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物馆经济”贡献700亿 专家:可与伦敦、纽约媲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6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获悉,受北京市文物局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之城研究中心研究完成了“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的经济效益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了博物馆经济效益测度模型和博物馆之城评价指标模型。


  报告指出,按照指数法测算,近几年,北京博物馆行业的年经济贡献约为600-700亿元,博物馆行业尚有较大的经济带动潜力有待挖掘。


  报告分析对比了国内20余个博物馆之城创建城市的政策资料与博物馆发展数据,与国内其他博物馆之城创建城市相比,北京地区博物馆行业在博物馆数量、参观人数规模、藏品数量、社教活动数量、基本陈列数量、对城市媒体形象的贡献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报告还对国外8座博物馆型城市及其中的17家大型博物馆、2个博物馆群进行了详尽调研和数据分析,并延展分析了这8座城市所在7个国家的博物馆政策和博物馆行业发展状况。北京在博物馆总数方面,已经可以与伦敦、纽约等城市相媲美。同时报告也反映出,北京地区在博物馆直接经济收入、经营渠道多元性等指标方面,尚有较大提升潜力。(记者 杨秀峰)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