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亮相北京中轴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09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5日在北京亮相,该馆的建成填补了中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博物馆的空白。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总建筑面积91126平方米,地上共六层,从2019年3月动工奠基仪式,到2022年2月正式开馆,历时近3年建成。

  该馆设计理念源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挖与提炼。其顶部展览楼层向外出挑六米,形成“凌空的藏宝阁”造型;外表面肌理采用暖铜色幕墙材质,图案借鉴中国古典建筑中的花窗及传统收藏用家具博古架的多宝格构图;建筑内部功能空间设计则来源于“藏宝阁”内的“百宝箱”理念,布置动态、静态展示空间,动静结合,充分展示动态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静态的工艺美术精品。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宣布“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开幕。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浩若星海,此次展览撷取一部分具有文化光彩、艺术魅力、形式精致、易于陈列演示的内容,分为工艺美术、古琴艺术、传统乐器、传统戏曲、金石篆刻、木版年画、丝绸之路沿线壁画传摹、传统表演艺术八个部分,展品共计1298件,力求以点带面,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就。

  20世纪80年代由官方牵头实施的四件翡翠国宝重磅现身。当年,四十多位技艺精湛的玉雕大师组成的创作集体,和数十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团队,精心设计、施工,大胆创新完成了翡翠山子《岱岳奇观》、翡翠花薰《含香聚瑞》、翡翠提梁花篮《群芳揽胜》和翡翠插屏《四海欢歌》,从题材选定、形式设计到完工,历时八年。

  晚唐古琴“枯木龙吟”、南宋古琴“鸣凤”等极其珍贵的文物,与钟磬金石、锦瑟瑶琴、青铜响器、笛箫笙竽等一大批传统乐器共同亮相。金石篆刻中,展出海内外当代百位篆刻家以《论语》警句创作的作品百余件。昆曲、粤剧、藏戏、京剧、中国皮影戏相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年画则是中国特有、民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览中对这些饱含中国民间文化的“百科全书”予以了全景展现。

  值得一提的是,丝绸之路沿线壁画传摹展,从龟兹开始沿丝路东行,穿越四世纪到十四世纪的千年时光,终于敦煌,展出临摹精品70余件,是中国在泥质地仗壁画临摹、研究方面规模最大、跨度最大的一次集中展出,体现了艺术家和文保工作者共同协作的成果。

  据悉,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于2月6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