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省级文化产业出口基地诞生


作者:刘昕    时间:2017-03-01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浙江公布了首批5家“2016~2018年度省级文化服务和产品出口基地”,分别是已实现G20成员国海外发行出口全覆盖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以“洋家乐”文化旅游产业为特色的德清休闲文化产业基地,凭借译制出口影视剧覆盖非洲、“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有影视制作出口“梦工场”之称的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以及以原创动漫设计及制作为主的丽水木玩文化生态园。


  据悉,在省级层面认定文化服务和产品出口基地,浙江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既是浙江文化服务和产品出口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的需要和体现,同时也将成为一个开端,或为全国更多有各自特色的文化出口省市借鉴。


  影视产业基地占多数


  去年9月21日,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以下简称海影国际合作实验区两部浙产电视连续剧《全家福》和《神医喜来乐传奇》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行首播启动仪式。这是海影国际合作实验区继2013年“非洲开播”之后,“影视浙军”再一次带着基地译制剧走出国门。


  2015年~2016年,《妈妈的花样年华》、《老爸的心愿》等100集以上浙江省优秀出口影视剧在海影国际合作实验区译制中心译制完成,并出口至坦桑尼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2016年下半年,基地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合作,将《神医喜来乐传奇》等译制出口。截至目前,海影国际合作实验区共译制出口影视剧、动画片达6000多部(集),覆盖非洲、“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战绩可谓骄人。


  事实上,除了海影国际合作实验区,此次入选的5家基地中的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和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也来自影视行业。“作为服务贸易中很重要的一类,影视产业在对外贸易中仍面临贸易额低和逆差的状况。浙江是影视剧制作大省,也是中国的影视副中心,此次浙江省级文化服务和产品出口基地在影视产业方面的比重较大,有利于吸引资金和优质企业进入。”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副研究员崔艳新在授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肯定了基地提升文化服务和产品的质量和水平等方面的作用。在提到海影国际合作实验区译制出口影视剧主攻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策略时崔艳新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我国文化相近、民心相通,对传播中国文化、增进民间交流更为便利。在译制品市场与产品的细分上,海影国际合作实验区确实可作为一个范例。”


  可为发展文化服贸提供借鉴


  除了活跃度甚高的影视产业,文旅结合的项目也在此次入选基地时很受“青睐”。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将影视文化、演艺旅游相结合,建成了28个外景基地和主题公园、15座室内高科技摄影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影视制作出口的“梦工场”。该区还以影视业带动旅游业发展,2016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3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7亿元,成功打造了以影视为特色的知名旅游品牌;德清休闲文化产业基地的“洋家乐”文化旅游区,2016年创汇1000多万元,同时“混搭”海内外钢琴音乐会、商演、培训和文化体育产品和服务出口,战绩骄人;此外,以原创动漫设计及制作为主的木玩文化生态园,也是浙江扩大文化贸易规模的重要力量,2016年,该园区制作出口的动画片50余集,《嘟嘟镇》等获得2016年度法国戛纳影视节创新奖,动漫及衍生产品出口达1000余万美元以。


  崔艳新指出,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与繁荣,影视等文化行业呈现出规模扩大加速化、分工合作跨国化和产业发展集聚化等特点。在这种背景下,集聚发展仍是我国文化贸易发展的重要途径。“基地经认定后,随着配备财税优惠和投融资金融平台等后续服务的推出,其对文化贸易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的作用将更为明显。而浙江在省级层面认定文化服务和产品出口基地的做法,或将为更多有各自特色的省所借鉴。”


来源: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