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市场生变下一风口:儿童阅读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昕    时间:2017-06-09





  从2015年3000万左右到2016年的3亿多一点,再到今年5亿元左右的销售目标,小中信的出现对于童书市场而言,的确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这种冲击已不局限于各家童书出版商之间市场份额和名次的更替,对于坊间传言“搅局者”财大气粗的资源攫取也尽可一笑而过。究其根源,或许应归结为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相携而来的,对于包括出版在内的所有内容行业的技术、产品、传播方式和营销理念的颠扑。


  为自家娃选过童书的家长们,大概总有一部分经验值是来自于某些微信公众号。一些公众大号的“铁粉”,对其传播内容的公信力和号召力已深信不疑。从2015年到现在,移动互联网不仅重塑了少儿阅读产业,甚至赋予了中国整个阅读市场一个很大的机会。


  不过,作为其中的受益者——依靠上述渠道一天卖出十几万册童书案例的当事者——小中信出版社总编辑兼CEO卢俊却说,这个两年间迅速崛起的时代“即将跟我们告别”,或者说“操作起来没有那么容易了,因为分散和失控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点”。


  在不久前举办的故事驱动大会(StoryDrive)上,卢俊分享了他对儿童阅读下一轮走向的看法。他认为,多节点分发信息的大环境迫使营销与运营驱动的时代红利接近尾声,最终还是要回归产品层面,因为产品本身就是营销。从今年开始,小中信正在转向选择与优质分发者共赢,而不只是看谁的出货量大。


  事实上,在卢俊看来,影响儿童阅读文化创意产业的驱动力还包括技术和数据、创意和价值,以及资本。正是因为新技术和知识组合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导致技术驱动浪潮的出现,能够以大数据勾画出用户形象,从而得出更有效的结论;而数据和用户之间交互产生的价值就是创意,最终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资本则是帮助企业实现指数级增长可能性的驱动力。


  卢俊圈定了以下几个关键词作为对于未来儿童阅读趋势的预判:碎片化、随机性;交互化、智能化、体验化;高端化、精品化;持续性与终身性,和IP化生存。


  阅读行为已经被无限碎片化和随机性几乎是这个时代每个人都面临的现状,无论是少儿还是成年人,与之相伴的还有知识迭代速度加快导致随时学习和终生学习成为人们的习惯。同时,交互化、智能化、体验化则是少儿阅读产品非常重要的条件。去年,小中信做的国内首套3D实境互动小百科《科学跑出来》一个星期卖了24万册,与其将先进的AR技术、丰富的互动界面、好玩的分享体验混搭密不可分。而在新科技和阅读融合的产品形态里面,高端化和精品化自然是其非常重要的特征,这也是少儿和成人阅读物的共同趋势。


  最后,对于IP的重要性,卢俊的表述最为直接:“只有IP化才能够让你获得用户重要的注意力,在这个时代,无法获取注意力就等于死”。


  嗯,已经足够清楚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时代,中国童书出版将迎来什么?

     不知是不是巧合,如同儿童读物正在领跑图书市场增长的现状一样,作为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份,8月22日,2017世界童书论坛也先期一天亮相。
    2017-08-27
  • 利润下滑市场转冷 VR行业如何“过冬”?

    4月末的一个下午,坐在闷热的会客室里,李建明从朋友手中接过一款外接手机的VR全景相机,把玩一番后,默默地递了回去。“试都不想试。”李建明告诉记者,这款相机的分辨率仅有30万像素,畸变严重,做工粗糙,外形与功能都与另...
    2017-05-09
  • 线上、线下资源加速融合 在线度假市场规模破千亿

    日前发布的《2016-2017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在线度假市场规模迅猛增长,2016年交易规模达到约1110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50 9%,首次突破千亿规模。
    2017-05-10
  • 一季度票房同比降6% 5月电影市场仍不容乐观

    刚刚结束不温不火的“五一档”,中国电影市场因为《银河护卫队2》而对5月票房重燃信心。该片在中国的3天票房已达3 1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该片的出现可推高5月票房。
    2017-05-1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