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丁:主旋律音乐剧可以“又红又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7





20210407142910538.jpg

▲ 甲丁  胡芳 摄


  “甲丁出品”,在业内已经成为“绝不会掉链子”的同义词。而这次,身为强势导演却不能插手创作,只能作为“普通观众”观摩交流,甲丁在《新华报童》这部剧里做了一回甩手掌柜。


  01 “从青少年审美出发”的献礼作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重庆市委宣传部支持,北京甲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联合出品的原创音乐剧《新华报童》,将于4月30日至5月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进行为期3天5场的首演。


  《新华报童》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作为一部主旋律题材音乐剧,《新华报童》另辟蹊径,尝试从青少年的审美出发,凭借热血澎湃的故事演绎和异彩纷呈的艺术形式,为观众奉上一道“又红又辣”的音乐剧演出。


  据甲丁介绍,《新华报童》的故事取材于《新华日报》在皖南事变前后的历史事件,故事的创作上既有风云际会的时代背景,也有惊心动魄的谍战故事,还有热血少年的成长历程,因而使得剧情非常充实,无论对于年长观众还是年轻观众,都同样具有吸引力。


  从名字不难看出,《新华报童》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程中一个小群体作为切入点,讲述了一群街头的报童,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与感召下,逐步成长为勇于与国民党顽固派作斗争的爱国少年的故事。故事的背景设置在上世纪40年代,但是全剧整体的音乐编排与风格呈现,却出人意料地使用了现代质感的视听语言。无论从故事编排、音乐风格、舞台效果上,都从少年视角出发,全方位燃动多巴胺,使得两个时代的少年,通过艺术作品达到热血的共通与共振。


  02 主旋律音乐剧给年轻人看  是市场化的作品,而非类型化的定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很多艺术家通过自己的艺术语言、艺术作品和艺术主张,去反映这个宏大的题材所给予每个人的深切感受。《新华报童》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开始酝酿创作的。


  “这是一部以少年题材为创作动力,以少年题材为进取目标,充满了青春气息的音乐剧,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题材中是不多见的。”甲丁说,希望这部音乐剧能够以少年的语言、少年的形态契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定位。


  《新华报童》的燃情表达,跟剧中的各位主演所呈现出的可帅、可燃密不可分。《新华报童》的主演都是颇具实力的音乐剧演员:李炜鹏、齐齐、曹小欠儿、王哲、湛嘉丽等。他们所彰显出来的自信气质、超强的唱功实力及表演爆发力,让剧中角色鲜活而清晰。


  “所有人都感觉到这是一次充满朝气、充满青春气息、充满年轻人想象力的精英荟萃。这部剧应该是一个市场化的作品,而非类型化的定位,我们更希望通过这个剧目跟更多的观众进行心灵的互动和艺术语言的交流,我们不希望自己高高在上,不希望我们用阳春白雪或者是艺术家的某种自己的思维,去跟可接受或不可接受的群体去交流,我们希望跟受众建立达成一致的交流语境。”甲丁说。


  03 身为强势导演却不能插手创作 甲丁放手给年轻人空间


  “这是一群年轻人报的选题,当时他们说,我虽然统领过很多大型节目,导演过很多晚会、活动和剧目,但是这部剧整体的呈现不属于我,因为我太老了。”甲丁透露,“这些年轻人摩拳擦掌要做这部剧的时候,给我规定了一条:你不要参与、不要掺和这部剧的创作。怕我用固定的思维把本应该给年轻人创作、年轻人看的作品,带向一种程式、带向一种经验,这是我很不习惯的。我只是作为一个观众,一位懂音乐剧的观众,在跟他们交流。”


  众所周知,甲丁是一个非常强势的导演,以前的风格都是事无巨细地介入题材、介入呈现、介入最终的完成。但是作为该剧艺术总监,这次被搁置在一个观众的位置上,让他非常不习惯,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他认为:“更能够让我比较理智、比较冷静地审视这部作品的优劣和将要面临的得与失。”


  04 “合适”是音乐剧创作的定位和基础


  《新华报童》的故事背景发生在重庆,贴切体现重庆人的特点,是这部音乐剧的题中之义。


  “很多年前,我们要拍一个纪录片《重庆人》,经过40天的调研,发现这部片子是拍不出来的,因为你可以拍出重庆每个人的个性,但是任何一个导演都拍不出重庆人的风骨,这里人人的风骨很有特点。所以,这一次我们充分发掘在重庆发生的这个故事,在音乐的表现上用重金属摇滚的极现代的音乐语言构成整剧的音乐面貌。在演绎的过程中,大家感受到这个老题材在我们用现代语言进行讲述时所带来的活力。”甲丁说,重庆人平常说话都有韵有板,有嘻哈的感觉,演员并不是要在舞台上把一个现代的乐种对应上世纪40年代的重庆生活,而是用这种方式去感受去表达重庆人的生活以及语言的交流方式是最合适的。


  甲丁强调了“合适”这个词。“合适是我们这次创作音乐的定位,嘻哈、摇滚元素都是基于这个考虑。”甲丁举例说,重庆人有一种非常特殊的精神和心理状态,就是“火爆”。两个成都人面对面吵架,吐沫都喷到对方脸上了还在吵,而重庆人说出“啥子”之后就可能有一个人倒在地上了。很多城市“网红”店门前会排上长龙,但是重庆这种现象不多,因为他们不想等,一看人多扭头就走。除了“火爆”,甲丁还总结出重庆人的另一个词,就是骨子里的“硬气”。当年日本人轰炸重庆的时候,发现这个城市是炸不垮的。这正是这部剧想表现的重庆人的风骨。(胡芳)


  2021年4月6日《中国文化报》第8版刊发特别报道

  《甲丁:主旋律音乐剧可以“又红又燃”》

20210407142834520.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