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一路繁花,因为爱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9





  2019年和2020年,湖南省先后遴选了两批共20个特色文旅小镇。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湖南省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2019—2021年)》等政策支持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着力将特色文旅小镇打造成湖南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亮丽名片。近日,本端记者前往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实地采访,为读者呈现当地特色文旅小镇建设发展经验。


  天悬星河,灯火万家,夜色笼罩下的水口镇浪漫迷人。在这里,久在樊笼里的都市人可漫步瑶都水街体验神秘的瑶族风情,开启一段悠闲的慢时光。


  水口镇地处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中部,有2.8万人,其中瑶族占80%,是2016年新建的具有瑶族特色的移民大镇。水口镇挖掘、传承文化传统,以瑶族文化、爱情文化为主题,创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瑶都水街,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国爱情小镇。


  小镇缘起远古爱情传说


  瑶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相传,瑶族为盘瓠和帝喾之女三公主的后裔。远古时期,部落纷争,战火殃民。盘瓠感念苍生,下凡转世为龙犬,佑护苍生,与三公主相遇。西方犬戎部落入侵华夏,帝喾出榜招贤,称谁能斩下犬戎吴将军首级,就把三公主嫁给他。龙犬盘瓠千里奔袭,取下敌方首级。三公主仰慕盘瓠英勇,芳心暗许,不在乎盘瓠的龙犬之身,与其结为连理。婚后,二人铲奸除恶,造福百姓。遇仙人指点,盘瓠化为人形,并被帝喾敕封为王,世称“盘王”。之后,盘王和三公主生下六男六女,帝喾各赐一个姓氏,成为瑶族最早的十二姓。


  盘王和三公主坚贞的爱情故事曾打动过无数人,其中就包括江华爱情小镇生态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黄靓。2017年,通过政府的招商引资,黄靓来到水口镇,听到了这个美丽爱情的故事,经过调研、考察,最终确定以瑶族文化、爱情文化为主题,打造百户不重样的仿古建筑,开发瑶都水街旅游景区。2018年,经过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总部审核,象征盘王和三公主爱情的结发铜梳雕塑被认定为“世界上最大的铜梳雕塑”。2019年,瑶都水街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打响了爱情小镇的旅游品牌。


20210409163640758.jpg

  ▲ 水口全景(水口镇文旅办供图)


  瑶都水街临水而建,入眼便是一路繁花。自2019年试营业以来,民族风情浓郁的瑶家大院、感应天下人愿望的许愿塔、情牵千里姻缘的月老和合殿等,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2020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瑶都水街迎来游客5.2万人次,“十一”黄金周期间总共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


  黄靓告诉记者,徜徉在瑶都水街,鹊桥、三生桥、风雨桥、爱情博物馆等不同区域代表爱情的不同阶段。“在水街里,年轻人寻找爱情,中年人唤醒爱情,老年人重温爱情。我们在今年‘五一’马上要做交友活动,单身游客可以把单身标志贴在身上,以此寻找爱情。”黄靓说。


  走进临街的商铺,地道的瑶家美食、瑶族服饰、瑶医瑶药馆等铺位尽展瑶族风情,还会有竹竿舞、长鼓舞、瑶族婚嫁等瑶家歌舞、民俗表演在水街上演,瑶族的民俗、节庆、老手艺在这里重现。“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比如保安、保洁、售票、舞蹈演员等工作人员和所有的经营户。政府把水口镇中间最好的一块地留给旅游企业,是要通过旅游带动周边的老百姓致富,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黄靓说。


