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体书店“活”起来 让文化创新“火”起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5





  北京顺义温榆河公园的仿汉代建筑群内,一家原木色基调的书店掩映其中——新华书店温榆河田园店坐落于此,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广东佛山禅城的文华公园,有家名叫“尚书·文华”的书店,巨大的玻璃幕墙将室内室外融为一体,风格清新自然;曾参与综艺《中餐厅》第四季录制的书店“时见鹿”东湖店,位于武汉市东湖生态风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是武汉首家森林书店……实体书店正在拓宽想象力的边界,在大自然中建构新的阅读场景,探索困境中的生存之道。


  近几年,为实现逆境突围,很多实体书店经营者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方式。今年五一假期,各地图书市集活动多到爆棚。 从北京 CBD 阅读生活节到武汉的落日书展和艺术书展,逛图书市集成了新风尚。新华书店顺义书店总经理张秀梅介绍,将书店开在公园里,是新华书店为服务读者作出的选择,也是传统书店面对行业新形势进行的创新转变。图书行业营销专家路毅表示,公园里出现书店,是一种实体书店跟文旅产业的创新结合, 这种结合未来将更为广泛,不局限于“进公园”的形式。


  作为一种书店行业“文化+旅游”的转型探索,公园书店数量的增加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与导向作用。 4 月 27 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实体书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通知》,


  明确鼓励实体书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与公共文化机构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民阅读品牌。


  事实上, 现在不仅有公园书店,也有走得更远的乡村书店。这种乡村书店与一般意义上的农村书屋又有不同,乡村书店既扩大了公园书店的元素,也具备了公园书店难以打造的新体验场景,既能满足成年人大自然环境下读书的需求,还适合亲子教育和研学游。 可以说,它既抓住了当前年轻人的“泥土情怀”, 又看到了农村自然风光和民俗的优势,通过文旅融合,让城里人“下乡”学文化成为现实。


  更值得注意的是,5 月 4 日, 上海世纪朵云书院和笑懿迦文化宣布推出演艺厂牌“创意共生场”,《惊鸿变》演出收获消费者热评。“创意共生场”戏剧厂牌的建立,让书店第一次有规模地将业务链条向上游延伸。世纪朵云副总经理夏琦说:“书店和戏剧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上海的城市文化培养出了戏剧观众群体和文化消费人群,培育出了书店与戏剧人联动的这个新厂牌。 ”


  由此可见,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在周末看剧、喝下午茶、聚餐,形成一个完整的消费体系,让实体书店“活”起来,必须抓住公共文化服务这个“牛鼻子”,通过突出便利性, 突出线上线下融合,突出创新场景,在“空间、服务、品牌”3个维度提供崭新体验,让实体书店成为城乡一体化的精神空间。(丁慎毅)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共享:为实体书店创造生机

    下载一款APP 、交付99元押金,读者就可自由借阅书店里的书籍— —近日,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旗下合肥三孝口书店首创“共享书店”的经营模式,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2017-07-20
  • 北京:今年起每年投5000万元扶持实体书店

    北京:今年起每年投5000万元扶持实体书店

    《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发布。北京将大力推动实体书店建设发展,从2018年开始,北京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每年将增至5000万元,每年扶持书店150家。
    2018-08-01
  • 实体书店的春天在哪儿?

    实体书店的春天在哪儿?

      实体书店承载着城市的记忆,是重要的城市文化基础设施,近几年却遭遇发展寒流。作为拥有最广泛阅读人群的北京,接连出台政策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在有所回暖的氛围中,实体书店未来的发展路径也开始显露痕迹 。
    2018-09-06
  • 调查显示:新型实体书店生机勃勃

      近日,中国党刊网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市的新型实体书店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年轻群体的欢迎。“网络阅读取代纸质图书,电商平台挤垮实体书店”的说法欠妥,相反呈现出“纸质阅读网络阅读齐头并进,网络售书...
    2018-11-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