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委员读书活动的体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8





20210318204319407.png

  ▲ 全国政协委员吴昌德


  去年4月以来,我和大家一起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活动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政协部署要求,积极参加委员读书活动,并担任“创新中国”读书群群主。一年来的读书活动让我倍感充实、受益良多。在此分享几点粗浅体会。


  1 政协书院是没有围墙的“大学校”


  去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全国政协开启了委员读书活动,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同时揭幕。截至目前,已开展4期读书活动,开设47个主题读书群,据统计,有1900多名委员入群读书,发言总量近2500万字。一年来,网上“全国政协书院”书香四溢,“晨读”“夜读”“节假日读”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深深感到委员读书群是没有围墙的“大学校”,参加读书活动是提高自身素养的好途径。这里有丰富的学习内容,读书主题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提供“拼盘”式读书服务,只要想学习,总能找到你感兴趣的“科目”;这里有高端的师资,34个界别的委员都是各行各业学有专长的代表性人士,还有特邀入群辅导的知名专家、教授,只要想求教,总能找到你喜欢的老师,聆听深刻的洞见;这里有宽松的学习氛围,只要想交流,彼此就是老师,彼此又都是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分享读书所得。众多委员已经习惯了每天到读书群里“打卡”,分享识见、坦诚交流,相互启迪、彼此激励。这其中,既有全国政协领导的真情寄语和引领发言,也有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既有快手、高手的长篇宏论,也有众多书友的简约发声。徜徉其间,你会有与其他读书方式不一样的收获和乐趣。


  2 委员读书活动是培育协商文化的好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明确要求。这正是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要旨。各读书群通过读书交流,着力培育协商文化,引导委员增强协商意识和能力。


  一是培养倾听意识。倾听就是用心、耐心、真心听取他人表达意见,这是协商的基础。每当有委员就某一问题发表见解时,总有委员认真倾听,及时回应,激励表达者进一步诠释见解,使交流讨论能够深化和延续。


  二是树立平等交流意识。平等交流是建立牢固、可靠交流通道的前提,也是开展好协商的基础。在读书群里,无论是政协领导同志,还是学养深厚的学者,或业界大咖,抑或来自基层的委员,大家都以普通书友的身份发表观点,提出意见。这种平等交流能够促进不同界别委员、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沟通,使协商交流由浅入深。


  三是增强提质增效意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政协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协商建言,话不在多少,关键在能不能说到点子上。读书群里,那些观点正确、见解深刻的发言,总能吸引众多委员的呼应、点赞,并展开讨论,形成讨论话题。努力让观点言之有物,让倾听者受启发、有收获,就能推动协商交流向纵深发展,形成有质量的协商成果。


  一年来的实践表明,先读书后议政,边读书边议政,资政建言就能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很多问题更容易达成共识。读书活动可以与资政建言、凝聚共识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3 推动书香社会建设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责任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指出:“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这也是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另一要旨。我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与快速发展的物质文明相比较,精神文明建设仍然滞后。通过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提升全民族道德修养和创造力,政协委员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四梁八柱已经立起来了,推动委员读书活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委员到政协书院入群读书。让我们共同努カ,以书香政协促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动形成书香社会,助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吴昌德)


  (本文系全国政协委员吴昌德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1年3月12日《中国文化报》第3-8版推出《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其中第3版刊发《参加委员读书活动的体会》

20210318204232185.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