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落户上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5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为火热的文化创意产业之一,电竞在数字经济大潮中乘风而至,踏浪前行。近日,游戏与电竞产业学术交流会暨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上海举办。未来,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将建设成为引领价值导向的示范平台、涵育学术气息的专业平台、服务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凝聚多方力量的互惠平台,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


  电竞是当下广受年轻人欢迎的消费娱乐形态,具有用户基础广泛、社会文化价值和发展潜力巨大等特点,被世界各国视为绿色低碳经济、数字经济的代表大力发展。“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作为产业生态建设的落脚点、产业技术升级的助推剂和产业内容创新的策源地,从而为电竞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透露,研究院将把电竞理论和标准体系建设作为核心业务,促使我国电竞产业基础研究水平有效提升。研究院专家及战略合作机构采取定向邀约和行业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分性质、分批次、分领域的思路有序展开,选拔出首批24位专家和7家合作单位。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落“沪”,将为上海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契机。上海于2017年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上海电竞产业在“文创50条”“电竞20条”政策的引领带动下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未来,上海将强化产学研一体,借助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在产业研究、标准制定、理论探索等方面的优势,在创新发展、体系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研究成果转化,进一步巩固产业优势,推动“全球电竞之都”建设迈上新台阶。


  比如,在“文创+科创”双引擎驱动下,静安区的游戏与电竞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高,电竞产业生态日趋完整,城区产业品牌进一步擦亮。未来,该区将积极利用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的专业化平台,全面整合产业发展所需的要素资源,提升电竞产业的研究水平和服务能力,将灵石中国电竞中心打造成为全球化电竞产业高地。


  会上发布的《2022游戏产业舆情生态报告》显示,2022年游戏产业发展面临一定挑战,但整体舆情平稳正向、积极向好。在游戏防沉迷取得实效、全球科技竞争加剧、各国纷纷加大对游戏产业投入等背景下,舆论开始逐步发掘并探讨游戏的多元社会价值,对游戏进行“再认知”,游戏的正向价值尤其是游戏产业的科技价值和文化价值也被更多看见。


  其中,基于对未成年人保护而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或行动以及多份调查报告受到舆论高度关注——《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游戏防沉迷新规发布以来,未成年人游戏总时长、消费流水等数据都有极大幅度减少。《青少年群体游戏素养调查》显示,青少年群体游戏素养综合总分达81.38分,具备较好的素养能力,不过这一分数仍略低于全体网民。舆论分析认为,在进一步解决未成年人游戏沉迷问题方面,相关企业应提供更多文化内涵高、正向引领的游戏产品,多方共同参与为未成年人提供更丰富的课外选择,加强疏导方面工作,继续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晶)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