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家文化殿堂 饱览中华艺术瑰宝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10





  2月5日,我国首座国家级工艺美术和非遗展示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以下简称“两馆”)开馆,成为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一个新的文化地标。在这座新落成的国家级文化殿堂里,开馆大展“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以下简称“‘中华瑰宝’展”)同期亮相,为人们送上一道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


  北京中轴线上添文化新地标


  “两馆”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三五”期间决定建设的国家重点文化设施。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成立“两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设方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两馆”工程建设项目从2019年3月30日破土奠基到2022年1月5日竣工验收,历时1012天。


  “两馆”建筑面积91126平方米,地上共6层,是一座集中国传统建筑之美和现代化、智慧化于一身的博物馆。建筑整体设计构思采用故宫太和殿的比例,建筑平面中轴对称左右展开,建筑立面呈三段式。其中,地上建筑最高的两层向外出挑6米,采用暖铜色幕墙材质,形成凌空造型。该创意来源于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多宝格方匣,寓意内部珍藏和展示着国家级艺术瑰宝。


  值得一提的是,“两馆”西侧紧邻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侧坐落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侧有中国科技馆,南面有中国历史研究院、鸟巢等建筑,与周边各标志性设施、场馆共同形成一个新的文化集群地。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盛永波介绍,“两馆”建设既充分考虑了展品陈列展览、安全收藏与保护等功能需求,以及学术研究、社会教育、国际文化交流等业务正常开展的需要,又考虑了可持续发展需要,致力于为观众提供高品位文化鉴赏、高质量文化休闲服务。


  “两馆”落成开馆填补了我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博物馆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又新增一处代表国家和首都文化形象、彰显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气象的重要文化地标。“以前没有这样的场馆可以进行正式展示,现在有了这么好的展示条件,大家都可以看到这些工艺美术珍品了。”开馆当天,著名学者、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参观时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表示,“两馆”是我国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开馆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管好它、用好它,并从各方面不断完善,注重长期形象打造,加强内容建设,让场馆有灵魂、有温度、有血肉,成为一个活的生命体。”


  开馆大展汇聚1298件珍品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中华瑰宝”展于开馆当天亮相。展览分为“大国匠作”“旷古遗音”“万方乐奏”“丝路丹青”“粉墨传奇”“藉器传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八大板块,涵盖工艺美术、古琴艺术、传统乐器、丝路壁画、中华戏曲、金石篆刻、木版年画、民俗表演等多个门类,展出工艺美术和非遗珍品佳作1298件(套),80%的展品为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大部分展品是中国艺术研究院70年来积累的珍藏。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浩如烟海,这次展览撷取的是一部分具有文化光彩、艺术魅力、形式精致、易于陈列演示的内容,力求以点带面,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方面取得的成就。”韩子勇介绍。


  “以前不太了解工艺美术,展览让我对这个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带儿子一同参观的观众卢弋表示,展览内容丰富,今后会常带孩子来参观。


  “中华瑰宝”展与新落成的场馆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是冬奥会期间一项重要文化活动。走进展馆,便可看到中央序厅陈列的一组景观装置——“从阿勒泰到北京”。该装置创意来自新疆阿勒泰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以及北京传统冰上运动项目,展现远古先民滑雪起源历史和北京冰雪文化。


  现场,来自新疆阿勒泰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蒙古族绰尔代表性传承人乔龙巴特·阿勒先身穿民族服饰,吹奏出动听的乐曲。值得一提的是,“中华瑰宝”展中的“传统乐器”部分就有蒙古族绰尔展示,一旁还配有乔龙巴特的照片。“我看到后非常惊喜和激动。”乔龙巴特说,场馆建设得很好,体现出国家对非遗保护传承的高度重视。


  多形式活态展示传统文化


  “中华瑰宝”展采用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策展理念,为观众打造了丰富的观展体验。


  展览挖掘展品的“知识点”和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多媒体等手段展现给观众。如每件展品均配有二维码,观众用手机扫描就可查看展品的更多信息;“大国匠作”板块设有可触摸电子屏,上面显示着该展区的多个“热点”,观众点击“热点”,便可进一步了解对应的展品;在“万方乐奏”板块,观众在欣赏传统乐器的同时,还可以戴上耳机聆听《广陵散》《文王操》等名曲。


  在“木版年画”展示区域,电视屏幕上播放着动画短片《年画传说》,不少小朋友被里面生动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吸引。“孩子很喜欢年画,今天来参观,我跟她一起学习了不少年画知识。”正和女儿观看短片的北京市民刘女士说,整个展览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容,老少皆宜、雅俗共赏。


  据了解,展览还将展示与传习相结合,推出拓本、书法、篆刻等非遗项目演示体验类活动。“两馆”在多功能剧场设置了动态展示区域,定期开展非遗项目展演和专家学者讲座。该区域专门建了一座传统戏台,不仅展示出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还具有非遗项目演出功能。开馆当天,北方昆曲剧院的演出团队在这里表演了《牡丹亭》选段。“戏台很漂亮、华丽,十分符合古戏楼的形态。在这里向更多人宣传展示非遗,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扮演“春香”一角的演员吴思说。


  “我们希望打造集非遗展示、教育培训、亲子、休闲于一体的体验空间,多维度展现非遗活力,引导观众亲身体验非遗,从而达到保护传承非遗的目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陈列展览部副主任李永康说。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