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里的小康图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2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国人民无不欢欣鼓舞,尤其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广大农村,亿万农民更是欣喜若狂。分布在全国各地农村及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民画家更难掩心中喜悦,情不自禁地挥动画笔,倾心创作,要把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画到画里,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铺陈在色彩斑斓的图卷上。


  中国农民画,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日臻成熟。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在思想解放、开拓创新的大背景下,农民画针对以往弊端进行了积极的改革,探求新的发展规律,明确了农民画要在民间美术的基础上创新的观念和方向。这是重要转折和革命性变化,使得农民画逐渐演进成为有文化品位的现代民间绘画。政府相关部门对群众文化工作高度重视,也使发展农民画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各地农民画乡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画乡以各地文化馆、站为依托开展活动,聚集很多民间美术爱好者。他们在专职美术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在劳动之余作画,画他们的生活、生产劳动、乡风民俗和他们的美好理想。全国有近百个画乡,拥有数千名画家,不断有佳作诞生。这是一支不容忽视的朝气蓬勃、充满创造活力的美术劲旅,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社会公共文化建设,普及民族审美生力军的作用。


  新时代中国农民画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在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党和国家工作重中之重的布局中,农村农业优先发展,也惠及、推动着农民画发展。为适应新发展,农民画自身也在强化完善,弥补不足。如有的画乡的地方艺术特色挖掘还不充分,一些农民画创作主题、形式雷同,缺乏鲜明的个性创造。对于农民画创作而言,地方特色不是凭空臆造的,是当地文化传统、人文环境、自然风光、生活习俗等赋予的,不断从火热的农村生活中汲取营养,是新时代农民画创作的要求,也是有益的法宝。


  作为一个民间美术研究者,每次到全国各地画乡去跟农民画家们交流、切磋农民画创作,看到他们一幅幅质朴纯真、优美动人,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画作,令我惊喜。细看这些丰富多彩的画作,展现出新农村的种种新气象:有反映脱贫摘帽后小康农家幸福生活情景的;有画乡村振兴、攻坚克难捷报频传动人故事的;有描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家乡景色的;有表现边疆少数民族群众民族和睦团结发展、纵情欢舞场面的,有绘就保护非遗文化、展现民俗风情和乡风文明新貌的……总之,新时代的新农村犹如一个万花筒,有着让人看不尽的绚丽色彩。


20210402142355538.jpg


  吉林东丰画乡姜波的作品《脱贫致富奔小康》,表现了北方农村发生的巨变,高铁四通八达,山乡不再闭塞。乡企兴旺,农家富裕,看这小康农家新生活,贤惠孝顺的儿媳妇正在给公爹试穿新买的舒适运动鞋,青壮年的儿子正在专心学习电脑,孙女用手机拍下奶奶扭东北大秧歌的舞姿。一家人洋溢着幸福和谐的欢笑。这是广大农村农民小康真实生活的写照。这幅画运用了中国重彩画和民间年画的表现形式,偏重民间年画,用色鲜艳明快,几乎都用原色。造型单线平涂,不画光影,人物景物全用线描。把中国画和民间年画两种绘画元素有机融合,这在农民画里也是独特的。


20210402142437538.jpg


  浙江嘉兴秀洲画乡董芬珍的《村嫂乐队赶喜场》把我们带到一片欢乐的花海之中。乡村振兴捷报频传,农村到处喜气洋洋。今天特色小镇完善开放迎客,明天乡文化礼堂落成剪彩,年轻人不仅脱贫更脱单,致富之后成家办喜事。这些喜庆场合都缺不了请乐队来助兴。村嫂乐队忙坏了!作者的创作源自夏天偶见一片荷塘,那荷花的娇艳、荷叶的翠绿,真美啊!她由此产生入画的灵感,这样的乡村美景加上什么故事呢?她想到参加婚礼喝喜酒、农村乐队表演的场景:新人美,荷花寓意和和美美,贴切;乐曲美,给婚礼增添喜庆热闹的氛围,乐队还要到别处去贺喜——“赶喜场”的立意有了,穿过荷塘,美美结合,画面有了。以小见大,多么巧妙!看乐手们奔忙的样子,联想到乡村的小康生活,喜事真多啊!董芬珍这位农家女儿,一直梦想成为画家,她的梦想也在一幅幅创作中成真。


