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提笔忘字" 全国政协委员言恭达提出设立"汉字节"


时间:2017-03-09





  不少人现在都有提笔忘字的经历。国人汉字书写能力差、写字越来越难看这一问题,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针对这一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言恭达提出设立“汉字节”,建议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在国家层面重视汉字和汉字文化。


  “书者,著也,以手执笔,着于竹帛。”曾几何时,写得一手好字是很多人的梦想,在文明的薪火相传中,书法更作为一门艺术,成为中华文明的一大特色。而在互联网进入人类世界前,中国人也曾有集体书写的民族记忆。然而在今天,无论是研墨润笔,或者拿硬笔书写,在很多时候都已经可遇而不可求,相反,在键盘上敲打、在手机上按压,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的“常态”。


  这种常态让纸上书写成为偶然的选择,凭借的是高效便捷的写作优势,更是即时沟通的人类需求所致。然而,正如一些委员所言,“失写症”成为了“键盘族”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曾经有人对北京、上海、广州等12城市进行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受访者(94.1%)都曾遇到提笔忘字的情形,其中26.8%经常出现。比“失写症”更可怕的,是人们对于汉字的态度趋向淡漠:打印技术甚至无纸办公,让“一手好字”看上去越来越没价值;而网络语言不断更迭,则让“新式表达”成为习见。在追求更快节奏的社会氛围下,慢下来读读书写写字,已经算得上难得之事了。


  当人们习惯在键盘上“轻飘飘”地表达,有人怀念起纸上书写的那份厚重度、真挚感;也有人说,时代变了,人们应该顺应历史向前看。的确,精心书写、鸿雁传信的时代,家书被认为抵得上万金;但现今,电话、简讯早已让社会巨变,人们很难有耐心去体验“等待的美好”。从进步的角度讲,键盘代替了一些书写是发展规律的必然,然而,文明的传承和更新,也正需要不断回头,重拾历史精粹。在今天,书写虽然不断变换形态,但它从来没有过时。只需要看看《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火热关注,看看《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的悄然走红,就知道在中国人的心中,仍然还有着汉字和书写的一片空间。


  《淮南子》说:“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这是因为有了文字之后,“造化不能藏其密,故天雨粟;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汉字的产生,让大量璀璨辉煌的文章得以传承,更让各类书法成为贯穿时代的审美艺术。如何让汉字流行起来,让书法普及起来,关键要从两方面入手:从小学生教育开始,从课文选择、书写教育切入,让孩子们体会汉字之美,避免文明断层的出现;对于全社会,应该在传播引导上下功夫,提升汉字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地位,让大众来体味汉字之精妙和重要。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无论在哪个时代,想要写得一手好字,恐怕都要下番苦功夫。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虽然没必要成为书法家,也不需要全部回到笔墨时代去,但依然都需要正视汉字的价值。汉字独矗世界之林,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为优美的文字;汉字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和中国人的血脉相依相生;而书写最能传递出汉字的美好,更是中国人所要传承的文化瑰宝。(扶 青)

来源: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