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北斗溪镇:以“高铁速度”发展文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9





  2019年和2020年,湖南省先后遴选了两批共20个特色文旅小镇。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湖南省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2019—2021年)》等政策支持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着力将特色文旅小镇打造成湖南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亮丽名片。近日,本端记者前往溆浦县北斗溪镇实地采访,为读者呈现当地特色文旅小镇建设发展经验。


  “我们打算4月20日到北斗溪镇研学基地再组织一次研学活动……”“好呀,那个时候我们北斗溪镇又变样了,很多设施更加完备,欢迎你们来……”记者刚采访完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她就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3月底,记者从湖南长沙乘高铁来到北斗溪镇,路途只有1小时13分钟,出站后四下环视,除了青山环绕就是湛蓝晴天,顺着蜿蜒的马路驱车10分钟就到达了北斗溪镇镇政府。马路就在山脚下,像一条柔软的藏蓝色飘带,夹在青山与穿境而过的二都河间,路边的串儿红、小树营造的小景致让这条马路的“颜值”提升。北斗溪镇人大主席向华告诉记者,这条马路是全省旅游示范观光路。他指着远处的民居说,那些青瓦、白墙、飞檐、翘角的房子正是当地的民族特色——花瑶风格建筑。不少村庄依山而建,房子错落有致,一幅人与自然的田园画卷展露无遗。在村子的周围,在河边的梯田里,还点缀着黄灿灿油菜花,宛如画家的点睛之笔。


  研学带北斗溪进入“高铁速度”


  北斗溪镇位于溆浦县东南部,由原九溪江乡与北斗溪乡合并而成。以前,这里只是一个大山深处的偏远之地,鲜有人知。2014年,沪昆高铁溆浦南站在北斗溪镇建成,小镇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镇上1/3的人口是瑶族,民族特色独特、底蕴深厚,呜哇山歌和花瑶挑花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北斗溪镇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镇”“湖南省2020届文明乡镇”“湖南省生态乡镇”等,辖下坪溪村获评“全国宜居美丽村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辖下光明村和茅坡村都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去年北斗溪镇获评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20210409161139990.jpg

  ▲ 北斗溪镇坪溪村创意农业带动乡村旅游


  当地结合高铁及其他资源优势,将研学营地作为一个切入点进行重点打造,依托北斗溪研学营地、农耕文明展示区、“民宿+民俗(非遗)体验区”等资源,从当地特色入手,打造以自然研学、非遗体验、科普展示、户外拓展为主题的研学基地。北斗溪镇还将结合当地优势和亮点工作设置课程:把营地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示范基地;让老百姓给学生上课,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各种政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当地乡村治理、村规民约、幸福基金等亮点工作和“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得主、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在北斗溪镇支教的事迹等,开展相关培训课程。


  从2016年开始,浙江宁波的退休教师周秀芳每年都会组织几十个孩子到北斗溪镇的瑶寨开展夏令营活动,孩子们住在农家、吃农家饭、体验农家活,深入了解农村,孩子们的一些不良习惯和想法也改变了。几年下来,到镇上的孩子越来越多。镇政府了解到研学如此大的市场需求之后,就对其做进一步探索和发展。2018年,镇领导去各地考察了专业的研学公司;2019年尝试开发更多研学课程;2020年3月份,北斗溪研学基地场馆等建设正式启动;同年6月,镇上发动农户将自家的闲置用房改造成研学农舍;2021年4月10日,研学营地建设将全部完工。研学基地的目标是一次性接待1000名学生,通过研学带动亲子游,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通过研学学生的宣传推荐、“打卡、点赞”,相信未来“自驾游”“亲子游”等后续旅游品牌将逐渐形成,并带动包括民俗旅游、特色产品销售在内的“吃住行游购娱”基础性消费,文旅发展后劲十足。梁金华说,他们会把群众和村集体的利益也纳入其中,让老百姓有固定收益,村集体有效益分成。


  当地群众共建共享文旅项目


  晚饭后,记者在北斗溪镇副镇长沈江洪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茅坡村的研学农舍。研学农舍位于研学场馆的后方,便于学生上课和住宿,一排排三层小楼崭新而齐整。沈江洪介绍,4月份这里将建成35家研学农舍,共计1000个床位,每户农舍有28个至40个床位,研学农舍的村民按照每个床位每人12.5元/天的标准享受固定收益。


