深意识到,自己面临的课题不仅是带好一个团,而是探索一条有上海戏曲特色的、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推进上海戏曲院团的制度建设,推动中心及各院团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基础上,谷好好深知,要提高上海戏曲标识度,不断扩大“上海出品”辐射力,出人出戏是重中之重。多年来,中心不仅打造了一批作品,而且在人才方面注意照顾好昨天的台柱、珍惜好今天的台柱、培养好明天的台柱,同时打造品牌、开拓市场,6个剧种“兵合一处、将打一家”,展现出巨大的能力、活力和潜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实践品牌、上海戏曲“走出去”品牌、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品牌以及以自身特色、资源助力上海演艺大世界品牌等,受到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在戏迷心目中,无论“京昆Follow me”时尚课堂等活动还是上海戏曲电影再度走向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的事业不仅做得扎实,而且还很“洋气”。然而在创新探索的过程中,争议在所难免。谷好好认为,发展中的戏曲不应该害怕争议,上海戏曲尤其如此。“争议反而可能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和启迪。”谷好好说,如今被大家所关注和认可的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正是在争议声中成长起来的。举办之初,“小剧场”是不是噱头、剧本有没有深度和完整性、是不是大剧场演出的压缩版等质疑声不断。谷好好始终带领团队理性面对争议,对年轻的戏曲编、导、演的实验性保持鼓励、宽容,为观演关系及小剧场戏曲的哲思性坚持提供创新的空间,让青年戏曲人成为戏曲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让青年观众成为宣传者和受益者,培育和构建起具有海派特色的戏曲文化生态链。“我们通过6年的耕耘回应了质疑,这种探索不仅是一个过程,更彰显着一种精神。有这样一种勇于开拓进取、突破自我的精神,我们有信心把戏曲传承、创新事业做好。”谷好好说。


  既要传承经典,也要面向未来,这是谷好好面对传统艺术的态度。“我们要坚守戏曲数百年凝聚与延续下来的经典元素、优秀基因,同时要与时俱进,丰富并拓展戏曲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在培养人才、打造剧目、创建品牌上,探索戏曲在新时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让戏曲在新时代迸发出澎湃的生命力,这才是守正创新。”谷好好说。


  2021年3月8日《中国文化报》第6版特别推出

  《谷好好:爱戏曲、敢担当的“好女子”》

20210317195439271.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