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网络作家齐聚兰州 共探网络文学发展新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05-08





  “古代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上流通着的,不仅是商品、货物,也是思想、观念和智慧,所以丝绸之路也是文化艺术之路。今天,当这条路作为新的历史前景展开的时候,极大地丰富和拓展着作家们的文化视野,让作家们对传统文化有了重新的认识和学习”,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7日在兰州发言称。


  当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兰州开坛。骠骑、吱吱等十几位中国知名网络作家齐聚一堂,就“一带一路”与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前景交流探讨。


  本届论坛以公开讲坛形式举办,300多位网络文学爱好者通过现场多位专家和业界代表的发言,了解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前景、建立文化自信,也旨在通过本次论坛的召开,借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兰州故事。


  李敬泽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为了坚定文化自信,也是为了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觉,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实现文学的创新性、创造性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马季认为,“一带一路”是一座网络文学的金矿,这座金矿不仅仅包含着历史上文化的积淀、文明的积淀,同时也是在新的时期,中国文化、文明怎样以新的姿态,沿着古丝绸之路进行文明、文化的交流。“据我调查,在这些年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涉及到古代丝绸之路文化的作品也有几百部,这个数量之高,相对产生的影响力也不少。”


  网络文学评论家乌兰其木格则认为,缺少具有鲜明网络语言和审美特征的原创文学作品,网络文学类型单一,缺少有影响力的大型商业文学网站等因素制约了西部网络文学的发展。


  针对网络文学目前的发展,马季表示,网络文学作家应该勇敢的面对现实,应该根据时代发出自己的声音,把古代丝绸之路这座金矿、宝藏充分得发挥和运用好。而丝绸之路网络文学方面的创作,西部的作家、尤其是甘肃的作家应该走在最前列,树立榜样。


  作为甘肃本土的网络作家孑与2,生于长安长于甘肃,他认为古丝绸之路是汉家文明打开的一扇窗,而自己的写作也并非是空穴来风,“对我来说丝绸之路上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表示,“一带一路”的启迪是多方面的、深层次的,对于中国网络文学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创作和推出“一带一路”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需要培育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而网络文学与“一带一路”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当多为网络作家们创造条件和机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网络文学走出去 机遇挑战同来临

    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冲出国门闯世界,引发产业各界对于我国内容走出去的热议。网络文学走出去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但同时,走出去也面临着市场、人才与盗版的困境。我国应坚定走出去的信心,通过政策扶持、市场培育和人才培...
    2017-03-24
  • 网络文学出海 会成为中国的“新文化现象”吗?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大大降低了数字阅读的门槛。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经过20多年积累沉淀,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和一系列高质量网络文学作品。借助海外翻译的二次传播,中国网络文学在全球文创领域里异军突起,成为一种值得...
    2017-03-28
  • 网络文学年产值已达90亿元 专家:不能完全用金钱来衡量

    昨天,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作协以及各省市作协、各大文学网站的网络作家、编辑、评论家汇聚南京,交流研讨网络文学的新情况、新趋势。
    2017-04-13
  • 2016年我国网络文学产值达90亿元

    截至去年年底,国内网络文学用户数达到3 33亿,比上一年增加了3600万。其中,手机用户数达到3 04亿,比上一年增加了4000多万。而2016年,我国网络文学产值已达到90亿元。
    2017-05-0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