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扩容仍供不应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6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定位在服务18岁到55岁的中青年人群,作为公益文化服务项目,吸引和引导了众多年轻人走进艺术之门。几年来,共开办课程135期,参与学员近3500人,服务受众4.2万人次。


  46门课程、近1200个名额,5分钟内全被抢光,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招生再次刷新记录,验证了市民对这项公共文化服务的欢迎与认可。


  3月16日,在上海市民的热切期待中,2021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正式开通线上抢课。应广大市民需求,今年市民艺术夜校首次突破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总阵地限制,在静安区、长宁区、徐汇区和虹口区设4个分校,课程由去年的26门扩至46门,学员名额也由520个增至近1200个。出乎意料的是,去年的名额是2小时内被预约完,今年的名额则在5分钟内就被“秒光”。


  所谓的夜校,是利用晚上、非工作时间,为想要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的人开展再教育的教学模式。大学扩招多年,夜校渐渐消失,成为人们记忆中的往事。2016年,为满足申城中青年市民对艺术教育的需求,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全民艺术普及”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场馆服务辐射面和品质,延时开放服务时间,在每晚7点至8点半创新推出市民艺术夜校,通过公益性普及艺术教育的模式,让夜校重新出现在市民的视野中。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定位在服务18岁到55岁的中青年人群,作为公益文化服务项目,吸引和引导了众多年轻人走进艺术之门。几年来,共开办课程135期,参与学员近3500人,服务受众4.2万人次。


  经过多年探索,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服务模式,吸引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关注。“然而,市群艺馆市民艺术夜校无论是场地还是夜晚服务时间都已接近饱和,为满足更多市民需求,联合各区文化馆开设分校势在必行。”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如是说。有了这一想法,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始联动各区文化馆,根据各区馆实际情况,采取“举手”机制,探索推进夜校总分校模式。


  经过前期准备,今年夜校正式扩容,春季班在总校——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课的基础上,在长宁、静安、虹口、徐汇4个区同步启动分校工作。“此举既为夜校整体布局做好奠基,又为继续扩容做准备。”吴鹏宏透露,普陀、奉贤、浦东、闵行等区也在探索实施夜间延时开放项目,有望在今年秋季加入艺术夜校服务队伍。


  据了解,加入市民艺术夜校之前,上海多个区也开展了类似的艺术普及课程,此次加入市民艺术夜校后,各区文化馆将在原有课程基础上探索特色品牌课程,由市群艺馆统一聘请老师,制定各分校的长远规划,预留拓展空间,使课程服务更加规范。例如,虹口区文化馆作为上海中国画花鸟画艺术沙龙(基地),此次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开设了中国花鸟画课程;戏剧群众基础雄厚的徐汇区此次开设了戏剧表演入门班;拥有仙霞路美食一条街的长宁区致力于用“文化馆的奇妙夜”给美食街注入更多文化元素,此次开设了尤克里里、插花等年轻人喜欢的课程,打造文化与美食相映生辉的氛围;而自2017年新馆开馆至今坚持全时段向市民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静安区文化馆,则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开设了咖啡美学、吉他入门、花艺、木艺等8门课程,时间覆盖了周二至周五。


  市民艺术夜校为何如此火爆?这离不开课程的高性价比。500元12节课,每节课1.5小时,称得上是“物美价廉”,以至于往年频繁出现不少学员从上海郊区通勤一两个小时赶到上海市群艺馆上课的现象。“更有市民下了班来上课,上完课再回去加班。”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培训部主任徐皓兴奋地说。


  据悉,这500元的收费主要用于师资聘用,而场馆费、维护费等均由各馆承担,各馆工作人员也是“零成本”服务。吴鹏宏说:“收取适量的学费,会让学员更珍惜学习机会,也能让学员在夜校上完基础普及课程后,走向文化市场寻求更高层次的文化艺术学习。”浦东新区一家文化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夜校给了更多人接触、了解艺术的机会,无形中也为我们拓宽了市场。”


  尽管收费门槛低,但课程内容却一点不含糊。“我们从一开始自己找老师、自己管理,到如今与专业机构合作,扩大规模的同时,规范策划管理。”据吴鹏宏介绍,每次课程设置均建立在市民喜好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课后还会发放课程满意度调查问卷,并根据出勤率、满意度等对课程和师资进行调整。几年下来,夜校课程深受市民欢迎,学员的出勤率直线上升,二进三进夜校的学员也不少,去年市民艺术夜校还上了热搜,一夜之间涌入几百条报名咨询。“此番,我们根据以往报名统计数据——夜校70%的报名者为‘80后’,甚至有20%的报名者为‘90后’,针对学员人群特点,通过调研,梳理学员关注度高、持续性长的艺术门类,与第三方专业课程机构开展合作,整合上海新群星文化艺术专修学校、朱宗庆打击乐团、上海阿卡贝拉中心、巴塞美术馆等的优质课程资源,共同研发了新的课程。”吴鹏宏说。此外,每个班级还设有班主任、班长和微信群,规范有序,交流不断。


  3月16日春季班报名刚结束,没有抢到课程的市民已经开始期待秋季班开班。吴鹏宏说:“市民对夜校的欢迎既体现了我们公共文化服务的成效,也折射出在职人群对夜间公共文化服务的高需求。未来,我们将加快市民艺术夜校‘1+16’总分馆建设,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走近艺术,更好地回应广大群众的艺术普及需求。”(黄艺芹)


  (图片均为往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上课场景,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提供。)


  2021年3月18日《中国文化报》第1版刊发特别报道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扩容仍供不应求》

20210326140108538.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