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的红都,不变的初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6





微信图片_20210326140403.jpg

▲ 红井革命旧址群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供图


  游红色旧址、看红色文物、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谣……春回大地,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游客络绎不绝。瑞金,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这里的一山一水都蕴藏着震撼心灵的英雄史迹,这里的一砖一瓦都铭刻着革命先烈的赤胆忠魂。1958年正式开馆的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不仅有馆藏文物1万多件,还管理着瑞金革命旧居旧址120多处。中华苏维埃纪念园、叶坪革命旧址群、红井革命旧址群、二苏大旧址群等众多革命旧居旧址星罗棋布地分布在这片红色圣地的青山绿水之间,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纪念馆,吸引着无数游客纷至沓来。


  创新讲解,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瑞金市象湖镇龙珠路1号,一座正面造型如旗帜迎风飘扬的恢宏建筑巍然矗立,阳光映照下,“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十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这里便是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展馆内以基本陈列“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为重点,将大量珍贵文物、复原场景、油画、图片、资料、多媒体等相结合,全面系统展现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演变的全过程,诠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传承关系。“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央印刷厂石印机、二苏大会主席团证章等珍贵文物,这些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更让人动容,听讲解员讲述故事《十七棵青松》时我哭了,我们要珍惜这个无数革命志士用血肉铸就的时代,以后我一定要带我的孩子来看一看。”正在参观的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曾玉玲说。


  传承红色基因的阵地并没有局限于展馆内,还扩展至周边的革命旧址群。“大柏地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主力出井冈山后与国民党军交战打的第一场胜仗之地。眼前这堵布满子弹洞的墙,就是毛主席文章里写的‘前村壁’……”在大柏地战斗遗址,今年80岁的刘承汉和往日一样向游客讲述着当年红军在此战斗的故事。刘承汉不仅是红军后代,还是一名志愿讲解员,从2001年开始,大柏地的故事他已经讲了20年,听过他讲解的游客达6万人次。


  对此,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馆长周景春表示,为扛起守护共和国摇篮、弘扬伟大的苏区精神,讲好革命故事的使命担当,纪念馆多措并举打造优秀的讲解员队伍,对每一件文物、每一张历史照片、每一张图表、每一个历史事件进行深层次挖掘,追溯有关的内容和历史背景。同时,组织或参与编撰《伟大的苏区精神》《红都典藏》《红都记忆》等书籍,并将当中的生动故事融入讲解中,让宝贵的革命文物和革命精神财富不断彰显新的时代价值。


  内外兼修,让红色历史“活”起来


  当一回一苏大代表、印一张苏维埃纸币、坐上“超级滑板”VR畅游瑞金、观看沉浸式裸眼3D影片感受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发展历程、在《冲出重围》VR体验中体验真实的战斗情景……行走在各革命旧址之间,游客们惊喜地发现,革命历史融合现代科技,实现了从聆听历史到触摸历史,从游览历史到体验历史的转变。


  不仅如此,随着无线WiFi的全覆盖,游客只需用手机扫描微信二维码,便可以通过手机查询景点介绍、观看相关视频、聆听景点自动讲解等。3D虚拟景区及线上VR博物馆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刘俊林介绍,该馆在保护修缮革命旧址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智慧景区、智慧博物馆,在全国率先采用VR、AR等新技术实施革命旧址展陈提升项目,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完成裸眼3D影院、VR畅游红都、冲出重围VR体验、智能讲解员等项目,增强游客现场感、体验感,以现代传媒手段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不忘初心,讲好新时代红都故事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这口井就是我们课文上所描述的红井。”每到开学季,总能看到老师带着学生们来到红井革命旧址群,在红井旁给孩子们讲《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孩子们还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打井水,喝上一口。对他们而言,红井已不再是课本上的一张图片,对“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的精神他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这也是瑞金的创新举措之一——把课堂搬到革命旧址旁,作为孩子开学的“第一课”,让孩子在实情实景中接受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不止红井,还有在大柏地战斗旧址为孩子们上《菩萨蛮·大柏地》诗词课,在长征出发地的云石山“长征从这里出发”专题展览前上历史课……这些实景情境下的课堂教学深受孩子们欢迎。喝红井水、吃红军餐、唱红军歌、听红军史、走长征路、悟红色情,在红色研学中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爱家的热忱。


  在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不仅把游客“请进来”,更要“走出去”。近年来,纪念馆还组建了以讲解员为主要成员的“苏区精神宣讲团”队伍,创立了红色文化“五进”项目,宣讲团结合时事政策,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演节目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寓教于学,推动红色文化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等,使广大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等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和学习党史。红色文化“五进”项目获评2020年江西省文博场馆红色主题社会教育优秀项目。


  红都巨变,初心不变。看着一座座古朴庄严的革命旧址,听着一个个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游客不仅能触摸到那段峥嵘的历史,更能触摸到革命老区蓬勃发展的时代脉搏,真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初心的延续,进一步激发爱国情怀。“红色旅游已发展成为瑞金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和最响亮的名片。”瑞金市文广新旅局局长廖巧云表示,如今,瑞金已成为全国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锻炼的重要基地,全国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基地,全国人民旅游观光、培育爱国情感的重要基地和精神家园,交上了一份赣南革命老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瑞金答卷”。(宋来源 王竹青)


  2021年3月18日《中国文化报》第1版刊发特别报道

  《巨变的红都,不变的初心》

20210326140334538.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