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徽、黑龙江“国家公共文化云”基层直录播活动经验谈:​流量秘诀在于抓住民众内心的需求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9





  2020年以来,一大批主题鲜明、地域特色突出的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在云端与观众见面。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发布的“国家公共文化云”2020年基层直录播活动排行,各省播出场次及点击量排名前三名为北京、广东、安徽,河北脱贫攻坚保定专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乡村春晚、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群众曲艺大赛位居单项活动点击前三名。记者采访了部分活动负责人,分享基层直录播活动的经验,讲述进一步提升活动质量、满足群众需求的考虑。


20210409162737990.jpg

20210409162739990.jpg

20210409162756207.jpg


  01 适应人民审美  创作走入民间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累计播出各地申报的基层直录播活动230场(其中直播192场、录播38场),总点击量4860万人次,场均点击量21万人次。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河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文艺“云上”展演保定专场(简称“保定专场演出”),以49万人次的点击量脱颖而出,位居单项活动点击量榜首。“云端”观众纷纷在视频评论区点赞,“这台晚会很好,小品最精彩,演员刻画人物非常生动。”“歌曲类节目,演员个个都是高水准,给他们点赞,为保定争光。”


  据了解,保定专场演出参演的14个文艺作品全部是原创群众文艺精品,且作品内容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乐享冀艺·美丽河北”主题,讴歌了保定市人民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不仅真实反映了人民群众生活中的趣事,更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具有保定浓郁的地域人文特色和时代风格。节目融合了歌曲类(包括表演唱、小合唱、四重唱、混声合唱、京歌等)、舞蹈类(包括非遗舞蹈博野花鼓落子、满城寸跷等)、戏曲类(包括非遗项目保定老调、清苑哈哈腔、河北梆子等)、语言类(包括小品、快板等)多种表演形式。


  保定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王简介绍,2020年5月底接到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群艺馆通知后,他们高度重视,迅速向市局汇报工作,并成立保定专场演出领导小组,组织调动、协调全市群众演艺资源,召开专题研讨会,经过反复讨论协商,最终敲定以原创音乐情景剧《希望的田野》为整体艺术构思的演出方案,整场演出共调动了除市群艺馆外的博野县文化馆、清苑区文化馆、满城区文化馆等10余个县(市)、区群文单位业务骨干和文化志愿者约160名演职人员参与。


  保定专场演出在表现形式上进行了创新。“整台节目按照音乐情景剧的艺术要素和规律设计;我们将其打造成一台有思想、有情节、有温度、有血肉的舞台演出。”王简说,保定市群众艺术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群艺馆专职人员组成强有力的创作团队,先后召开座谈会、创作会、研讨会,历时半个月创作出舞台演出剧本。“《回家》源于顺平县一户贫困家庭的真实故事,创作组深入贫困家庭去调研、采风、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贫困户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的动人历程,演出获得强烈反响。”小品《回家》的创作经历令王简印象深刻。


  “首先是作品内容突出保定故事,体现保定特色。”王简道出保定专场演出吸引观众的秘诀,“为诠释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成就,宣扬时代楷模,更好地讲好保定故事,我们坚持以古老太行为依托,以两大主题为脉络,以不同题材、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为载体,通过主持词链接、人物串场、视频补益、主题音乐烘托和作品演绎,使其构成一幅史诗般的太行风情画卷。”保定专场演出另一诀窍是注重演绎和表现。在赴省里演出前,整台节目从创作、排练到正式演出仅剩一个月的时间。为了保证节目效果,保定市群众艺术馆的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反复多次联排和彩排。


  在保定专场演出结束后的总结会上,演出获得最高点击量的成功经验被大家归纳为:首先是人民需要好作品,作品创作必须适应人民的审美取向,也就是人民性、时代性;其次是形式新颖,整场演出采用音乐情景剧形式,令观众耳目一新;再次是高品位的艺术演绎,所有节目不仅是原创,而且都是彰显时代精神的力作。此外,“国家公共文化云”提供了一个大平台,节目内容质量高、宣传力度大,也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20210409162904990.jpg


