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国际手机动漫规则制定者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3-24





  3月16日,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621)。该标准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是中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这是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提供了中国标准。中国在参与国际经济事务中,正在从国际规则的被动接受者逐步成为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提供者。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在3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项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实现了在“互联网+文化”的国际技术水平上中国由跟跑向领跑的跨越,将激励和推动中国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走向世界,参与全球治理,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


  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在手机等移动终端阅读观看动漫产品已经成为青年人群文化消费的重要途径。我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发展迅速,成为动漫产业的一个重要的新增长点和新亮点,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手机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标准化提出了迫切需求。


  近年来,文化部组织有关院校、企业、研究机构开展了手机动漫标准的制定与推广的系列工作。经国家标准委备案,文化部2013年发布了国家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目前,该标准已在中国手机动漫行业内广泛应用,依照标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动漫企业已超1000家,覆盖用户数过亿。


  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黎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该标准充分满足普通用户的阅读习惯和喜好,文件小画面佳,优质的用户体验使得动漫产品、业务快速聚集用户。“标准也促进了动漫产业的发展与转型,对手机动漫产业上下游的各环节进行了规范,从文件格式到动漫内容提供,再到平台运营,最后到用户权益,最终形成了整体规范,实现了同一动漫产品在各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


  2015年,文化部开始开展将这项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的工作。2017年1月27日,由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第16研究组全体会议上顺利通过审议,标准号T.621,经全球公示,于3月16日正式发布。


  标准先行探索文化“走出去”


  “手机动漫标准的制定和国际推广应用有利于探索标准先行的文化‘走出去’模式。”于群表示,多年来中国一直在探索文化“走出去”的模式。文化标准“走出去”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意义,这一步就走到了产业的最顶端和最前端,赢得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国际话语权,提高中国手机动漫产业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中国手机动漫运营平台的国际影响力,有利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


  于群介绍说,文化部将充分利用这个契机,更积极、更主动地参与国际文化产业分工与合作,为全球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组织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在持续扩大在国内应用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标准的国际应用,以国际推广应用来巩固和提升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制定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要构建文化产业国际标准群。”


  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起草组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陈洪也认为,该标准的实行推动了动漫文化产品乃至手机硬件更好地“走出去”。中国标准国际化也会倒推企业转型升级,这有利于中国动漫的国际化发展,也有利于中国产品在其他国家取得更好的发展。


  咪咕动漫等企业在文化部新闻发布会现场展示移动终端装载国际标准的动漫产品。(本报记者汪名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网络文学出海 会成为中国的“新文化现象”吗?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大大降低了数字阅读的门槛。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经过20多年积累沉淀,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和一系列高质量网络文学作品。借助海外翻译的二次传播,中国网络文学在全球文创领域里异军突起,成为一种值得...
    2017-03-28
  • 2011年至2016年: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累计293个

    “2011年至2016年,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累计293个,文物入境展览累计116个。”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27日在京表示,文物进出境展览日益受到国家元首的高度重视和普通民众的广泛关注,成为丰富文化外交、推动文化对话的“重头戏”。
    2017-04-06
  • 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5月举行

    为了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全社会文化创新创业高潮;以构建文化产业全产业链为思路,打造文化生态体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将于5月9-11日举办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
    2017-04-10
  • 我国将建设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在开发建设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以便更好地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村落文化遗产,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中国传统村落,与村落互动,共同参与村落的保护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