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经济添味新春 民众在传统文化中“穿越时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07





  穿上汉服,戴上VR眼镜,在20万平方米的宽窄巷子景区化身成都十二月市弟子,揭开“漆银锦绣”四大家族的神秘故事……这个春节,“00后”于梦在一场“沉浸式”剧本杀游戏中,回到了历史中的成都十二月市。


  两宋时期,随着传统手工业的发达,成都逐渐产生并形成了著名的市集节日成都十二月市:正月灯市,二月花市,三月蚕市,四月锦市……月月轮换,市市不同。今年春节,借助VR、AR等“沉浸式”技术,在传统文化中“穿越时空”,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把剧本杀与VR互动结合,又有成都十二月市的背景,整个宽窄巷子都是剧场,很巧妙,很过瘾。”于梦告诉记者,如今剧本杀在年轻人中十分盛行,但以传统文化为背景、以景区为剧场却不多见,因此格外吸引人。


  该剧本杀创始人陈柯表示,最前沿的智能交互技术如VR、AR、裸眼空飘3D等,增强了游戏的沉浸体验感,剧情设置的初衷则是让大众关注民俗、谈论民俗、了解民俗,“这样才能将民俗传承下去,始终保持和时代同呼吸的生命力,在这个城市中真正‘活’过来。”


  事实上,在“沉浸式”业态中体验传统文化,正成为新春佳节的“新民俗”。


  春节期间,成都十二月市博物馆人头攒动,在全沉浸交互式数字商业文化展厅内,“交子券”互动游戏、AR蜀锦汉服换装体验、水井坊古法酿酒体验等吸引许多游客驻足,游客通过感应激活博物馆内的特殊多媒体互动展项,集体“穿越”,感受成都十二月市的热闹场景。


  “这种场景化的沉浸式展览,十分立体、生动,让我很愿意去了解其背后的文化、故事。”游客帅礼洋坐在木制小船上,周围大屏幕上的景观不断变换,让她有种身临其境、泛舟江上的体验感。“在AR技术的呈现下,我仿佛‘穿越时空’,亲眼见证了成都商业文化数千年来的变迁,非常有趣。”


  身着华服的表演者吊着威亚从湖面上飞过,再现壁画中“飞天”的绝美身姿,岸边的亭台楼阁中,食客们在赞叹的同时,筷子不停在红彤彤的牛油锅底中起伏……成都一家火锅店,同样做起了“沉浸式火锅”的生意。


  “通过吃火锅期间看的表演,我了解到了‘飞天’的相关知识,非常美丽、神奇。”高一学生兰雅倩告诉记者,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兴趣,回家后要购买专业书籍,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虎年希望有机会去莫高窟看看壁画上的‘飞天’”。


  该火锅店经理雷挺说,希望通过用餐场景的打造,提升消费者的用餐体验。得益于民众不断增长的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文化与火锅结合的效果出乎意料,“春节假期基本天天满座,大家不仅是来吃火锅的,更是来体验文化的”。


  对此,一位成都文旅业资深人士表示,成都这些沉浸式经济大多以传统文化为重点,在沉浸式消费背后,是民众对传统文化的坚定自信和喜爱,这也是传统文化“出圈”的重要途径。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形成 需要立起四个“关键词”

    2017年1月25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要基本形成。
    2017-04-07
  • 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教师将持双证上岗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国家开放大学培训中心、“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启动了全国中小学传统文...
    2017-06-13
  • 人民日报:寻找传统文化的“打开方式”

    让龙袍亮起来、让建筑动起来、让瓷母时尚起来……在刚刚过去的“中国自然与文化遗产日”,北京故宫博物院以一系列有趣有料的活动,吸引了不少人走进传统文化、走进艺术现场。
    2017-06-21
  • 向传统文化致敬 中国儿艺《成语魔方四》将于10月亮相

    中国儿艺“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四》近日正式建组。该剧将于10月21日首次登陆假日经典小剧场,带小朋友开启传统文化之旅。
    2017-08-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