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近20万人次现场参与 超3.5亿人次共聚云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30





  9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举办,会上盘点了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有关情况。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秉承“创新、开放、精品、共享、融合”办节原则,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新作为新气象新高度,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全国78家文艺院团、112个基层文艺团体近2万名文艺工作者共赴艺术之约,荟萃84台舞台艺术精品、145部群众文艺佳作、32个合唱团和1007件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近20万人次走进剧场、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超3.5亿人次共聚云端,圆满实现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

  一、指挥体系坚强有力,组织协同高效有序。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亲切关心,对艺术节举办多次做出指示批示,出席多场重要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京津冀三地党委政府联合成立十三艺节组委会和执委会,形成工作机构联动、中央地方部门互动、整体协调推动的工作格局,成为央地合作、多地联合举办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的优秀范本。根据全国疫情形势发展,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评奖工作顺利完成,线下展演展览稳妥有序。

  二、精品力作竞相涌现,双馨人才绽放光彩。本届艺术节立足新时代、聚焦新征程,集中展示了一批艺术精品和优秀人才。一是一批反映时代之变、彰显中国之进、回应人民之呼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精彩呈现。本届艺术节共有80余台优秀剧目完成158场线上线下精彩演出。这些剧目主题鲜明、类型多样,涵盖了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杂技剧、音乐剧、文艺晚会等多种艺术形式。15部剧目获文华大奖,其中有紧跟时代步伐,彰显时代精神的话剧《塞罕长歌》《桂梅老师》《主角》、彩调剧《新刘三姐》等现实题材作品;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评剧《革命家庭》、舞剧《骑兵》、锡剧《烛光在前》、越剧《枫叶如花》、民族歌剧《沂蒙山》、川剧《江姐》、音乐剧《花儿与号手》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还有坚持守正创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舞剧《五星出东方》、莆仙戏《踏伞行》、川剧《草鞋县令》、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等历史题材作品。二是一批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本届艺术节参演专业院团演职人员共11968人,平均年龄36岁,其中年龄最小的5岁,年龄最大的84岁。文艺舞台济济多士、英才辈出,新时代的艺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编剧盛和煜、李莉、陈涌泉,导演王筱頔、毛尔南、李伯男,演员仁青顿珠、刘薇、杨俊、吴正丹、茅善玉、毋攀、宁珑、李博、倪茂才等15名文华编剧奖、导演奖、表演奖获得者,都是近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的优秀代表,体现了各自艺术领域的领先水平。获奖代表也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三、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为民理念贯穿始终。本届艺术节坚持艺术为民、艺术惠民。一是丰富活动内容。除规模大、水平高的舞台艺术演出以外,1007件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亮相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近1000件展品汇集“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京津冀三地同时开展品牌文化展演、艺术普及展览、特色文旅线路推介、文艺评论研讨等10项联动及线上活动。在各类活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将人民作为艺术表现的主体,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如话剧《喜相逢》、音乐剧《在远方》记录了当代青年人的奋斗历程;《先锋行》《护航归来》《少年游系列》等美术作品描绘了防疫志愿者、军人、青少年的生动形象。邀请群众评委参与评奖,专设“评戏·观众有话说”版块,激发观众参与热情。二是落实惠民政策。遵循“社会效益优先、市场运营为主”的票务推广原则,线下演出实行低价票政策,平均票价水平比平时低15-20%,中低价票占总量的70%,最低票价50元;线下展览免费预约参观,线上活动免费开放观看,实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三是建好展示平台。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矩阵,全方位、立体式、多梯次宣传推介艺术节的举办盛况,取得显著成效。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展了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工作,经过初选、复赛、决赛,从全国3260个作品中最终评选出30个获奖作品,包括情景器乐曲《沂蒙那段情》等5个音乐作品,群舞《两室一厅》等5个舞蹈作品,小品《我记得你,你就活着》等5个戏剧作品,江西大鼓《好心缘》等5个戏剧作品,《一起向未来》等5个广场舞作品和厦门六中合唱团等5个群众合唱团。总体来看,本届群星奖既是三年一度的群众文艺盛会,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文艺发展的集中检阅,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主题突出、亮点纷呈,成为本届艺术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下一步,将组织群星奖优秀作品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举办群星奖优秀作品展演活动,持续开展“云上群星奖”,推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让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更多更广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转自:中国文化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