  02 体现地域特色  培育品牌活动


  安徽省文化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开展基层直录播活动17场,在各省播出场次中位列第三。安徽省文化馆馆长李晓东介绍,安徽省文化馆严把质量审核,每年初面向全省发出通知,由各级文化馆积极申报本地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优质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参加网络直录播,经遴选后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如全省六一少儿文艺调演、马鞍山市“江南之花”群众文化活动汇报演出、合肥市新春文化庙会、安庆市“宜城处处唱黄梅”文艺演出等,均是连续开展多年、地域特色鲜明、辐射带动性强、文化底蕴深厚的大型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李晓东总结安徽省文化馆的成功工作经验为:注重服务管理、树立精品意识、聚焦群众需求、做好线上服务。


  黑龙江省的希望田野上·同心迎小康——黑龙江乡村春晚、“奋进新时代”交响合唱音乐会暨“城市之光”和“金色田野”群众文化主场示范活动,进入基层直录播节目点击量排名前二十。


  黑龙江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殷峰介绍,黑龙江省的直录播节目主题鲜明,高雅与通俗兼容。“乡村春晚”活动既有农民本色出演,也有特邀家乡艺术家倾情献艺;而“奋进新时代”活动则是大咖云集,国家级、省级多名作曲家、指挥家和歌唱家齐聚冰城,共同唱响歌颂顽强拼搏、团结奋进的黑龙江篇章。此外,他们注重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春晚”活动的节目中既有黑龙江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曲新剧种——龙江剧,也有国粹京剧。


  谈及成功经验,殷峰表示,“国家公共文化云”是基层文化群众展示的平台,每一场直录播活动,他们都结合当地的文旅文化特色来向全国观众展示黑龙江省的文化风貌。同时他们尊重群众的原创作品,对优秀的原创作品会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宣传渠道,多为群众提供在云平台进行展示的机会。


20210409162930377.jpg


  03 探索云端演艺  规划提升引流


  直录播活动中获得的成绩给予各省活动组织者进一步探索云端演艺活动的信心,同时他们也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规划,期望提升节目质量,吸引更多观众的关注,用文化艺术服务更多群众。


  王简介绍,近年来,保定群众艺术馆对线上演艺一直都在深入探索。疫情期间,线上平台的节目种类比以前更丰富了,包括戏剧、音乐、舞蹈等类别。观众点击量、社会关注度比以前大幅提高,初步形成了保定群众文艺的线上特色。线上与线下融合互助,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线上线下演艺必将互为补充,撬动文艺精品从创作模式到展演形态的全新变革。群艺馆将继续顺应趋势,拥抱线上演艺新趋势,线上与线下互融共生。


  “《希望田野》这台节目作为群众艺术的保留节目,将利用网络平台实行间隔性播出,吸引更多的受众。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我们将继续走坚持创作的路子。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在肩上,把身子沉到基层,创作出更多带有保定特色文化符号,具有时代精神,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易于传唱的作品。同时依托京津冀、京雄保争取在更大的平台上进行传播。”王简表示。


  李晓东介绍,2021年,安徽省预计开展优秀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直录播20场、联合21家省级文化云平台并机直播200场左右,丰富数字文化资源,对接网络时代数字文化新要求。一要强化精品意识,做好组织策划、节目编排、内容呈现等工作,提升活动质量;二要加大推广力度,积极提供直录播相关素材,在国家、安徽及地方云推广,广泛发动基层群众及时收看,互动参与,扩大活动覆盖面;三要提前谋划,把好活动安全、导向和意识形态关。


  “在每一场直录播活动前夕,我们都会在平台和微信端发布活动预告、直录播链接、新闻稿件或是与活动相关的小游戏,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观众在本场活动的参与感。”殷峰回顾活动宣传经验,并道出提升的规划,“在引流提升上,我们先多渠道进行宣传测试,通过用户调查来了解哪些形式、哪些内容对观众来说是最直观、最受欢迎的,然后通过回收数据反馈来获取我们需要提升的地方。”(张影)


  (本文配图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河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文艺云上展演保定专场演出照)


  2021年4月8日《中国文化报》第6版刊发特别报道

  《河北、安徽、黑龙江“国家公共文化云” 基层直录播活动经验谈:流量秘诀在于抓住民众内心的需求点》

20210409162614820.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