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玉婉:搭建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8





20210318092709207.png

  ▲ 全国政协委员刘玉婉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现场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4次提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刘玉婉深受鼓舞。“在‘一带一路’倡议、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推动国际艺术交流,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刘玉婉对记者说。


  今年,刘玉婉提交了《关于搭建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建设规划的提案》和《关于为乡村振兴战略设立国家级公益类文化艺术母基金的提案》。


  在《关于搭建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建设规划的提案》中,刘玉婉建议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为圆心,打造“一带一路”艺术团以及艺术融合推广、主题作品创排、教育板块延伸、国际艺术节举办等国际化综合艺术产业,搭建新时代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背景下的国际艺术交流模式。


  “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互鉴,具有开展公共外交、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的先天优势。作为国内文化艺术领域改革和经营创新的排头兵,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拥有集创作、演出、舞美、制作、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艺术生产模式,以及舞蹈、声乐、器乐等全艺术门类表演队伍,具备打造‘一带一路’艺术团的创作实力和资源融合平台。近期,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深入开展艺术合作,共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南方总部(海南),助力海南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支点,打造新时期国际艺术交流的窗口,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刘玉婉说。


  刘玉婉建议,“一带一路”艺术团以交流互鉴为原则,举办艺术培训、论坛等线上国际艺术交流项目,建立线上人才培养和线下交流互通模式。整合沿线国家和地区艺术资源,聘请艺术家开展联合创排和演出,创作符合时代需求和丝路精神的舞台作品。以打造国际艺术节和国际巡演为抓手,组织联合创排的优秀剧目开展线下国际巡演,引进多国文化产品,整合国内优质文化资源,打造品牌节庆活动“东方艺术节”。在演出和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艺术产业,形成文化产品创排、营销、共赢的新型国际文化产业模式。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主题,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为下一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如何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刘玉婉也有思考。


  “通过在全国各地采风时对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范例观察,还有专家对以色列、丹麦、瑞典等国家乡村振兴成功实践的经验介绍,尤其是近一年通过对海南五指山、文昌航天基地、海口瑶城周边等乡村地区的实地调研和对海南自贸港各种政策的学习,我深刻感知到海南自贸港完全有条件将其‘人员、货物、资金、信息’四大进出自由的特殊优势与首都地区在文化艺术、各领域专家学者聚集的天然优势相结合,以海南为实践基地、北京为思想实验基地,将消除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与科技创业创新、将特色养殖业和特色康养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使海南在乡村振兴、产业科技创新、全方位绿色生态发展、人才聚集等方面闯出一条新路,最终形成一个能长期驱动乡村振兴的文化价值体系。”为此,刘玉婉提出了《关于为乡村振兴战略设立国家级公益类文化艺术母基金的提案》。


  提案建议,在海南自贸港设立国家级“公益类文化艺术母基金”并以此为主导构建生活化的文化价值体系,吸收社会资本和头部企业建立多层次市场化的基金平台和项目公司,形成一个以文化特色为人文环境、特色种植业为康养环境、绿色能源为产业创新基地的,能吸引各类人才聚集的全方位绿色发展新乡村;由母基金管理公司牵头利用首都地区的人才资源,在北京或周边新农村构建一个可自我发展的思想实验平台,为海南乃至全国的新农村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理论探讨、人才培养、商业模式论证等支持,并借鉴“飞地”管理模式,让各类专家人才身在北京也能享受到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创新创业精神、资源跨界整合优势,推动人才链、政策链、产业链、资金链、信息链、服务链充分地融合,吸引更多创新创业资源及科研力量主动向乡村振兴一线集结,打造更优人才生态,构建一种和谐创新、多元包容的新农村创新人才土壤。


  “利用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通过设立‘国家级公益类文化艺术母基金’及打造文化价值体系产业价值链的商业模式,可以更好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三位一体’(人文、康养、创新)的新农村。在农民实现就业致富的同时,也给广大人才相对缺乏地区吸引人才、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提供了抓手,并向民众展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价值的现实画卷。”刘玉婉说。(刘淼)


  2021年3月12日《中国文化报》第3-8版推出《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其中第3版刊发《全国政协委员刘玉婉:搭建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

20210318092607100.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