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掌控演讲 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30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我们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我们要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积极传播中国正能量。


  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加强能力建设,增强讲故事的本事。大到国家--讲中国故事,小到个人——讲中国人的故事,会“讲故事”能够帮助我们在群体中获得认可、赢得机会,甚至改变命运,人生更上一层楼。


  讲故事的能力,说白了就是演讲能力。语言,是人类文明之始,更是人类文明得以延续的重要载体之一,而演讲则是运用语言的一种更高级方式。演讲能力并没写在从小到大的任何一个课本上,但它作为语文通识教育的一部分,应该被从小培养。


  但遗憾的是,很多人成年后走入社会,由于不具备这项能力,吃了不少亏,与各种机会失之交臂。他们一说话就紧张,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所说的话很难让人记住,所以自己也不太容易脱颖而出。


  湖北省演讲协会副会长、《演讲与口才》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演讲大赛总决赛评委陈飞刚刚出版了一本针对演讲技能训练的实操书《掌控演讲》。陈飞常年应邀为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开设演讲类专题讲座,在中组部武汉大学干部培训基地专题讲授领导公众表达和沟通课程,多次担任全国演讲大赛的评委及教练,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


  陈飞在《掌控演讲》一书中指出了三个关于演讲的关键点。


  任何时候,演讲都要以内容为王,有价值的永远是内容


  演讲是一种基础能力,它强调通过大胆展示出自己的才华,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演讲能力的内核是一个人的思维能力,言由心生,你的心里想什么,嘴里才会说什么。思维没建立,语言就出不来。所以,要想讲好故事,就得训练思维能力。人们想听的也是你要传达的内容。好的演讲可以在一分钟内征服观众,而失败的演讲可能讲一个小时也是“雁过无声”,这就是表达的有效性问题。演讲所追求的境界是有效表达,即说一句是一句,逻辑清晰,没有废话。


  所以,在开场的“黄金30 秒” 内一定要抓住观众的注意力,熟练使用演讲“三段论”结构,充分利用逻辑、故事、人称、亮点、金句等,给观众送上一份有逻辑有力度、有情感有温度、有说服力有感染力的演讲“大礼”。


  好的演讲所追求的境界,包括外在形式和内在思想的完美结合


  当你想到演讲时,你的脑海中会出现怎样的画面?宽敞的报告厅、舞台、灯光、大屏幕、精美的 PPT,以及一个站在舞台中央侃侃而谈的人……这也许就是我们大多数人心目中演讲的样子吧。


  但是,演讲一定要有舞台吗?一定要有 PPT 吗?一定要有演讲稿吗?在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在会议室里面对领导、同事、客户讲话,也可能需要在大礼堂内面对几百人发言。如果你刚好是一位讲师,或者从事与主持、宣传、推广等相关工作,那么你当众发言的频率会更高。可以说,每一次当众发言都是一次演讲。演讲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充实的内容固然重要,但也需要有美好的外在来呈现,毕竟人也是一种“感官动物”。在我们站上演讲台的那一刻,我们就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这就需要我们练就良好的台风,能够在演讲过程中展现出既恰当又良好的姿态、礼仪、声音、手势、表情等技巧,让这些外在形式更好地服务于演讲的内容。我们还需要了解临场的各种应变技巧,学会处理现场难以预料的各种突发情况。


  学好演讲,实践很重要


  演讲者要有强大的内心,敢于突破自己的心理防线,到真实的场景中去实践。演讲就像游泳,你不亲自下水,就永远体会不到游泳是什么感觉。所以也别指望看了一本书、理解了一个理论、掌握了一种技巧,就真的学会了演讲。


  演讲打通的是语言表达的“最后一公里”,也就是说,演讲搭建的是一个思维架构,这就像一个衣橱,你给每一件衣服都准备了一个空间,使用这个衣橱能让你更清晰、更快速地取放和搭配服装,以应对不同的场合。但衣服是你自己的,没有的话,你需要自己去买。衣服可以去商场选购,而演讲内容却需要你的真才实学。“内功”怎么练?你曾经读过的书、你的经历、你的经验、你的感受,最终都会变成你的演讲“内功”,爱读书、多积累是练习“内功”最好的方法。


  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倾诉与聆听无远弗届,传播与对话无处不在,互联网给了每个人表达全新自我的窗口、可面向全球网民演讲的起跑线、通过演讲连接天下听众的机遇。这就意味着,我们能拥有更广阔的平台,去创造互联网时代演讲的新业态、新语态、新事业。


  无论我们想要创造什么,都需要展示自己,需要借助互联网媒体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此,最有力的方式就是演讲。演讲带给人的,不只是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还有自信、乐观等心理素质的提升,演讲带给人的成长是巨大的。学会自我发声,学会展示自己,在每一个关键时刻,用出色的语言智慧征服他人,用演讲的力量传递思想。


  尤其在当下这样一个需要讲好中国故事的年代,演讲更应该成为每个人必备的能力之一,它能帮助我们寻求共鸣,激发热情,分享知识与见解,追逐更远大的梦想。所以,让我们走近演讲,了解演讲,进而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讲好自己的故事,用演讲点亮人生!讲好中国故事,讲给全世界听。(孙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