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保护,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8





  2023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日前发布的2022年度河北省作品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去年我省完成作品著作权登记131522件,新增各类型著作权人14772个,人们的版权意识日益增强。近年来,我省各级版权主管部门通过创新版权服务手段、加强版权宣传引导等措施,不断增强版权保护力度,对激发我省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执法监管,为创新创造保驾护航


  2022年度河北省作品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显示,沧州市去年完成作品著作权登记40453件,同比增长188%,年度登记数量居全省第一。以申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为抓手,沧州市持续推动各部门在正版化经费保障、软件采购、资产管理等方面建章立制,查办各类侵权盗版案件,积极开展版权知识宣传,为推动该市文化繁荣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这是我省不断推进版权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建立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版权保护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同时,全省各级版权部门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2022年,共举办各类软件正版化培训班207次,培训人员1.5万余人次。


  在强化版权执法工作方面,持续深入开展“剑网”专项行动。2022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4951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3158家次,巡查网站或自媒体51842家次,约谈网站或自媒体责任人222人,查处侵权盗版网站和违法违规APP494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611条,屏蔽、过滤、删除违法有害信息33394条,查办多件国家挂牌督办案件。全省版权保护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


  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通过版权手段依法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把网络版权保护作为执法监管主战场,加强对新型传播平台的版权监管,为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营造良好的版权生态环境。


  “线上+线下”联动,延伸版权保护链条


  以赵州桥为设计主题,点缀零星锆石,在肌理上选择锤揲和拉丝效果,赋予其独特美感……4月24日,记者走进河北润石珠宝饰品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首席设计师马兰详细介绍了其作品《鎏金》的创作和版权登记过程。


  “这是我非常满意的一件作品,一个月前刚在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对其进行了作品登记。”马兰表示,今年她从朋友圈看到了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的相关信息,详细了解了平台上作品登记、合同备案、智能化侵权预判等功能。“以前需要多次跑部门、交材料,现在只需动动手指,便可在网上进行版权登记并管理登记信息,真是太方便了。”马兰欣喜地说。


  “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服务的管理模式,为著作权人提供在线作品登记、备案、展示、管理等一站式服务,解决了过去版权登记寄送纸制材料周期长、程序多的问题。”省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刘浏说。


  “线上+线下”联动,全省版权保护链条不断延伸。2022年4月,我省正式设立河北省版权保护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这是全省唯一的专业进行著作权纠纷化解工作的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完善了我省版权保护工作机制。


  “调委会设立一年来,我们与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明晰了案件分配、登记、调解、备案、存档等工作流程,并于近日和他们分别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构建版权保护工作格局。”刘浏说,河北省版权保护中心在河北省律师协会的配合下,还组建了由知识产权领域专业人员构成的首批50多名调解员队伍,为调解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


  激活版权资源,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在河北精英动漫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内,陈列着大量由《精灵梦叶罗丽》系列动漫作品开发出来的叶罗丽娃娃、盲盒、儿童服饰等,其中许多融合了文化创意的作品,均进行了版权登记。


  “我们致力于打造集漫画、动画、玩具、游戏、实景娱乐等业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平台,不断加强对原创作品进行登记确权和管理,取得了良好收益。”河北精英动漫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助理杨曼青介绍,作为2021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该公司核心竞争力逐年增强,2022年动漫授权业务、玩具及衍生品销售等一系列版权运营的收入近2亿元。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价值引领作用,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能量。”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杜中伟介绍,随着版权工作不断推进,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单位不断提高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在市场中赢得先机。


  河北博物院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积极开展版权保护和管理工作,先后申请注册商标134件,申请作品版权登记17件,运用商标及版权开发文创产品千余种,为盘活文化文物资源、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贡献。石家庄市藁城区宫灯研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打造工艺纸雕宫灯、手工铁艺宫灯等版权作品十余种,产品通过各种展览、展会,向人们展现了藁城宫灯的魅力。


  “我们还将依托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汇聚我省特色鲜明、原创能力较强、版权价值含量较高的优质版权作品,通过搭建版权资源共享平台的方式,推动优质版权实现价值转化。”杜中伟说。(史晓多)


  转自:河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