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一小时出票30万张 线上购票已成趋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6





  2日13时许,大光明电影院门口的巨幅电影节排片表上,约一半的场次已贴上了红色的“满”字。售票窗口前,两位老人手里拿着提前记录好的片单,紧张地盯着玻璃后墙壁挂钟上的指针。“要等到时针正指在14时才可以,差一秒都不行。”当天12时,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淘票票平台开票,据电影节官方数据,开票1小时出票达30.9万张,1小时内售罄场次425场,25.6万人同时参与。网络售票开启2小时后,各展映影院开放线下购票。


  影迷抢票各有攻略


  记者注意到,上海国际电影节线上购票启动后,《新世纪福音战士新剧场版:终》《悲情城市》《末代皇帝》等热门影片的票几乎秒光。“《悲情城市》《末代皇帝》和《惠子,凝视》的周末场都没抢到。”“90后”上班族叶子告诉记者,“热门场次抢票比较激烈,要不停地换座位,接下去我准备看看工作日的场次,然后佛系收票。”


  面对已经线上开票多年的电影节,老影迷们各有抢票攻略。“抢票10分钟,想看的都有了。”影迷直树向记者出示了他的“片单”,有《世界的阿菊》《交错卢森堡》《在窗边》等16部影片,从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当天起,几乎每天都有观影安排,最多的一天要看4场,从上午的黄浦区大光明电影院赶到长宁区的SFC上海影城,再到静安区的上海百美汇影城。“趁着电影节,挑的大都是首映影片,比如《消失的情人节》《658公里,阳子的旅途》《你好,妈妈》等都是世界首映。”


  据淘票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购票顺利进行,他们有约60名员工从今年3月就开始做研发和压力测试,“我们根据今年用户的数据研判,将现有系统按照上一届历史峰值5倍容量进行扩容,以保证抢票体验的‘丝滑’。”


  影迷夏先生抢到了《人·鬼·情》和《大师们》,两部影片的题材都和舞台艺术有关。“小众题材竞争对手不多。”他表示,“今年抢票体验的确比往年流畅,没有出现看不到票版的情况。”


  影迷袁先生是电影节和艺术影展的常客,依靠丰富的抢票经验和有舍才有得的战略,成功收获了今年的另一部大热影片《教父》的票。他认为,今年抢票系统体验比往年要流畅许多。“今年线上开票时间从8时改到12时,对大部分上班族来说也是好事。”


  线上购票已成趋势


  “我已经憋了四年,终于又可以来电影节看片啦。”魏阿姨开心地说。在线下购票时代,魏阿姨是电影节的常客,每年都要赶在8时来影院门口排队,平均每年电影节要看5部片子。听说今年电影节恢复线下购票,她昨天10时就来大光明电影院守着,工作人员贴心地送上打印好的大光明排片表,她拿出笔,仔细圈出自己想看的。眼见到了12时,门口的排片表上红色的满字一个个贴了上来,她有些着急。


  “帮我看看《鬼狗杀手》还有吗?”14时到了,魏阿姨掏出排片表,终于开始了自己的选片购票之旅。得知心仪的《死亡护理师》刚刚已经售罄,她有些失望,“站票也行”,她手里攥了好几张百元大钞,时刻准备递到窗口里,售票员苦笑着摇摇头。


  “线下还有余票卖吗?”附近上班的姚先生趁工作的间隙过来碰运气,他已在线上买了《犬神家族》等3张票,打算来线下试试能否买到《阿拉伯的劳伦斯》。得知已经售罄,姚先生并没有表现得太失望,“3部已经够看了,不要紧”。


  荆韬同样抱着“捡漏”的心态来线下看看,想要在大光明买主竞赛单元的《寻她》,他还计划一会儿去上海影城买亚洲新人单元的《梅的白天和黑夜》。今年夏天,他将正式从上师大毕业。“我想把电影节当作自己的毕业告别。很多时候的告别是没有唱着‘长亭外古道边’的,可能默默就过去了,但是我觉得该告别的时候,还是要有一些仪式感。”过去两年,荆韬曾先后去海南电影节和平遥影展实习,今年他希望能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结束自己的大学时光。“有机会,我也想去上海国际电影节做志愿者。”


  结束了首轮“战斗”,魏阿姨坐在一号厅对面的长椅上,开心地数着自己的“战果”,“一共6张,基本上想看的都有了。”她打算等下再去看看,“我带出来1000元不到,才花了500多元,好不容易有这次机会,钱无所谓,能看到好电影就开心。”魏阿姨表示,前几年电影节只有线上售票,自己不会买,也不好意思麻烦别人,“谁没有事情,你说对不对?那时我有想看的,就提前去影院门口等着,看有没有人有多余的票,愿意卖给我”。


  想想那时买票的不易,现在看着手里连成一排的票,魏阿姨又一阵开心。“今年总算可以自己线下买了,特别高兴。电影和别的东西不一样,看了以后有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大约10年前,好多人头一天晚上就来影院门口排队,等到我们早上来上班时,队伍已经排得老长。”大光明电影院副经理胡谌还记得当年排队的盛景,6月闷热多雨,影院会邀请彻夜排队的观众来影院的历史长廊休息,给他们提供矿泉水,现场也会准备一些折叠椅,以免年纪大的观众体力上吃不消。“那时候能明显感受到影迷的热情和电影节的特殊氛围。不过,由于现场排队人数太多,有时一个人可能要买几十张,出票速度较慢,需要开设的服务窗口也很多,远不如现在快速便捷。”


  由于热门影片的票早早在线上售罄,胡谌坦言,线下购票观众比想象中的少。“这几年观众已经养成线上购票习惯,以后都会是以线上售票为主流,线下只能作为补充,这是没有办法逆转的。我们也会做好各项安排,为有需要的观众提供线下服务。”(记者 钟菡 张熠 )


  转自:解放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