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热”点亮“中国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2-01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的影响力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普遍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力量。红火年,环球共此时,世界各地散发着温暖、浓郁的中国年味儿。


  近年来,每当春节来临,全球各大媒体都会报道与中国春节相关的消息,甚至对“春运”都能清晰解读,可见,春节的影响力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扩大而不断扩大,中国的春节正在逐步成为全世界的重大节日。


  春节之际,国外不少地方都要举行仪式,各国政要还发表春节贺词。这一方面说明不少国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而另一方面也表明,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的影响力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普遍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力量。红火年,环球共此时,世界各地散发着温暖、浓郁的中国年味儿。


  从达沃斯世界论坛现场到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世界大道”公园,从纽约帝国大厦到巴西累西腓地标“零点广场”……“春节热”点亮全球“中国红”。春节广受欢迎、愈加红火,已成为许多国家的文化盛事。春节以中华文化自信亲和、崇尚共生的魅力,为各国人民带去新春的祝福和温暖,拉近彼此的距离,让东方古国与世界同频共振、相知相融。


  春节也越来越受到各种世界组织机构的重视。多年前,为庆祝中国传统农历新年,联合国总部就举办以“和谐之声”为主题的新春文艺晚会,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目前已有数十个国家把中国春节定为本国的法定假日。近年来,海外类似于“欢乐春节”这样的大型活动就多达数千场,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个城市。


  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给世界带来的消费贡献同样惊人。目前,中国对国际旅游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30%。春节有如此影响力,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了、强大了、人民富裕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变,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春节已走向世界,正在被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所接受。


  “春节热”在全球兴起,中国兴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就随之增强。春节在海外的规模和影响力日趋扩大,让越来越多的世人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国际范儿”的中国春节可以让世界感受美好,也可以把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向世界充分展现,增强中华文化吸引力。(刘天放)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