20210402142513321.jpg


  江西万安画乡孙换生的《让山乡亮起来》,画的是边远山区通电照明的故事。作者到山里去,看到几个电工师傅在电杆上高空作业,在寒风中架接电线,天色已晚,他们仍不停地工作,为的是让山村尽快通电。这种敬业奉献精神令他深受感动,他有感而发画了此画。我看到这幅画时,作品还未完成,画面是架线工在作业,我随口说,“让山乡亮起来”,作者会心点头说,他要表达的正是此意。这幅作品让我们联想到,脱贫攻坚,让农村面貌发生巨变,特别是边远山区,曾经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了历史性的解决。


20210402142552242.jpg


  贵州龙里平坡画乡苗族画家王朝芬的《生态家园》,描绘了“井边水塘清亮亮,塘边妇女洗衣裳,牛儿滚水鱼蛙戏,路上行人挑水忙”的生活场景。人们生活在无污染的绿色生态环境里是那样的自由自在。作者是年逾七旬的苗家老太太,她自幼跟母亲学习苗族蜡染刺绣手艺,因此她将苗绣蜡染的艺术元素融进了绘画之中。王朝芬带领平坡苗家姐妹创作了许多别具民族风采的画作,参加各种画展并不断获奖。2020年王朝芬应邀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以美扶智”画展,受到好评,作品也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210402142622538.jpg


  贵州水城画乡徐承波的《彝族迎淑女》,表现了彝族青年男女结婚的场景,男方用最好的礼仪把新娘背上马背,由男方牵着马,打着油纸伞,唱着酒令和祝福的彝歌,在欢快热烈喜庆的气氛中,走向幸福的新房。这是贵州水城地区彝族的婚俗,在彝族贫困地区的大龄青年脱贫又脱单,这热烈的婚庆表现出他们脱贫进入小康生活的喜悦之情。画作融汇了蜡染、刺绣、剪纸等民间美术元素而大胆创新,具有鲜明优美的民族艺术风格。


20210402142700538.jpg


  云南官渡画乡的陆桂明是当地农民画创作的骨干,他曾创作多幅佳作,《幸福人家》《春耕》《回娘家》《抗旱救灾》《土主庙会》等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创作的《幸福人家》,表现了一家三口在田间劳动小憩时欣赏自己的辛勤劳动成果和家乡新貌的情景。各种庄稼长势喜人,牛羊成群,远处高速路穿过山间,新村新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此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


20210402142758538.jpg


  新疆麦盖提画乡维吾尔族画家依明江·瓦依提的《黄金时代》,表现了居住在遥远边疆的维吾尔族民众的生活。他切身地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近年来他们的生活得到明显改善,更感到生活在今天的无比幸福。于是,大家情不自禁地跳起了“刀郎麦西热普”,来表达赞美之情。我曾有幸赴新疆阿克苏参加援疆活动,在同当地维吾尔族等民族画家交流切磋农民画创作、参加艺术活动等零距离接触后,在民族和睦团结的气氛里,我真切地感受到新疆各民族兄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深情。特别是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参与脱贫攻坚战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殷切温暖心灵的话语,激励鼓舞着少数民族同胞,他们发自心底地赞美:新时代就是黄金时代!


20210402142830538.jpg


  浙江嘉兴秀洲画乡吴莉英的《江南祈蚕节》,画面表现了江南一带“祈蚕节”热闹欢快的情景。画中主要表现的是“祈蚕节”活动之一的“轧蚕花”,展现了饶有情趣的民俗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村民沉浸在即将蚕茧丰收的喜悦中。祈蚕节是蚕桑文化中隆重的民俗。画作吸收了江南蓝印花布的元素,以淡雅的蓝色调表现了江南水乡优美的风情。人物造型朴拙而生动,大小因主次及构图需要而定,自如自信,不同于精确复刻自然的学院派。(廖开明)


  2021年3月28日《中国文化报》第4版刊发特别报道

  《农民画里的小康图景》

20210402142306538.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