  勾画爱情主题旅游蓝图


  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对水口镇的民众来说也是近几年的新体验。


  水口镇是江华老县城所在地,2018年,涔天河水库扩建后,水口全镇移民搬迁。水口镇占地2700亩,规划建有学校、医院、供电站、自来水厂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在当地百姓眼中,昔日的老水口镇“深居崇山峻岭处,山路崎岖十八弯”,而今则是“隧道修通连高速,吊脚木楼换别墅”,交通与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我参加工作后就一直住在水口,差不多19年了,在这里度过了青春时光。”水口镇镇长黄政华一路见证了新老水口镇的巨变,“老水口坐落在一个狭长的谷地里,大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建筑。已经完成城镇化的部分叫做‘水口集镇’,当时集镇人口只有两三千,现在在库区移民搬迁、乡村振兴、易地扶贫搬迁等的促进下,集镇的人口达1.6万,整个水口镇人口是2.8万。除了县城外,水口集镇是整个县配套功能最齐全的地方。”黄政华对这些变化深感自豪。


  谈到水口镇的特色旅游资源,黄政华表示,第一,这里有好的绿色生态条件,库区风光秀丽;第二,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以盘王和三公主的爱情故事为依托,爱情小镇可以充分发掘瑶族文化;第三,通过挖掘瑶族的传统节日、习俗,可以打造“盘王节”等大型活动,吸引外来游客。当地也一直在提升水口镇的教育和医疗,可以为举办大型综合赛事提供后力。


20210409163733990.jpg

  ▲ 瑶家长桌宴(瑶都水街景区宣传办供图)


  近年来,水口镇党委、政府以瑶都水街为经济驱动芯片,以旅游扶贫为切入点,坚持“文化+旅游+扶贫”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以瑶族文化、爱情文化为主题,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节会旅游等,将全镇规划为三大旅游功能区:一是农旅融合发展区,以2000亩花海项目和3000亩茶叶基地为中心,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二是环涔天河生态旅游区,主要依托涔天河水库的两岸美景,在全镇11个环库区行政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旅游和民宿旅游;三是瑶族爱情主题旅游区,以瑶都水街项目为引领,演绎瑶族爱情传奇故事,瑶都水街用象征爱情的鹊桥、三生桥、风雨桥、爱情博物馆、香草巷、同心墙、绣花楼等元素,讲述瑶族祖先盘王和三公主从相遇、相识、相知、相恋到相守一生的唯美爱情故事。


  境内建成的“天河瑶池风景区”“蜜蜂吊生态风景区”,浑然天成的“里六源云海”,勾画了一幅集瑶族文化展示、瑶族风情体验、爱情主题旅游于一体的文旅融合特色小镇发展腾飞的蓝图。


  活态传承瑶族文化


  如泣如诉的盘王大歌、祭祀祖先的长鼓舞、瑶族风格的建筑、瑶族的语言和风俗等,都是瑶族先辈留下的文化瑰宝。古老的瑶族文化烙印在血脉之中,在水口镇得到活态传承。


  新建成的水口镇房屋外表是统一的黄色,沿袭了“过山瑶”的建筑风格,形成了全国最大瑶族建筑集群。黄政华介绍,土黄色是瑶族原来居住的土墙的颜色,房子上的牛角装饰也包含瑶族的元素,瑶族崇尚勤劳的精神,牛角相当于瑶族的图腾。


  在水口镇瑶族小学的操场边,杨校长告诉记者,墙上是长鼓的三十六式的图片,同学们可以看着图片练练长鼓,课间操就是长鼓操,同时,在学校也会教他们讲瑶话、唱瑶歌。


  水口镇在全镇范围传承和发展“讲瑶话、唱瑶歌、穿瑶服、跳瑶舞、知瑶礼”,增进民族团结,提升全镇人民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逐步将水口镇建设成为瑶文化的研究中心、传承中心、开发中心、展示中心。瑶族的风俗在水口镇也得到传承和发展。瑶族有入赘的婚俗,在水口镇民族间互相通婚,历代和睦相处。有独女的瑶家家庭盛行招郎入赘,男子入赘到女方家,孩子可以跟随任意一方的姓氏。黄政华说,入赘到瑶家的汉族男性,获得百姓的认可,有的还成了村干部。(张影)


  2021年4月8日《中国文化报》第4版刊发特别报道

  《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一路繁花,因为爱情》

20210409163501990.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