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频频“上新” 专家:传统文化与时代呼应焕发新魅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4





  三星堆文物“上新”、网上全国文物大比拼、唐宫小姐姐夜游博物馆……这些是文物“活”起来典型例证。近日,相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古代精美绝伦文物和文化遗产与现代的文化自信产生强烈的古今呼应,让普通大众直接感受到了文化的新魅力和新追求。


  近期,三星堆遗址文物的出土让世人瞩目,为此,四川在网上发起了全国文物大比拼,微博上晒出了“黄金面具”、“方尊”、陶三足炊器、陶猪四个宝贝,随后全国各地的文物纷纷“亮相”,河南仰韶村遗址发掘出土的类似水泥混凝土房屋建筑材料、甘肃的“马踏飞燕”、浙江的“青釉褐彩牛形灯”、陕西的“秦始皇兵马俑”……


  一时间,全国各地文博机构纷纷拿出镇馆之宝等代表性的文物在互联网上进行“比拼”,网友们大饱眼福、大呼过瘾。


  在网友领略到中国文物奇妙和神奇的同时,纷纷表示感叹:“文物大比拼,不仅唤醒了沉睡的文物,还是一场中华文化的饕餮盛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通过文物落在器物上,它就是文化基因的盛放器。”


  记者梳理发现,文物的“上新”和“比拼”,不仅带“活”带“火”了文物,还带动了相关产业。


  其中,3月26日至清明假期结束(4月5日),三星堆博物馆附近的多家酒店已“满房”;河南博物院的“失传的宝物”考古盲盒一上架就脱销;河南洛阳一个村落复制、仿制的青铜器等网络大卖……


  以《唐宫夜宴》为例,在其“火”了后,游客争相打卡博物院,不仅相应的手绘版、泥塑版、皮影版、表情包版等多种形态的“唐宫小姐姐”频出,而且“唐宫小姐姐”还忙碌穿梭在各个演出舞台。


  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文物会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那么,如何让更多的文物“活”起来,让更多的文物彰显时代价值呢?


  有网络达人认为,让文物“活”起来,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靠一个事件或一个节目,应该不断推出让文物“活”起来的活动,以不同形式传递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河南省文物考古院院长刘海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有利于文物“活”起来,有利于文物价值诠释给公众,科学地宣传考古、文物保护都应该提倡,作为考古人是欢迎和期待的。“公众多角度发表对文物的感想和认知,提出新问题,有些很有帮助,对一些问题越讨论越清楚。但是,文物比拼,比的是文化价值,不能比超出文物价值之外的东西。”


  “文化遗产一定要‘活’起来这毋庸置疑,从博物馆里‘走’出来变成可以欣赏的节目、把玩的产品也无可厚非。”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认为,文化产品首先是文化,其次是商品。


  长期从事传统文化研究者邱志强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引以为傲的文化自信源泉。三星堆系列文物的出土,更加真实的佐证了“中华文明是唯一不曾断绝的文明”这一论断,将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加具体,古代精美绝伦文物和文化遗产与现代的文化自信产生强烈的古今呼应,让普通大众的文化追求有了新的方向,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对中华文明和文物遗产的研究学习和爱好收藏。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文物“十三五”规划出台 打造50个博物馆文创产品品牌

      《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发布实施,这是全面推进我国文物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文物合理利用越来越...
    2017-03-21
  • 国家文物局:要有效遏制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快速消失的趋势

    记者获悉,日前,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加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是我国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的基础组成部分,与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同...
    2017-03-27
  • 2011年至2016年: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累计293个

    “2011年至2016年,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累计293个,文物入境展览累计116个。”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27日在京表示,文物进出境展览日益受到国家元首的高度重视和普通民众的广泛关注,成为丰富文化外交、推动文化对话的“重头戏”。
    2017-04-06
  •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发布 全国文物大数据体系基本建成

    2017年4月7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本次普查全国可移动文物共计10815万件 套。其中完成登录备案的国有可移动文物2661万件 套(实际数量6407万件),纳入普查统计的各级档案机构的纸质历史档案8154万卷 件。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