  徐兴平家经营着研学农舍,因为有建造花瑶传统木屋的手艺,今年3月,他还被正式聘为研学基地的教学老师。徐兴平说:“我在研学基地上班,每月有固定工资,上课还有课时费。”对此,沈江洪解释:“我们的文旅项目注重挖掘掌握本地特色手艺的人才,不但促进了就业,还推广了本地的传统文化。”北斗溪营地执行总经理胡基红介绍,研学营地可以吸纳40余位当地群众作为公司的中层干部、特色才艺老师和专业医护人员等。


20210409161236990.jpg

  ▲ 学生在北斗溪镇体验花瑶挑花


  徐兴平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预计有10万人次到这里研学,将给每户研学农舍带来5万元至6万元的收入。据介绍,研学营地的运营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每户研学农舍都配置一个小型便利超市,除了日常用品,当地的农特产品也在这个平台销售,农户的收益更加多样化。合作社作为纽带具有一定的管理功能,可以从中获得一部分收益。胡基红进一步介绍,目前研学营地开设的课程包括学生的一至三日研学课程,冬、夏令营课程,成人团建、党建,家庭亲子活动等不同类别的项目。“我们的主要群体是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平时以湖南省内学生为主,寒暑假可以辐射北上广等大城市,今年的盈利目标是100万元以上,以后每年递增。从4月开始就会有高铁陆续发学生过来,每个批次有四五百名学生。”胡基红说。


  花瑶风貌民宿成为风景线


  记者在路上所见的花瑶风格建筑也是镇政府下大力度整治的。2016年,新镇第一届人大会决议进行房屋的花瑶外观风貌改造,要求将花瑶文化元素融入建筑外观中,村民建房必须按照花瑶风貌装饰,并缴纳1万元保证金。据了解,2016年和2017年镇上引导村民做了部分房屋的建设和改造。2018年第一批100多栋房子建好,但村民并不做花瑶外观风貌装饰。镇党委压力不小,经过不断宣传、给群众做工作,最终大家都按要求做了花瑶外观风貌装饰。到2019年,大部分村民都跟着干了。现在,谁家不做花瑶外观风貌装饰,村民自己都会觉得房子很难看,无法接受了。有村民修好房子之后还特意写了一副对联:“感谢习主席旧屋换新颜,不忘共产党致富奔小康。”截至目前,新建的花瑶风格房屋已有1000多幢,成为北斗溪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北斗溪镇注重发动老百姓一起参与文旅项目建设,共建共享,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很多事情依靠群众来完成。比如修建入院的道路,政府负责水泥、沙子等原料,村民自己修;沿线的篱笆也是政府发放材料,村民自己制作。这样,群众就会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往往在政策执行初期工作开展最难,我们的干部要反复到村民家里做工作。为了完成花瑶外观风貌装饰,年关将近了,我们的干部还在村民家里做工作,那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班子成员的认识上不能有任何‘杂音’,大家要齐心协力,凡事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带头,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政府的公信度和威望越来越高,政府要开展的各项工作群众更加积极配合。”梁金华和记者谈着自己的各种体会。当地政府始终围绕群众的期待进行努力,老百姓看到了变化,再和他们讲未来的蓝图,群众就很容易接受并一起努力共建美好生活。


  九间房民宿的老板瞿大姐告诉记者:“北斗溪镇这几年大变样。我2018年建了这个新房,你看这个地方多漂亮啊,房前屋后的绿化净化、外面的马路、花池都是政府给民宿配套修建的。我刚好赶上花瑶风貌装饰相关政策的最后一批,我的外墙栏杆、防盗窗等都是政府支持的,修房子还有两年免息的5万元贷款呢……民宿运营公司专门负责把游客带过来,这样我也不用出去打工了……”瞿姐边笑边说,日子越来越好,各方面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村民得到实惠,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她要做好民宿、回报政府。


  当地的民宿项目由润久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向忠表示,目前民宿项目主要服务于当地的研学,为学生的老师或家长提供住宿。去年11月底,12户民宿改造完成,有84个床位,收益所得按照老百姓60%、公司30%、村集体10%的比例进行分配,运营4个月来每户民宿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明年计划增加到30户民宿,主要分布在研学基地附近的村子,我们15间高端民宿房也将完工并投入运营。”向忠告诉记者。


  北斗溪还是一个新生小镇,相信未来前景一片美好。(李荣坤)


  2021年4月8日《中国文化报》第4版刊发特别报道

  《溆浦县北斗溪镇:以“高铁速度”发展文旅》

20210409161027376.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