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赏花经济”玩出新“花”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1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时,众多“追花者”奔赴中国各地开启一场与花的约会。“赏花经济”迎来一波热潮,也催生各地不断解锁新“花”样。


  人间四月天,广西柳州市近30万株洋紫荆盛放。放眼望去,整座城市沉浸在粉色的花海里。柳州市洋紫荆盛放密集路段,均被赏花游人“占领”,在花海里徜徉、打卡。


  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柳州满城洋紫荆盛开景色的冯祯雨,专程从湖南长沙市坐动车到柳州赏花。她表示:“乘坐当地推出的赏花专线公交车,领略花开满城的美景,感受春天的美好和生机,十分愉悦。”


  如今,大批像冯祯雨这样的“追花者”,正催热“赏花经济”。在社交平台输入“柳州洋紫荆”关键字,可见多个“追花者”分享到柳州打卡攻略,相关作品点赞量达上万次。


  从柳州满城洋紫荆惹人“醉”,到武汉樱花处处粉、再到大别山杜鹃花开满山......中国各地百花齐放,春风吹暖“赏花经济”。据马蜂窝近日发布的2023年春季“旅行蜂向标”显示,“赏花”作为春游季的关键词,热度高涨250%。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近一个月,“赏花”相关旅游搜索热度上涨541%。


  随着“赏花经济”热潮,“一朵花”也撬动当地文创产品、餐饮、旅游等经济发展。


  柳州市政府借机将“一朵花”打造成多款文创产品,开发出洋紫荆茶具、茶叶罐、马克杯、保温杯、帆布袋等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的产品。2023年柳州紫荆花盛典主题活动启动,涵盖赏花嗍粉、旅游消费、打卡摄影、文艺创作、汽车惠民等内容,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趁着柳州最美时节,2023柳州马拉松暨警察马拉松4月9日开跑。该市独特的洋紫荆盛开路段串联成马拉松赛道,参赛选手们一边尽情奔跑,一边领略城市独特风景。该次比赛吸引中国各地2万人汇聚柳州,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年年岁岁花相似”,一朵花如何玩出新“花”样?中国各地纷纷发力发展“赏花+”产业,从农家乐、乡村民宿,到时下流行的研学、露营、夜经济等“打开方式”,丰富“赏花经济”的同时,带动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


  “漫步平通印象梅林,来一次汉服写真摄影”“相约三台三元镇万亩油菜花地,涮一桌火锅”......中国绵阳多地创新赏花形式,将传统习俗、历史典故融入其中,汉服、古筝、书画、非遗体验和花海相得益彰,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新国潮。


  上海豫园变“花园”,古色古韵的场景变成清新明丽的“花花世界”。4月7日至4月28日,作为“节气江南”沉浸式游园IP系列活动,上海豫园2023“仲春花朝节”以花神为引,串联起探春、醉春、闹春三大不同游园场景,引来游人如织。


  目前,中国传统的赏花文化激活多元消费场景,正在赋予“赏花经济”更深刻的内涵和更持久的生命力。(中新社记者 林馨)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